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浐灞生态区 > 正文

浐灞扶贫故事记:当上村委会委员的“脱贫户”——杨立志

浐灞生态区 浐灞生态区 2020-08-26 16:35:19
[摘要]在临潼区仁宗街道仁宗村,说起杨立志,村里人都知道:身患残疾行动不便,三年前还是贫困户;而现在,在街办、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帮扶下,脱贫后的杨立志不但住进了新房、还身兼多职,先是被选为了村委会委员,后被聘为村里的苗圃管理员,同时还经营一家电商平台,……
cb4b76ff25c196f8935b3a31fcd86b6d.jpeg

  浐灞帮扶点——临潼区仁宗街道仁宗村

  在临潼区仁宗街道仁宗村,说起杨立志,村里人都知道:身患残疾行动不便,三年前还是贫困户;而现在,在街办、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帮扶下,脱贫后的杨立志不但住进了新房、还身兼多职,先是被选为了村委会委员,后被聘为村里的苗圃管理员,同时还经营一家电商平台,……

0baaf3989748b64e989d4178f1efa6b5.jpeg

  “站立”在村委会工作岗位上的杨立志

  身体残疾的杨立志 立志要“雄起”

  杨立志所在的仁宗村,地处骊山东峰的最高峰九龙岭,海拔1300米左右。多年来,生活在这里的村民们面朝大山,仅靠耕种几亩贫瘠的山地过活,生活过得十分贫苦。

  今年50岁的杨立志,从小患有小儿麻痹,无法外出打工,且父母都已八十四五的年纪,还患有多种疾病。生活的窘迫使杨立志整天沉默寡言,2014年,政府将杨立志家纳入低保户,并办理了残疾人补助,但他们的日子还是过得紧紧巴巴。

  真正的转变来自2017年。那年5月,为贯彻中央关于扶贫相关要求,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西安市委向仁宗村派驻了市级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驻仁宗村工作队。

  在了解到杨立志的实际情况后,浐灞生态区驻仁宗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将他列为一对一精准扶贫的帮扶对象,隔三差五就与他谈心,给他讲政策,为他送去书籍。在工作队的帮扶下,杨立志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也立志要“雄起”——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

1f0f15afa5412feb21a29c2ce84d7ac2.jpeg

  仁宗村村委会与同事一起工作中的杨立志(左一)

  多重“政策利好” 帮他顺利脱贫

  打铁要趁热。浐灞生态区驻仁宗村工作队抓住杨立志思想转变的机会,鼓励他参加临潼区电子商务扶贫培训,搭上当地电商扶贫的快车。

  办公软件应用、美篇制作、电商平台运营……通过培训和自学,杨立志很快就掌握了电商销售农副产品的技巧。

  在帮扶干部的协调下,杨立志承担起了村里惠农电商的日常管理,还担任了村里爱心超市的日常管理工作。

  后来,驻村工作队在仁宗村和坪组建起了专业苗圃,杨立志主动流转了五亩耕地,每年每亩可以获得300块钱租赁收入。

  而学习劲头上来的杨立志,还积极跟着农技干部学习苗木花卉种植和管理技术。村上考虑到杨立志爱学习、懂电脑,便聘请他为仁宗苗圃管理员,这样他就又多了一份收入。

  2018年,杨立志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终于顺利脱了贫。

  如今,在仁宗一带提起杨立志,认识他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尤其村中的老人,言语中满是赞叹:“立志这娃命苦,但是有志气,又赶上了国家好政策,可算是翻身了,好日子还在后头哩!”

c68591c11149389edf4fd27fbe6b2a6a.jpeg

  杨立志向记者讲述自己艰苦奋斗的脱贫往事

  他的事迹 鼓舞更多贫困户脱贫

  2019年,对于杨立志来说有几大喜事。

  这一年,他搬进了装修一新、家具齐全的集中搬迁安置房。“以前根本不敢想。对于我来说,解决了住房就是解决了一辈子的大事。”回想搬进新房时的场景,杨立志感慨万千。

  这一年9月,因为表现突出,杨立志被选为仁宗村村委会委员,不仅担负着电商运营和对外宣传工作,还负责起了全村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摸底和登记工作。

  “是党和政府帮助了我,我要用我的技术回报社会,帮助其他村民,让他们也一同富裕。”杨立志说,现在他再也没有“等、靠、要”的思想,而是敢闯敢干,更加努力地工作,日子也一天天好起来了。

  指亲戚靠邻居不如自己勤学勤干。杨立志的改变让乡亲们刮目相看,也给全村其他18户贫困户带了一个好头,更是给那些“懒汉”做了榜样。

  “杨立志确实是我们村‘扶志扶智’的典型,他虽然身体残疾,但是肯学、爱学、能学。现在不仅自己脱了贫,还为全村脱贫攻坚工作做着贡献。”浐灞驻仁宗村第一书记张建平说。

  从贫困户到村干部,从别人帮他到他帮别人。现在的杨立志对生活充满着希望,他也立志用自己的双手和知识,在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来源:浐灞生态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迎接十四运丨网友大V眼中的浐灞:文明范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