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全运会配套景观桥香槐六路跨灞河桥主桥合龙 大桥双层线形完美呈现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8-29 12:31:59 编辑:张梦洁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jpg

随着大桥第五跨的最后一片钢桁梁精调到位,服务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重要景观桥梁——香槐六路跨灞河桥主桥于28日下午 3点顺利合龙,为后期的全线贯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香槐六路跨灞河桥工程作为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重要配套项目项目之一,是陕西首座双层变截面钢桁梁桥,也是国内跨度最大(120m)的连续钢桁梁桥景观桥梁。同时,采用了人、车分离式双层桥面布局,属灞河上同类桥梁的首创。

2.jpg

大桥钢结构桥梁全长605m,其中主桥495m,西引桥30m,东引桥80m。大桥设计理念先进,结构外观曲线优美,在国内具有领先水平。“香槐六路跨灞河桥上桥面宽25m,下桥面净宽11m以上,上层为双向六车道供车辆通行,下层为人非通道,上下桥面通过斜向桁架连接支撑。主桥共6跨对称布置,主跨120m,次边跨70m,边跨57.5m。

  

3.jpg

香槐六路跨灞河桥开通之后,将连接我市主城区和‘三中心片区’,是贯通灞河东西两岸区域的‘主动脉’,自项目2019年11月18日正式开吊,期间克服了疫情的不利影响,最终确保提前完成主桥合龙。据悉,项目部所有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将力争在2020年底前达到通车条件,届时从城北区域前往‘三中心’片区可节约十几分钟的通行时间,也可以缓解周边交通拥堵的情况。

  

4.jpg

走上合龙后的大桥上层桥面,华夏文旅景区的蓝色海洋馆近在咫尺,灞河两岸夏末秋初的美丽风光尽收眼底。桥面上,一道道打磨完成的焊缝涂刷着银色的亮漆,也表明着这座大桥施工工艺的与众不同。“香槐六路跨灞河的钢结构总用量约为1.3万吨,桥梁结构的连接方式均为焊接,焊接体量巨大、焊缝形式复杂,焊接的质量就是大桥的生命。”中国建筑香槐六路跨灞河桥项目钢结构负责人秦盛明告诉记者,针对桥梁焊接量大、焊接要求高的特点,项目采用了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半自动埋弧焊等先进的焊接工艺,对每一处焊缝,都会进行100%超声波无损探伤检测,确保焊接质量。

6.jpg

中国建筑香槐六路跨灞河桥项目呈变高连续钢桁梁双层桥面体系,集中了目前钢桁梁桥梁中全焊结构、双桥面、变截面、大跨度、连续钢桁梁所有的特点和难点。项目采用的是支架法大型履带吊散件安装技术,每跨跨中合龙,每跨均从两侧桥墩向跨中施工,合龙部位均在跨中。”中国建筑香槐六路跨灞河桥项目生产经理张予秦介绍,大桥合龙段按照一般规律会选在中间段,但是因为香槐六路跨灞河桥的中段为涉水段,为了确保施工安全质量,经过专家论证,此次将合龙段选为次边跨——第五跨的跨中。

  

7.jpg

钢结构技术负责人闫瑞华心中满是自豪,他告诉记者,作为全省首座此类型的桥梁,完全没有范例可以参考,技术人员就只能拿着大桥的模型反复琢磨,最终让大桥的双层线形得到了完美呈现。“目前只能说悬着的心放才放下一半,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抢抓工期,完成桥面工程以及东西引桥的施工,让这座大桥的美丽形象早日呈现在广大市民眼前。”

8.jpg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全运会 景观桥 灞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