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土门街心花园被封闭围挡八年 预计年底将和市民见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8-24 19:53:33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卿荣波 张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在没有被围挡之前,土门街心花园曾是西安城西市民最乐意前往的去处,里面有游乐场,有长椅,悠闲娱乐、遛娃遛弯都不成问题,但那些场景,都成了回忆,“已经围挡了七八年了,还没有一点拆除的动静,给有关部门反映,在开放时间上,也是一推再推。”周围群众说。

\

  街心花园拆除说要提升改造 市民等了一年又一年

  土门街心花园位于西安市丰镐路与西二环十字东侧。王先生就住在附近,土门街心花园是他以前最乐意去的地方,“我们老一辈的在里面唱歌、跳舞等,是个特别好的去处,”王先生回忆说,1999年3月,街心花园建成,周围人口居住密集,可供悠闲娱乐的公共区域本来就不多,所以街心花园很受欢迎,每天锻炼的人都不少,是土门最热闹的地方,2012年左右,原本热热闹闹的街心花园被拆除,然后围挡了起来,这一围就是七八年,说好的人防工程也迟迟没露面。”

  知情市民说,土门街心花园后来做的是商业开发,地下建商铺,地面还是公园,可是工程只进行了一半,资金链断裂,就处于搁置围挡状态。

  花园一圈的商铺,好几家都关着门,一商店的老板说,最早,这里特别热闹,围的时候,说是提升改造,大家还很期盼,希望改造后对周围的商业也能有个刺激,谁都没想到,这一围就是这么多年,“现在周围的人气明显在下降,生意很清淡,期待尽快建好开放。”

\

  资金周转延误进度 2018年引入新的投资

  土门街心花园的境况让很多人都极为关注。

  2018年年底,有市民在网上留言称,2017年12月在此认购了一间商铺,当时开发商承诺2018年10月交付,但项目迟迟未完工,给自己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

  2019年初,莲湖区相关部门答复称:土门街心花园项目开发单位为镐都置业公司,施工单位为奥达建工公司。大兴新区(土门地区)管委会招商局对开发和施工单位进行了约谈,责令加快施工,完善相关手续,尽快开放运营,妥善处理合约相关事宜。经了解,工程主体已完成95%。前期因资金周转等原因,延误了进度,开发单位承诺将加强与业主沟通,妥善处理合约相关事宜,并保证于2019年10月前完成项目建设。

  2019年7月22日,有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留言称,莲湖区西二环土门的街心花园已经围挡施工近6、7年了,不知道是建设什么?至今未能正常使用。土门地区人口居住密集,长期以来一直未有公共广场或区域可供附近居民休闲活动。

  2019年8月5日,莲湖区回复说,经查:土门街心花园项目总规划共地下三层,负一、负二层为商业综合体,负三层为大型停车库,前期因资金周转等原因,延误了进度,于2018年初引入新的投资方并复工。由于该项目是深基坑施工,按照工地施工标准及相关要求,出于安全考虑,将项目周边进行了围挡。项目预计2020年开业运营,届时将拆除围挡。

  今年4月21日,莲湖区再次回复网友对此的疑问时说,土门街心花园人防工程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98%,完成水、电、通风等安装工程,正在进行装修装饰、铺设地砖、弱电安装、空调和消防管道安装等,项目预计2020年年底完工。

\

  内部正在进行整体装修 预计年底和市民见面

  据了解,土门街心花园人防工程于2012年10月26日正式开工,投资约5亿元,东西长400米、南北宽70米,初步设计为下沉式广场,总规划共地下三层,负一、负二层为商业综合体,负三层的大型停车场能同时停放1000多辆车,该项目建成后,可提供7万平方米经营面积,就业岗位3000多个。

  通过梳理莲湖区的回复可以发现,这个项目的竣工从时间从2019年推到2020年年底,现在已经是2020年8月了,项目的进行到哪一步了呢?

  8月24日下午3时许,华商报记者前往土门街心花园项目进行查看,项目一周都被围墙圈了起来,围墙里面是在建的工地,主体已经完工,还有工人在施工。北侧有正在进行的雨污水接户管及出入口工程,西侧有招商中心,门头显示,这是一个名为“集乐里购物中心”的项目。

\

  从工地门进到项目里面,能看见下沉广场的雏形,地面也在修整之中。

  现场的西安万商文创置业有限公司营销副总吴先生说,以前开发这个项目的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2018年年底,被他们公司全资收购,他们2019年4月进场建设,“接手时,项目的主体框架都没有建好,我们也是加班加点的在施工,预计年底就可以和市民见面。”

  吴先生介绍,建好后,这个项目一层是街心花园,花园的面积约2万平方米,供市民悠闲,负一负二是商业,负三是停车场,现在整个项目处于内部装修阶段,商户的签约率为75%。盒马、屈臣氏等都会入驻,“我也是城西人,以前老在街心花园玩耍,也非常期待它的重启。”

  华商报记者 文/卿荣波 图/张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土门 街心花园 西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