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经开区 > 正文

这组数据,藏着经开加速奔跑的“密码”

经开区 经开区 2020-08-25 14:02:57
[摘要]项目建设是追赶超越的头等大事,营商环境是追赶超越的重要保障。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才能以更多大项目好项目支撑追赶超越。多年来,经开区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主动对标国际标准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坚持把企业的需求作为努力的方向,打通企业开办关键环节,降低市场准入门槛。

  项目建设是追赶超越的头等大事,营商环境是追赶超越的重要保障。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才能以更多大项目好项目支撑追赶超越。多年来,经开区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主动对标国际标准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坚持把企业的需求作为努力的方向,打通企业开办关键环节,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根据市级相关部署,结合区内工作实际,今年经开区制定了《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经开区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月度任务清单》等系列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与责任单位,细化任务、强化督导,确保各项任务逐步落地落实。

  据了解,上半年,区内共组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专项工作专题会5次、研究突出问题10个,截至6月30日,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专项工作均实现“双过半”,6项市级指标任务与39项经开区自定目标任务完成率均为100%。

  72小时办结1.39亿元退税款

  今年5月,西安市人民政府收到了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专门发来的感谢信,感谢经开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仅72小时就将1.39亿元退税款全部退回,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市政府与企业的肯定,为经开区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升营商环境以惠企利民注入了信心和动力。

  3.5小时企业开办标准化服务

  企业开办是市场主体设立的第一道关口,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环节,更是优化营商环境的直接体现。为创新审批服务方式,方便群众办事创业,今年6月,经开区在全市率先开启“一网服务”、“一窗通办”、“一次收集”、“一日办结”3.5小时企业开办标准化服务,并推动企业开办智能化,实现70%以上企业名称通过自主申报办理。

  同时,推出“我要开干洗店”、“我要开图文快印店” 等9个“一件事一次办”套餐,通过优化流程,推进并联审批、减少开办环节等方式夯实集成化服务模式,获得了市场主体及市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经开区对标落实中央及省市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各项要求,统筹推进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和公共设施接入服务的全流程优化和标准化,进一步精简审批环节和事项,压缩审批时间,目前已经形成的工程建设审批改革方案,切实将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90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50个工作日内。

  提升不动产登记效率

  按照省市相关要求,经开区对现有办事流程进行梳理再造,对提交的资料清单进行优化,目前一般类更正、注销时间办理时间已经压缩至3天;一般类转移、变更压缩至4天;抵押登记办理时间压缩至3天。

  90%主要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理

  经开区不断优化纳税服务水平,上半年实现90%主要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理,企业类纳税人网报开通率不低于98%,纳税时间压缩至120个小时内。通过开设“掌上通”平台直播课程,为纳税人进行线上最新税收政策宣传培训。截至6月底,已召开8期直播课程,覆盖6000余户纳税企业,反响热烈。纳税人可以全程在网上办理业务,网上申报率达到96%以上,企业类纳税人网报开通率达到100%,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减税降费最新税收政策。

  一桩桩,一件件,是经开区在优化营商环境道路上铿锵向前的深刻印记。下一步,经开区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手段逐项完成内部流程再造优化,推广“综窗受理”,切实达到“四减”目标,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同时构建完善区政务大厅、园区(街区)智能服务驿站、社区便民服务站三位一体全方位全天候政务服务体系,积极推进企业群众办事就近可办、多点能办,最大程度兑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承诺。


来源:经开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省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来经开区调研 下一篇:经开金控组织开展“倡廉洁、践使命” 主题党日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