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台风红色预警:“巴威”将于上午在辽宁东港市一带沿海登陆

来源:中央气象台网站 时间:2020-08-27 07:50:32 编辑:唐港 作者:吴鹏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中央气象台8月27日06时继续发布台风红色预警:

  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已于今天(27日)早晨在黄海北部减弱为台风级,5点钟其中心位于距中朝交界偏南方约195公里黄海北部海面,就是北纬38.1度、东经124.6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3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70百帕,七级风圈半径150-25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8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30公里。

  预计,“巴威”将以每小时40-5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即将于今天上午在朝鲜平安北道到我国辽宁省东港市一带沿海登陆(台风级,12级,33-35米/秒),登陆后逐渐转为北偏东到东北方向移动,穿过东北三省,强度逐渐减弱。

 图/中央气象台网站

图/中央气象台网站

  大风预报:27日08时至28日08时,渤海、渤海海峡、黄海中北部以及黑龙江南部、吉林中南部、辽宁大部及沿海、山东半岛及其沿海将有6-7级大风,阵风8-9级,其中,黄海北部和黄海中部偏北海域、辽宁南部及沿海、吉林西南部、山东半岛东部沿海的风力有8-11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的风力可达11-12级,阵风13级。

  降水预报:27日08时至28日08时,黑龙江中东部、吉林大部、辽宁东部、内蒙古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黑龙江东南部、辽宁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5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可超过6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另据中国气象局微信公号消息,8月26日23时,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的中心位于黄海中部海面,距中朝交界偏南方约435公里,强度为强台风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为14级(45米/秒)。

  有气象专家表示,“巴威”自22日生成以来,一路北上长驱直入,积累了足够能量,将于8月27日上午在我国辽宁省庄河市到朝鲜平安北道一带沿海以台风级别强势登陆。26日21时,中国气象局再次组织加密会商,滚动分析研判风雨影响。

  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周冠博表示,北上台风袭击我国东北地区一般有三种路线:

  一种从朝鲜、日本方向拐入东北地区,比如2016年第10号台风“狮子山”;

  一种从华东、华北地区进入东北,比如1994年第6号台风“提姆”;

  最后一种是“长驱直入型”,比如此次台风“巴威”,一路北上,或将正面登陆东北地区。

2016年第10号台风“狮子山”移动路径。 图/中央气象台·台风网

  2016年第10号台风“狮子山”移动路径。 图/中央气象台·台风网

1994年第6号台风“提姆”移动路径。 图/中央气象台·台风网

  1994年第6号台风“提姆”移动路径。 图/中央气象台·台风网

2020年第8号台风“巴威”移动路径。图/中央气象台·台风网

2020年第8号台风“巴威”移动路径。图/中央气象台·台风网

  据统计,在1949年至2020年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包含热带低压)中,有13个登陆东北地区,但2005年至今的近15年间没有台风登陆东北。如果“巴威”登陆辽宁,其将成为近15年首个登陆东北的台风,同时也是1949年以来直接登陆辽宁的最强台风。

  “北上台风很少正面袭击东北地区,一般其走到东北时能量已基本耗尽,所以登陆时的强度普遍在热带风暴级,个别可达强热带风暴级,而此次“巴威”将以台风级强度在中朝交界附近地区登陆,需特别注意防范其带来的风雨影响,尤其是大风给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说。

  中央气象台提示,黄海、渤海及山东半岛沿海、辽宁沿海等海域需防范大风对航行船只、海上作业平台、沿海养殖业等的不利影响;东北地区及内蒙古东部等地需防范强降雨可能导致的城乡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地质灾害以及强风雨引起的农作物倒伏和农田积涝。


来源:中央气象台网站

相关热词搜索: 台风 预警 巴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