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人才兴市!经批准引进的人才 在西安买房不受限购政策限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8-21 19:12:37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1.加快人才安居房建设

  由各级财政投资,采取集中新建、长期租赁等方式,筹集政府人才公寓4877套,其中邓店南村人才公寓468套、浐灞家园人才公寓504套年内可竣工分配,其他项目正在积极筹备建设中。

  2.加大人才安居补贴力度

  为A、B、C类人才自主购房的,补贴购房款的50%,上限按人才层级分别为100万元、70万元、40万元;各类人才自主租房的,分别给予每月6500元、5000元、3500元、1000元、300元的租赁补贴。

  3.持续供应新毕业大学生公租房

  对3年内普通高校新毕业大学生或5年内『双一流』院校新毕业大学生入住人才公租房的,免于资格审核,持本人身份证、毕业证直接办理入住手续,分别在一年或两年的过渡期内给予2.89元/平方米的优惠租金政策。

  4.加强高校青年教师的安居保障

  先后提供高校青年教师周转房2348套,租金标准按照市场租金执行。同时,支持高校利用自有土地建设人才公租房,享受土地和税费减免政策,给予中省公租房预算内投资补助和基础设施配套补助。

  5.实行人才购房优待政策

  在实施住房限购期间,经批准引进的各类人才,不受限购政策限制。新落户的,无落户时间要求,不需提供社保或纳税证明,以家庭为单位,可购买两套住房;非本市户籍的,不需提供社保或纳税证明,即可购买一套自住房。

  8月21日,西安市召开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及科技创新工作新闻发布会,华商报记者从发布会获悉,西安在落实“人才兴市”发展战略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接下来还将出台一系列措施。

  最高资助200万元

  全年将引进500名以上高端紧缺人才

  2019年月以来,西安市委、市政府将“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及科技创新”确定为全市“十项重点工作”之一,出台《西安市打造内陆改革开放人才高地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及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了“助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优化人才创新创业服务”的主攻方向,明晰了“建设校地对接、成果转化、人才发展三类平台,实施西安英才梯次引育、创新主体培育两项工程,健全完善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的行动路径,全市上下聚焦“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总体目标,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各项目标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

  下一步,西安将以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科技政策,充分挖掘好、利用好、服务好科教人才资源,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把西安打造成创新创业活跃、海内外人才向往汇聚的内陆改革开放人才高地和丝路科创中心。

  加快推进校地融合发展

  建立校地合作联席会议机制,协调解决支持高校建设、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助推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打造区域人才发展平台,加强市区联动、资源统筹,加快建设西咸新区“一带一路”国际院士合作基地,打造区域科技中心、创新中心、人才中心、休闲宜居中心;在高新区建设“海归小镇”,打造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主导的离散式产业小镇;在国际港务区建设“一带一路”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与清华大学探索共建智库联盟、双创中心和人才合作平台,打造“一带一路人才班列”。

  加大人才引育力度

  实施“西安英才计划”,遴选支持一批符合西安市“6+5+6+1”现代产业体系(电子信息、汽车、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和生物医药6大支柱产业集群;人工智能、5G技术、3D打印、机器人、大数据与云计算5大新兴产业;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认证、软件和信息服务、会议会展6大生产性服务业;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方向的高层次人才及团队,给予最高200万元资助,全年引进培养500名以上高端紧缺人才。出台《西安市吸引集聚硕博研究生若干措施(试行)》,为应届硕博研究生发放求职创业生活补贴,吸引集聚一大批硕博青年人才。

  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实施西安“人才贷”,建立“人才服务银行”,为高层次人才创业提供免抵押、免担保的人才信用贷款及全方位金融服务。筹建市级人才交流活动中心,集成高层次人才学术交流、培训疗养等多元化服务。搭建西安创新创业人才服务云平台,利用“互联网+”模式,打通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

  已累计货币化保障各类人才4127名

  发放补贴资金1368.9万元

  人才安居工作方面,西安采取了多项措施。

  加快人才安居房建设

  根据西安市高端人才引进计划,由各级财政投资,采取集中新建、长期租赁等方式,筹集政府人才公寓4877套,其中邓店南村人才公寓468套、浐灞家园人才公寓504套年内可竣工分配,其他项目正在积极筹备建设中。

  加大人才安居补贴力度

  完善人才安居补贴制度,搭建了线上申请受理平台,为A、B、C类人才自主购房的,补贴购房款的50%,上限按人才层级分别为100万元、70万元、40万元;自主租房的,分别给予每月6500元、5000元、3500元、1000元、300元的租赁补贴。截至目前,西安已累计货币化保障各类人才4127名,发放补贴资金1368.9万元。

  持续供应新毕业大学生公租房

  对3年内普通高校新毕业大学生或5年内“双一流”院校新毕业大学生入住人才公租房的,免于资格审核,持本人身份证、毕业证直接办理入住手续,分别在一年或两年的过渡期内给予2.89元/平方米的优惠租金政策,过渡期届满后再重新进行资格审核。现已提供大学生公租房2.3万套,解决了超过3万名新毕业大学生的阶段性住房需求。

  加强高校青年教师的安居保障

  针对西安市高校数量多,青年教师住房矛盾突出的实际问题,开展公租房作为高校青年教师周转房工作试点,先后提供高校青年教师周转房2348套,教职员工的入住资格由高校自行审核,租金标准按照市场租金执行。同时,支持高校利用自有土地建设人才公租房,享受土地和税费减免政策,给予中省公租房预算内投资补助和基础设施配套补助。

  实行人才购房优待政策

  在实施住房限购期间,经批准引进的各类人才,不受限购政策限制。新落户的,无落户时间要求,不需提供社保或纳税证明,以家庭为单位,可购买两套住房;非本市户籍的,不需提供社保或纳税证明,即可购买一套自住住房。

  尽快完成4877套政府人才公寓建设

  在人才安居工作方面,西安将采用以下三大工作思路。

  加大房源的筹集力度。尽快完成4877套政府人才公寓的建设,调剂部分配建公租房作为人才公租房或新毕业大学生公租房,鼓励单位利用自有土地建设共有产权住房,优先向本单位人才配售。

  推进产业园区配套住宅的开发建设。探索在产业园区、中央商务区等区域,以优惠价格供给部分产业配套住宅建设用地,面向园区产业单位引进人才定向销售,增强产业园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发展后劲和生活配套能力。

  优化人才安居服务管理机制。进一步简化人才安居保障申请审核流程,完善人才安居网上办理平台,方便人才申请审核、补贴发放、实物配租等业务办理。 华商报记者 任婷 实习生 刘馨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人才 西安 买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