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川被盗百年石狮“回家”:系文物贩子雇人从村里抬走

社会新闻 红星新闻 2020-08-28 15:49:43
[摘要]这对石狮已被警方找到,系被文物贩子租车雇人凌晨从村里抬走。石狮现已运回村里,放到村委会门口原处。“盗狮”嫌疑人已被抓获,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红星新闻8月28日消息,2019年12月28日凌晨,四川万源市行县坪村村委会门口一对重达3吨的百年石狮不翼而飞。今年1月2日,万源警方将此案列为刑事案件,并发出通报悬赏征集破案线索。

  红星新闻记者8月26日了解到,这对石狮已被警方找到,系被文物贩子租车雇人凌晨从村里抬走。石狮现已运回村里,放到村委会门口原处。“盗狮”嫌疑人已被抓获,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警方介绍,事发后,民警在现场发现,村委会的监控在凌晨断电3小时,现场有多人脚印和车辙。通过沿路多个监控,发现一辆红色货车可能是“运‘狮’车”。警方循线追踪,发现犯罪嫌疑人刘某某为文物贩子,后将其抓获。刘某某交代,自己从达州城区租货车,雇佣10余人驱车上百公里来到万源行县坪村,凌晨拔掉监控插头,抬石狮上货车,再运到达州城区藏匿。

  事件回顾:村委会门口百年石狮不翼而飞,警方悬赏寻“狮”

  2019年12月28日一大早,万源市河口镇行县坪村村支书张永安到村办公室上班时,发现村办公室门口一对石狮不见了。随后,张永安选择了报警。

村办公室门口的石狮不见了。

  村办公室门口的石狮不见了。

  张永安介绍,这对石狮高约1米3(加上石墩基座约1米5),单个重量至少1.5吨。

石狮原貌。

  石狮原貌。

  据行县坪村村民介绍,村委会门口这对石狮镇守当地已有100多年,村委会所在位置以前是张家祠堂。后来,祠堂被改为村小。

  石狮被人“惦记”,已经不是第一次。2018年石狮就被人搬过,张永安上班时发现墩子上的石狮被人挪位了,因为石狮太重,最终没有被搬走。后来,村里找来铲车等工程机械,将石狮重新归位,并安装了监控。

  当时,村民们都知道这对石狮被人“惦记”上了,但觉得石狮太重又未被搬走,就没有向警方报案。但为了以防万一,村里人还是找来水泥进行了加固。

  然而,才时隔一年多,3吨重的一对石狮在一夜之间被盗走。万源警方已将此案列为刑事案件。为了尽快破案,今年1月2日上午万源警方发通告,向社会悬赏征集线索。

警方悬赏通告。

  警方悬赏通告。

  民警调查:周边道路监控锁定红色“运狮车”,村委会监控曾停电3小时

  今年8月27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万源市公安局,办案民警介绍,该案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案子还在进一步侦办中。办案民警向红星新闻记者讲述了此案侦破的过程。事发后,万源警方接到报警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此案展开侦查。四川省公安厅、达州市公安局也相继对该案作出批示,要求专案组迅速破案。

  案发后,民警第一时间赶到行县坪村,仔细勘查案发现场。办案民警介绍,现场发现了两处疑点:一是现场有很多足迹和货车车辙;二是村委会监控录像在案发当日凌晨零点38分因“停电”停止工作,在凌晨3点50分恢复。

  办案民警对周围村民走访获悉,事发时间段无吊车、挖掘机等工程车辆出入该村。同时还调查到,事发时间段行县坪村并未停电。民警初步判定,监控停工的3个多小时,系被人为拔掉了监控电源。

  办案民警根据现场遗留的痕迹,初步判断多人参与了盗“狮”,并用肩挑背扛的方式,将石狮搬到货车上运走。

  警方随后调阅了行县坪村周边道路所有监控,案发周边的河口、草坝、东城、长坝、罗文、八台等派出所民警全体出动,沿路展开“大走访”。通过查阅近百个社会监控探头、数百小时的监控录像,办案民警发现,当天凌晨,有一辆红色重型货车从石窝镇向河口镇方向行驶,最后不知所踪。

  走访的办案民警获知,有村民看到一辆红色货车在凌晨5点左右从石窝方向开向210国道方向。

  专案组通过相关线索,初步认定这辆红色货车十分可疑,极有可能是“运‘狮’车”。

涉事车辆。

  涉事车辆。

  组团盗“狮”:几年前就惦记这对石狮,精心谋划,从达州城区租车雇人作案

  民警通过车牌号,很快联系到货车的驾驶员,发现该货车驾驶员近期和一个叫刘某某的人联系十分紧密。而这个刘某某,是长年从事古玩生意的文物贩子,此人随即进入了警方的视线。

  今年1月14日上午,专案组民警在达州城区西外某安置房小区,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某抓获归案。在西外朝阳西路某工程机械维修厂门口空地上,找到了被篷布盖住的石狮子。

石狮被藏于此。

  石狮被藏于此。

  同时,办案民警兵分4路,分别前往达州市通川区、开江县以及万源河口、石窝镇等地,对这个盗窃团伙成员展开集中抓捕,将10余名团伙成员一网打尽。

  在警方审讯时,犯罪嫌疑人刘某某交代了自己“组团”进村盗窃石狮的整个过程。

  刘某某长年从事古玩生意,经常到万源偏僻的村落收购“老物件”。2017年,他在河口镇听人说行县坪村有一对年代久远的石狮,自己去村里现场查看了,几年来一直“惦记”着这对石狮,每隔一段时间都去看看石狮还在不在。

  2019年12月27日,刘某某决定对这对石狮下手。他精心谋划,租下一辆货车,雇佣10余人从达州城区去万源行县坪村。次日凌晨,进入村委会院子偷偷拔掉村委院子里的监控插头,10多人肩抬人推,将这对石狮抬上货车。

  今年8月27日,万源警方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在刘某某被抓后不久,行县坪村村民将石狮运回,并将它们放回村委会原处。

石狮归位。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石狮 文物 贩子

上一篇:农民工工地播音腔朗诵再别康桥 网友: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