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历时两个多月保养维护 西安钟楼今日恢复开放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20-08-26 07:09:31 编辑:杨蓓蕾 作者:赵争耀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3068065_sqlin_1598367185293_b.jpg

  修缮后的西安钟楼   本报记者 赵争耀 摄

3068231_sqlin_1598361143603_b.jpg

  修缮后的西安钟楼     本报记者 王晓峰 摄

  本报讯 (记者 赵争耀)8月25日,记者从西安市钟鼓楼博物馆获悉,历经两个多月的钟楼保养维护工程已经全面竣工,西安钟楼于8月26日正式恢复开放。

  “西安钟楼为砖木结构建筑,由于长期受风吹日晒、飘雨尘积及人为因素的影响,钟楼出现了瓦顶雨水渗漏,椽望局部破损、糟朽,油饰起皮脱落、饰面霉变,宝顶油饰局部脱皮,楼体一层外金柱糟朽等病害。”据西安市钟鼓楼博物馆馆长王磊介绍,这次修缮是1949年至今的第六次修缮,历时70余天,主要修缮钟楼宝顶、屋面、檐口、飞椽、望板、角柱等,并采用“砍净挠白”的传统工艺修缮了油漆彩画。其中,宝顶贴金是25年来的首次修缮,共使用3800张金箔纸,合计金箔70克。

  除了对钟楼本体进行修缮,这次还重新设计制作了“走进西安钟鼓楼”陈列展览,主题更加鲜明活泼,内容更接地气。8月25日下午,记者在钟楼展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进行最后的布展完善工作。展览分为“营建西安钟鼓楼”“钟鼓楼有多专业”“家藏宝贝还有什么”“何以屹立600年”等4部分,图文并茂,并辅以部分展品。在“营建西安钟鼓楼”部分,重点介绍了钟鼓楼初期营造和钟楼东迁的情况。西安城在明代经历了一次大规模的扩建,将城墙向东、向北扩展了四分之一,钟楼、鼓楼位置在城市的中心略偏西一些。但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南北、东西四个城门的位置确定和由此而形成的四条大街成为城市中最主要的街道,并逐渐成为政府机构、商业店铺的主要集中地,钟鼓楼偏西十分明显。明万历十年(1582年),陕西巡抚龚懋贤命咸宁、长安二县县令主持钟楼东迁工程,钟楼整体迁于今址。

  “钟鼓楼有多专业”部分,从建筑结构、工艺等方面全面展示了钟鼓楼的雄奇之处,重点介绍了斗拱、宝顶、脊兽等古建构件以及传统彩画工艺;在“家藏宝贝还有什么”部分,可以看到景云钟、闻天鼓、二十四节气鼓和鼓楼“文物盛地”“声闻于天”巨型匾额图文介绍;“何以屹立600年”部分则展示了历代修缮保护钟鼓楼的情况,现场还滚动播放一段征集来的钟鼓楼视频资料。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满足更多游客登楼观赏夜景的需求,重新开放后的西安市钟鼓楼博物馆将旺季(4月1日—10月10日)开放时间延长1小时,由原来的8:30-20:30调整为8:30—21:30。


来源:三秦都市报

相关热词搜索: 钟鼓楼 西安钟楼 宝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