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未安排宿舍却收取住宿费?陕西服装工程学院不正面回应学生质疑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8-28 09:31:37 编辑:沈河 作者:花生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m0vkDKUqg3rXwOFZ.jpg

华商网讯 近日,华商网接到陕西服装工程学院一位毕业班学生投诉,该校在2019年9月开学时收取了一学年2000元住宿费,却没有给他安排宿舍。因为疫情,学校退还了其中一个学期1000元的费用,但是另外一学期没有安排宿舍的情况下为何收费,收了又为何不退?

记者联系该校宣传处,工作人员表示学校严格按照国家教育部、陕西省教育厅有关文件为学生退还了因疫情未到校住宿的费用。至于另外一部分住宿费,他称没有任何文件规定不能收。当记者问,没有安排宿舍却收取住宿费是否合理时,对方呵斥记者“不要胡然(音)”。

学生质疑:没有安排宿舍为何收取住宿费?

王同学(化名)是陕西服装工程学院专科毕业班的学生,原本近期领取毕业证后就将离开学习生活三年的校园。不过,住宿费这件事他没弄明白,希望学校有个交代。

他告诉记者,去年9月开学时自己缴纳了1万2000多元的学费,其中包含2000元住宿费。当时他就奇怪,按照学校惯例毕业班不安排宿舍,为什么会收取住宿费呢?当时的疑问,老师没有正面解答,声称到时候会退钱。

由于疫情影响,王同学年后一直没到学校上课,更没有在学校住宿。最近,他收到学校退还的本学期住宿费1000元,而上一学期的住宿费退不退呢?他打了学校教务处、招生办的电话咨询,都没有得到一个明确答复。他认为,另外一学期学校没有安排住宿,也应该退费。

“我们学校给毕业班不安排住宿,到大二结束就搬离宿舍,给新生腾位置,毕业班都是到学校外自己找地方住。”他说,其实大三没有课程,学生都在外实习或自己安排时间,因此学校没有安排宿舍。“如果安排了宿舍但学生没住,是学生自己的事,但是没有安排宿舍却收费就有点令人费解了。”他希望学校给所有毕业班的学生说明收费依据。

记者联系到另外一位毕业班学生,他说大二上完就被学校要求搬离宿舍,此后一直没有返校,根本没有宿舍。“到2019年底时班导统计学生是否住宿,可是那时候已经临近寒假,所谓安排宿舍是一句空话。”他认为,放假前安排宿舍对学生来说毫无用处。

学校宣传处:给毕业班安排了宿舍,收费符合规定

8月27日下午,记者致电陕西服装工程学校核实学生反映的收费投诉。该校宣传处工作人员表示,受疫情影响学生有一学期没有住宿,按照国家教育部、陕西省教育厅文件,向学生退还了1000元住宿费。他表示,这符合政策规定。

当记者提出,学生投诉没有给毕业班安排宿舍却收了一学期住宿费时,这位学校老师呵斥记者“不要胡然(音)”,此后匆匆挂断了电话。

记者再次拨通电话,希望学校解释一下学生的疑问。这位工作人员坚持称,另外一学期的收费也符合规定,而且称学校给毕业班安排了宿舍。这一说法,与王同学的陈述矛盾。实际情况到底如何?记者追问之下,这位工作人员再次挂断电话,不愿再作解释。王同学表示,他和学校沟通过程中遇到的人都是类似的态度,不正面回应。

没有安排教学内容安却收了1万多元学费?

除了住宿费疑问,令王同学不解的还有学费。从2019年9月大三开学至毕业,整整一学年时间,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没有给他所在的毕业班安排任何线下教学内容也没有上过一节网课,但学费却是足额收取。这部分费用应不应该退一部分呢?

记者本想就此与该校宣传处核实了解,但是对方电话已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多次拨打都没有接通。记者尝试拨打该校教务处电话,也是无人接听。该校招办老师表示,收费问题不归招办负责。

对此,王同学所在班级班导马老师说,据其了解学校在大三为毕业班安排了一些教学内容,其中包括毕业实习和创新实践,关于具体的教学内容她建议向教务处了解。但是,教务处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一位学生匿名告诉记者,大三这一年没有任何教学内容却足额收费,学生尽管有质疑,但是学校无人解释。他称,自己去年只交了一部分学费,本以为没有教学内容自己可以少交或者不交,但是没有全额缴费凭证无法办理毕业证,最终他还是全交了。

王同学等人的住宿费和学费收取多少合适,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对面学生质疑能否正面回应?关于此事,记者已反馈到相关部门,对方表示将进行核查。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收费 陕服 质疑 回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