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跳江女子的81公里生死漂流:接近死亡时后悔了 借浮木求生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0-08-22 13:47:46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8月19日凌晨时分,四川省泸州市24岁女子小杨因感情问题,在泸州沱江一桥跳江轻生。6小时漂流81公里后,小杨最终被民警和航道巡护人员发现并成功救上岸。这一故事被媒体报道后,小杨的“奇幻漂流”引发关注。

  8月21日上午,获救的小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说,她因感情问题跳江,但落水后顿生悔意,她开始憋气自救,抱着竹竿、蹲在浮木上在暗夜里漂流,被冻到肠胃不适吐了两次,甚至遇到过漩涡和水蛇。

\

  落水女子漂流6个小时、81公里后被救(本文图片、视频均由长江航运公安局泸州分局 提供)

  漂流中,她不断呼救,嗓子哑了,也没了力气,一度陷入绝望。最终,在天蒙蒙亮时,岸上群众帮她报警,她被长江公安泸州警方及长江泸州航道局榕山航道处联合救起。

  获救后,她为自己轻生的行为向父母道歉,并向救她的人表达感谢,她也庆幸自己在危难中还能保持冷静。此外,她还想对那些有轻生念头的人说:“当你接近死亡的时候,就会后悔。”

  【下为对话】

  跳江轻生:因感情问题心生悲伤

  澎湃新闻:为什么跳江轻生?

  小杨:因为感情问题,我刚分手了。我跳江之前喝了点酒,没有喝多,就是喝到有一点点头晕。那天夜里12点多,我坐在泸州沱江一桥上。我爬上桥墩子坐着。当时我心情特别悲伤,带着口罩一直哭,又看见几个小男孩向我走来,也看见路过的车里有人说“诶,这儿有人跳桥啊。”我害怕引起群众围观,在桥墩子上坐了没几分钟,没控制住自己,就跳下去了。

  澎湃新闻:跳下去后经历了什么?

  小杨:跳下去时,我顿生悔意,就觉得“死定了死定了”。落水后几秒钟,我就已经沉到水下了,开始呛水,呼吸不上来。呛水后,我感觉脑子就清醒了,这个时候我就没再呼吸,开始憋气了。

  我经常看手机上的短视频,大概一个星期前,我刷到一条溺水自救的视频,内容大概是如果溺水了,千万不要四肢慌乱,不然容易抽筋;也不要着急呼救,保持脸朝上,脚往上抬,然后我就浮起来了,躺在水面上。我不会游泳,就按照视频里教的,我还真自己浮起来了,漂了10多分钟后,我抓到一根竹竿。

  6小时81公里:遇漩涡水蛇,借浮木求生

  澎湃新闻:你是怎么开始漂流的?

  小杨:抓住那条特别长的竹竿后,我就紧抱着它,它相当于我的救生圈。我抱着它尝试很多次往江岸边游。但江水特别急,总是一次次把我卷到江中心去。尝试了十多次以后,我已经筋疲力尽了,我抱着竹竿想,干脆放弃吧。之后,我又抱着竹竿漂了一个多小时吧,具体我也不知道漂了多久,我就觉得没有希望了。

  当时我没有呼救,直到我后来遇到一个被洪水冲来的浮木,特别大特别长。我摸索着从旁边的漂浮物上爬上木头后,就一直在上面蹲着。蹲了没多久我开始呼救。

  这段时间,我基本上都处在江中央,因为涨潮,江面变得很宽。当时是夜里,我只要看见两岸有灯光亮就会呼救。大概叫了四五个小时,全程一直在喊,但还是没人来救我。

  澎湃新闻:后来又经历了什么?

  小杨:跳江时没有下雨,漂流的这几个小时里,下了好几场大雨,还一直在刮风。我特别冷,全身都在发抖,牙齿都在不停地打颤,上下牙都合不拢,我都被水泡得有点麻木了。水里泡久了,胃有点着凉,我还吐过两次。后来,我的嗓子喊哑了,就拼命咽口水润嗓子,又接着呼救。

  漂浮的六个多小时里,我一直都很清醒。除了呛水,我还被一些漂浮物划伤。漂流期间,还遇到漩涡,还碰到两条水蛇。水蛇和我在一根木头上,还看着我,其实挺害怕的。

  澎湃新闻:你是怎么呼救的?

  小杨:刚开始喊的是“救命”,就一直叫“救命救命”。后来我发现只叫“救命”的话,人家还以为我是在岸边呼救的呢。后面我开始喊“救命啊,有人落水了,我落水了,救救我。”再到后面,我开始喊“救命啊,有人落水了,帮忙报警,帮忙报警打119”。

  澎湃新闻:当时有想过自己被救吗?

  小杨:最初,我还是觉得希望特别大的,也很后悔,嘴上心里一直祈祷。后来我发现,有人听到我呼救,我看到好几次有人拿手电筒在岸边照向我,但可能距离太远,他们看不见我。后来,我还遇到了两艘船,一艘是搜救船,一艘是停靠在岸边的大货船。那个大货船灯塔的灯光虽然照向我了,但是没有看见人,搜救船也没有看见我。那时我有些绝望。

  天已经有一点点泛白。后来我不知道又漂了多久,天慢慢亮了,我才遇到了最后救我的搜救队。

  生死漂流后:感谢救我的人

  澎湃新闻:你是怎么被发现、获救的?

  小杨:连续错过两艘船后,我漂到了合江县一个工业区附近。这里特别荒,很多大烟囱和轰轰作响的机器。当时我呼喊得嗓子哑了、叫不出来了,咽咽口水才又勉强可以继续呼叫。那时,我已经不抱希望了,我想随便江水把我漂到哪里去吧。

  没多久,我看到有两艘船停靠在岸边。看到甲板上有穿救生衣的人,我激动得差点从浮木上站起来,有点没站稳,还差点掉到水里。为了吸引救援人员的注意,我挥舞树桠,拼命呼叫。后来,我听到有人说:“那是个人吗?”我说:“是我,我在江中心,帮我报警,救救我。”他们说:“幺妹不要着急,不要慌,一定会救你。”我又漂了一段距离,离船越来越远,渐渐有些看不到船上的人了,这时船开始行驶,绕了一个弯来救我。

  这时,天更亮了,他们能看清我了,岸边也有很多围观的群众。船慢慢靠近我,我被救援人员拉上甲板,被扶进船舱里。其他救援人员给我披上一个黑色的大外套。我当时激动地一边哭一边笑,喜极而泣的那种感觉。当时真的特别特别开心,我运气真的特别好。

  澎湃新闻:获救后做了什么?

  小杨:被救后,我第一时间给我爸打了电话,当时我爸妈一直在哭。我跳江后,他们一直在等消息。我爸来接我时,我抱着我爸说对不起。他安慰我说:“人没事就好。”

  澎湃新闻:你现在的状态怎么样?

  小杨:我现在状态挺好的,只是喉咙还是有一点哑。我过几天要过生日了,过完生日就24了。特别感谢帮我报警的人,还有那些救我上岸的人。接近死亡的时候,就已经很后悔了。遇到危险,一定要冷静。现在想想,我还挺佩服当时冷静的自己的。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漂流 救命 女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