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启动地质灾害风险排查工作 人口密集、临河临崖等地区是重点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佘欣 2020-08-22 11:07:19
[摘要]日前,陕西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会同省应急管理厅、省自然资源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地质灾害风险排查工作。

日前,陕西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会同省应急管理厅、省自然资源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地质灾害风险排查工作。省应急管理厅和自然资源厅将派出三个工作督导组,督促指导各地做好地质灾害风险排查工作。

  通知指出,连续降雨造成岩土体含水率已经接近饱和,未来陕西省部分地区仍有大雨甚至暴雨天气,各地要认清地质灾害防范应对严峻形势和防灾减灾工作的艰巨性,强化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切实增强地质灾害风险排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通知要求,各市、县减灾委和应急管理、自然资源部门要报请本级政府,立即组织相关部门成立地质灾害风险排查工作组,对本辖区内的地质灾害风险再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摸排,要进一步细化排查工作方案,关键是要组织乡镇、街办、村组等基层组织广泛动员群众,把此次风险排查工作落实落地落细,对随时变化的地质灾害风险进行辩识并及时报告。对人口密集、临河临崖及降雨集中等地区进行重点排查,并做好公路铁路沿线、桥梁、隧道等重点区域的排查工作,确保不留死角和盲区。

  通知还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增强风险意识,强化临灾避险工作措施,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确定性举措应对不确定性风险,强化监测预报预警,确保灾情、险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把群众转移避险、监测防范、巡查防守、应急处置等工作责任落实落细到村组、落地到具体责任人。基层县(区)、乡镇、街办、村组要切实做好群众转移和安置工作,在危险区域设置警戒线,防止群众在转移后擅自再次进入,坚决避免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华商报记者 佘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地质灾害 人口密集 临河临崖

上一篇:西乡一男子在自家玉米地里放置捕兽夹 捕猎杀害濒危野生动物 下一篇:725路区间中巴车太难等了 西安市民建议能否换成大公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