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出租车“雷锋车队”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8-26 18:51:00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8月26日上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等部门评选的“2019年度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结果公布。西安出租车行业西汽集团雷锋车队荣获“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是全国出租汽车行业唯一获得此项荣誉的团队。

  成立16年 见义勇为救死扶伤等好人好事共计5700余件

  西汽集团雷锋车队成立于2004年,目前共有车辆100辆。雷锋车队以常态化学雷锋为己任,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大众、营造温馨、传播文明”的服务宗旨,始终活跃在文明行车、礼让行人、扶贫帮困、孝老爱亲等爱心活动中。雷锋车队全体队员积极投身于各类公益事业,在社会上贏得了广泛赞誉,为广大市民文明出行、平安出行提供了优质服务,也为我市出租汽车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贡献,成为行业的服务标杆和全国行业的知名品牌车队。

  雷锋车队成立十六年来,累计向贫困群众捐款100余万元,见义勇为、救死扶伤等好人好事共计5700余件,收到感谢信220余封、锦旗172面。义务接送考生、教师、军人6200共多趟次、7000余人次,国家、省、市各类新闻媒体报道2100余次。涌现出“中国好人”王锋利、“陕西好人”王志忠、“西安好人”董恒浩、市级劳动模范贾天佺、西安市“最美青工”董玲周等一批先进人物。雷锋车队先后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先后荣获“陕西省学雷锋示范点”,西安市“最佳志愿者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

\

  发起爱心车厢 温暖一座城

  2018年9月的一天,西汽雷锋车队驾驶员刘卫拉载了一位八十多岁的退休老教师,聊天得知,老人年轻时响应国家号召,来到大西北支教,由此扎下了根,干了一辈子。刘卫听后大为感动,老人下车要付费时,主动给老人免除了车费。随后,刘卫做出决定,今后只要搭载80岁以上的老人全部免费,并在朋友圈公布了这个决定。刘卫的举动带动了自己身边的同行,有六七位驾驶员也主动加入到为老人免费的行列中。

  2018年重阳节前夕,华商报、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和西安出租汽车协会联合决定把这些驾驶员自发的行动推广到全行业,组建“爱心车厢”志愿者团队,征集自愿加入团队的出租车驾驶员,营运中遇到80岁以上单独乘车的老人,就提供免费乘车服务。“雷锋车队”带头响应,所有队员都是第一批加入到这项关爱老人出行的活动中。在他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的哥的姐加入了“爱心车厢”,目前团队已经登记在册9599名驾驶员、6800余辆车。团队也和65个老人家庭结成了对子,提供一对一上门接送服务。

  老人们大多腿脚不便、行动缓慢,有的出门还要坐轮椅,公交、地铁不方便,不会用智能手机叫网约车,爱心车厢的出现,让老人的出行路变得不再难。

\

  25年爱心送考的执着坚守

  每年高考时节,全国各地都会涌现出爱心送考的队伍,的哥王志忠就是其中一员,今年60岁的他,已经爱心送考整整25年了。

  王志忠做为西安出租车“雷锋车队”的副队长,25年间免费接送高考考生上千人,为了确保熟悉路况,每年高考的前一天,他都会把负责接送的考生住所和考点走一遍。他贴心细致的服务,也被学生们口口相传。王志忠在接送考生过程中,都会巧妙地避开让考生敏感紧张的考试话题,想办法逗考生开心,让送考路变得轻松又愉快,勉励他们沉着答题,不骄不躁。除此之外,王志忠还贴心准备了2B铅笔、橡皮、签字笔等文具用品以及清凉油、仁丹等常备药品,以备考生不时之需。像这样有仪式感地接送考生,王志忠已经不记得到底有多少人了。2020年的高考季,王志忠的送考故事受到了央视记者的关注,他们用摄像机全方位真实的跟踪记录了王志忠的送考历程,以长达9分钟的专访节目,报道了这位普通而又不平凡的雷锋车队驾驶员。

  驾驶员拾金不昧屡见不鲜 归还乘客120余万元

  2020年7月3日凌晨1点左右,雷锋车队驾驶员孟增全在清理车辆卫生时发现客人遗失在后座位的布袋子,经清点,袋子内装有21万元现金。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巨款,孟增全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向车队进行报备,主动将钱送到公司交还给失主,并谢绝了失主给他的感谢费。

  像这样的拾金不昧的故事,在雷锋车队中一直在上演。2018年,雷锋车队的驾驶员王锋利在营运途中捡拾20万巨款,第一时间送还失主。

  雷锋车队成立十六年里,队员们拾金不昧归还乘客的财物折合人民币达120余万,充分体现出作为一名优秀出租车驾驶员良好的道德品质,让乘客倍感温暖。

  疫情当前勇担重任 逐光逆行的雷锋驾驶员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为了防控疫情传播,西安市的网约车和大部分公交车暂时停运,很多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出行遇到困难。西安出租汽车行业组建了一支专门的“抗疫志愿团”,分成了9个分队,分别为9个防疫任务较重医院的医护人员提供免费上下班通勤和公务用车保障。雷锋车队全员参加,作为志愿团第一分队,承担起了为西安交大一附院医护人员提供服务保障的任务。队员们临危受命,逆势而行,冲锋在前,冒着高发感染的风险,舍小家为大家,日夜奋战在交通保障的第一线。雷锋车队队员李永兰因在抗疫支援服务中的优异表现,被党组织火线吸纳为共产党员,更加激励了驾驶员服务奉献的信心。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传递着坚实的力量,绽放着令人感动的光芒。整个志愿服务期间,雷锋车队共拉载医护人员4200趟次、4382人次,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解决了出行难题。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雷锋 志愿 车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