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浐灞生态区 > 正文

浐灞驻村干部陈江获评临潼好人 为业池村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

浐灞生态区 浐灞生态区 2020-08-26 16:34:44
[摘要]平凡中的榜样力量无穷尽,质朴中的英雄精神更可贵。7月29日下午,“临潼好人发布厅”集中表彰了一批以“疫情中的最强后援团”及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为主题的“临潼好人”,西安浐灞生态区驻穆寨街道业池村工作队队长陈江光荣上榜。
a065e9003a7395e03dd8d4521e0fe165.png

  浐灞驻业池村工作队队长陈江在准备工作资料。(图/段永林)

  平凡中的榜样力量无穷尽,质朴中的英雄精神更可贵。7月29日下午,“临潼好人发布厅”集中表彰了一批以“疫情中的最强后援团”及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为主题的“临潼好人”,西安浐灞生态区驻穆寨街道业池村工作队队长陈江光荣上榜。

  “这个荣誉不是给我一个人的,更是我们的团队的,也离不开当地老百姓的支持。感谢组织的培养和信任派我到山上来,亲自参与并见证了历史性的脱贫攻坚战!”面对工作上的肯定和表彰,陈江表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为业池村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留下一套完整的模式和长期的产业链,让村民实现“打工不离乡,挣钱不离家”的愿望。

a054156761c026ca7abf6fb8611be28e.png

  陈江等8名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个人被授予“临潼好人”荣誉称号。

  浐灞工作队帮扶业池村 确定产业发展新路径

  业池村位于临潼区穆寨街道,由原业池、杨南湾两个村合并而成,共13个村民小组,406户1471人。全村总面积约12平方公里,主要粮食种植以小麦、玉米为主,经济作物以石榴、核桃、花椒为主,全村现有石榴870亩,核桃350亩,花椒620亩。

  2017年6月,浐灞生态区多措并举,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优势,创新服务形式,选派工作队入驻业池村开展各项扶贫工作。2019年7月,业池村第二批驻村工作队压茬轮换到位,陈江接任工作队队长。

  “工作队是村里脱贫攻坚的主心骨,我们必须要给村子找到一条产业发展的新路径,把群众都拴在产业链上,稳定的增收致富,脱贫奔小康。” 刚驻村以来,陈江几乎没有经过磨合期就迅速就进入工作角色,这也得益于曾长期从事农村基层工作。

  他很快与四支力量打成一片,从熟悉村情、梳理问题、理清思路着手,掌握基本情况,对帮扶对象进行了一一走访,了解了各户的情况,制定帮扶措施,结合发展状况,用心用情提升贫困户内生动力,巩固帮扶成效。

644997365fcdb807e440d162504803c8.png

  工作队队长陈江入户走访,了解帮扶对象情况。

  陈江坚持遍访常态化,做到动态掌握贫困户的家庭及生产经营情况,并利用周例会对每户的情况进行常态化的分析、研判,对有劳动力的家庭按照意愿提供生产资料、就业岗位等支持;无劳动力的家庭在兜底保障的同时,利用寄养家畜的方式为他们持续增加收入。

  “有一个下雨天,工作队走访贫困户刘治兴家,一进门,就发现门厅有水迹,放置的物品有的被水淋湿,在交谈中了解到,房顶漏雨有段时间了,下雨来不及修理,雨后又忘了。刘治兴随便说了说,可工作队不能忘。”陈江说,当天工作队就联系工人,雨停后第一时间对刘治兴家的屋顶进行了维修。在走访过程中,及时发现解决的问题还很多,如刘忠信家玻璃纱窗破损,龙福彪家屋檐无遮挡等,都在第一时间进行了维修。

c4209f8cfea5febe0f8a4cd11f78d7aa.png

  业池村产品“推销员”陈江(左二)在消费扶贫活动现场。

  联合致富带头人发展集体经济 让村民挣钱不离家

  此外,要想贫困村“富”起来,除了道路、通信网络等基础建设达标,如何壮大集体经济成为浐灞生态区驻村工作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陈江牵头与四支力量经过多次研判和外出调研,结合当地情况,最终确定开办石榴套袋厂和建设蘑菇大棚。

  但项目定了,谁来经营、如何经营又成了问题,为此,经过长期的论证筛查,最终找到两位各方面都可靠的致富带头人。

  石榴袋厂为集体与带头人合资创办,5月份建成投产,目前已销售七百万个,供不应求。蘑菇大棚为集体固定资产投资,带头人以提供技术、原料、生产、销售的方式进行合作,每年给集体合作社按15%的比例交产,并要求规模扩大后带领周边群众一并共同发展,目前项目建设已经完成,8月份开始运营。

  这两个项目的顺利建设和发展,不仅为业池村的可持续发展铺好了路子,而且一年能给集体带来至少四万元的稳定收入,并提供30余个就业岗位,让村民们实现了“打工不离乡,挣钱不离家”的愿望。

  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 助力乡村振兴

  “观念改变了,产业建立了,能否建立一套完整的模式和长期的产业链是最重要的,驻村工作队撤离后,村民要学会在成熟的产业路上持续发展,这就需要锻炼一只过硬的产销队伍。”陈江说。

  针对农产品销售问题,驻村工作队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了市场调研,将香椿、蜂蜜、石榴等农产品品牌化,为业池村的农产品设计了品牌logo,提供收购、包装、运输、销售“一条龙”服务。

  工作队组织村民共同参与农产品销售,科学划分出销售组、收购组、质检组、运输组、出纳、会计等岗位,人员各司其职,严把产品质量关,要求保质保量,为业池村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

  一年来,驻村工作队通过组织了三次大规模农产品销售,以实战锻炼销售队伍,解决了业池村农产品走出去问题。同时,也壮大了集体经济,三次销售额共计22万余元,扣除人工、物流等费用,集体经济合作社净收入10万余元。

  陈江明白,想要脱贫致富,长期的可持续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他和驻村工作队坚定“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原则,努力带领业池村走上发展致富新道路,用心用情提升贫困户内生动力,巩固帮扶成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当前,业池村在浐灞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正在精准攻克最后的堡垒,“一笔一画”勾勒业池村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来源:浐灞生态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迎接十四运丨网友大V眼中的浐灞:文明范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