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浐灞生态区 > 正文

文明“炼”城记丨文明新风 劲吹浐灞

浐灞生态区 浐灞生态区 2020-08-24 11:35:10
[摘要]8月23日上午,在浐灞生态区的绿地生态城社区,得知有一场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的文艺活动,小区居民早早在活动现场等候,同时配合现场文明志愿者填写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调查问卷,填写满意度调查表。在知识互动问答环节,现场市民热情高涨,对各种文明知识脱口而出。同时表示,要身体力行,践行文明新风。

  如果说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美丽的底色

  那么,讲文明的人

  就是城市里最亮丽的景色

\

  一直以来

  浐灞生态区通过多种形式

  传播文明精神、践行文明理念

  让"文明之光"照进千家万户

  市民群众也通过各种方式

  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让文明新风吹遍城市角角落落

\

  文明知识 我知晓 我践行

\

  文明餐桌有哪些要求?

  “勤俭节约、适量点餐、健康饮食、拒绝酒驾......”

  告别不文明行为,应该做到哪些?

  “不乱扔垃圾、不乱贴乱画、不随地吐痰……”

  8月23日上午,在浐灞生态区的绿地生态城社区,得知有一场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的文艺活动,小区居民早早在活动现场等候,同时配合现场文明志愿者填写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调查问卷,填写满意度调查表。在知识互动问答环节,现场市民热情高涨,对各种文明知识脱口而出。同时表示,要身体力行,践行文明新风。

  自编自演文艺节目 助力文明创建

\

  8月22日,在浐灞半岛社区,社区群众自编自演多个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的文艺节目,支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歌舞、独唱、走秀、少儿街舞……精彩的演出赢得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

  “这些节目都是我们邻里街坊自己表演的,希望通过我们的节目,能让咱身边更多的居民朋友了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项工作,让大家在欣赏演出的同时,也能记住更多文明知识,希望大家一起,共同来把这个事做好,让我们的家园更美丽。"刚表演完节目的居民刘阿姨说道。

\

  让这样的文明演出 多来几场

\

  "我们的节日是哪些?"

  "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是什么?"

  "告别不文明行为,应做到哪'十不'?"

  ……

  8月22日,在浐灞生态区御锦城社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的知识有奖互动环节,受到了许多现场群众的欢迎,在主持人提问后,大家踊跃举手,将自己知道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大声说出来,不知道的问题,通过主持人的讲解,大家也恍然大悟。

\

  “又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相关内容有了更深的了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抢答的奖品也有特色,都印着文明小知识,方便我们学习。"居民张先生表示,今天的演出让自己又学到了许多文明知识,同时也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希望以后能够开展更多这样的活动,这样的文明演出,多来几场!"

\

  践行垃圾分类 共创文明浐灞

\

  周末哪里去,我在浐灞做公益。8月22日下午,“周末哪里去 一起做公益”主题活动之践行垃圾分类、共创文明浐灞活动,在西安世博园得宝门广场举行。 活动现场发布倡议书,呼吁市民牢固树立“垃圾分类·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自觉做好生活垃圾分类,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习惯。为激励更多市民加入浐灞生态区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团,活动现场,为浐灞生态区十位最美垃圾分类志愿者颁发荣誉证书及奖杯。

\

  茶叶渣属于什么垃圾?

  “厨余垃圾,放进绿色桶.....”

  有害垃圾投进什么颜色的垃圾桶?

  “红色垃圾桶”

  活动期间,垃圾分类与文明知识趣味有奖问答,点燃市民热情和现场氛围,现场代表及游客朋友纷纷举手示意作答、抢答,大家对垃圾分类知识早已烂熟于心。

\

  “文明使者”走进千家万户

  "阿姨,您好,

  您了解西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吗?"

  "您对目前的生活环境还满意吗?"

  "您对我们的城市发展有什么建议吗?"

  在浐灞,随处可见"红马甲"们

  他们挨家挨户进行敲门走访

  听民声、解民忧

\

  家住龙湖香醍社区的刘奶奶是一名退伍军人,提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老人瞬间打开了话匣子:"目前的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我认为是已经很到位了,做得很好。给我印象很深的是公交司机,看到有忘戴口罩的乘客都会提醒,耐心地等待乘客戴好口罩后上车。对待小朋友和老人也特别有爱心,每次都是等小朋友跟老人坐稳后才发动开车。城市环境提升也很明显,原来是烟头乱扔,现在路上很少看到烟头了。还有车让人,这一条非常好。"对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刘奶奶的老伴表示非常支持,同时也对工作人员的入户宣传走访表示了肯定。

\

  文明行为遍布城市角落

  打造“有序”风景线

  让文明“归位”

  为引导市民文明用车、规范停车

  浐灞生态区通过新增施划临时停放区

  规范摆放共享单车

  在全区营造安全、文明的

  交通出行环境

\

  “以前从地铁站路过,会看到成片的共享单车乱插空、胡摆放,甚至停到人行道上,最近有了咱浐灞城管的整治,把不规矩的单车框进‘停车位’,街道上整整齐齐的,城市更文明了,嫽得很!”将一排排有序摆放的共享单车拍进手机记录下来的胡大爷表示。

\

  大家的身体力行

  深深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中小学生也趁着暑假

  带着扫帚、垃圾袋等清扫工具

  参与到“周末哪里去

  一起做公益”的活动中来

  清理卫生死角

  以实际行动爱护美丽家园

  共同维护文明整洁的城市形象

\

  文明风景扮靓整个城市

  除了“行动中”的文明风景

  在浐灞生态区的各个角落

  一个个构思精巧、栩栩如生

  创意灵动、自然成趣

  内容积极向上的景观小品

  让大家感受扑面而来的文明气息

  也让城市风景更加亮丽

\

  整洁亮丽的街道

  优雅舒适的环境

  文明礼貌的市民

  ……

  在浐灞生态区

  时代文明新风正处处荡漾

\

  文明城市

  是一个城市最亮丽的品牌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努力

  您的一份热情

  一份努力,一份辛劳

  都会为我们的城市增光添彩

  办精彩十四运,做文明西安人

  让我们携手共进,共建美好家园

\

  左右滑动浏览海报

\

来源:浐灞生态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浐灞扶贫干部冯磊:让无劳力贫困户有尊严的活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