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成立黄河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保护利用管理展示陕西黄河流域文化遗产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20-08-21 17:37:47
[摘要]2020年8月21日,陕西省黄河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在陕西文物科技大厦成立并举行了成立仪式。

  2020年8月21日,陕西省黄河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在陕西文物科技大厦成立并举行了成立仪式。陕西省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魁英,省文物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及各组建单位代表出席了成立仪式。

  \

  经陕西省文物局党组研究决定,成立陕西省黄河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中心办公室设在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该中心由我省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美术学院、西安工程大学5所高校和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3家文博系统科研院所在强强联合、精诚合作的框架下共同组建而成,作为综合性的黄河文化遗产研究组织是首家。

  \

  黄河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黄河文明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及来陕考察时,多次强调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

  陕西省位于黄河中游,流域范围涵盖陕北、关中、陕南8个地级市、81个县(区),流域面积约13万平方公里,约占全省国土面积的67.7%。因其独特的地理区位,成为东西文化交流和游牧、农耕文明交错的枢纽地带,是河湟文化、河套文化、中原文化交汇之地,地缘优势明显,文化遗产价值突出。

  陕西在黄河流域途径的九个省份中,无论历史底蕴还是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程度都位于前列。奔腾不息的黄河滋养着三秦大地,孕育了灿烂的文明,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历史积淀和文物资源,保护传承、管理利用、展示弘扬好黄河文化遗产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黄河文化保护,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要求在《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实施方案》中落实。陕西省黄河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背景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省政府保护黄河文化要求,聚焦和服务国家及我省文博事业发展战略的一次重要尝试。

  陕西省黄河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与8家组建单位在现场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在揭牌仪式后正式成立。随后,中心召开了首次黄河文化遗产保护研讨会,就下一步工作与合作进行讨论。

\

  在陕西省文物局领导下,各合作单位将利用这一共同平台,通过相互协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开展陕西省黄河文物资源调查研究;建立黄河文物分级分类基础档案资源库及文物资源线上数据信息库,逐步实现黄河文物资源保护管理的动态化与科学化,并在此基础上构建黄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宣传平台,开拓宣传交流渠道,实施“互联网+”黄河文化行动;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历史价值和时代价值,构建完成黄河文化承载体系、标识体系、阐释体系和传承弘扬体系;全面深入发掘黄河文物资源的潜力,讲好“黄河故事”,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在规划保护、价值阐释、活化利用方面发挥优势;并致力于加强黄河流域途径各省份之间的联系,推动黄河文化遗产资源系统性、综合性研究。

  陕西省黄河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陕西黄河流域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管理、展示进入一个新阶段,将为加强我省黄河流域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为陕西省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决策发挥参谋智库作用。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黄河 文化遗产 保护

上一篇:晚高峰百天婴儿急病就医 西安交警的哥携手“抢”路 下一篇:西安今年上半年认定取得教师资格证6005人 证书实行邮寄、现场两种形式发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