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妈妈一年多做五六十件软陶 只为静静陪儿子学习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8-31 20:39:17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婧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孩子上初中了,他做作业我不能在一旁追剧,就学起了做软陶,没想到还挺有天赋。”8月31日,42岁的西安市民何娟莉告诉华商报记者,自己学做软陶也就一年多一点。

  做软陶的同时陪读 如今母子合做唐仕女

  8月31日下午,升入初三的儿子小乔呆在家中,妈妈何女士还在制作一件新的软陶作品,是几个小人在农家小院吃火锅,几个人的面部已有了轮廓,看起来栩栩如生,儿子小乔能帮妈妈整理做好的人物的衣服,帮着做些基础的活。何女士说,陪读的时候刷剧或者玩手机肯定对孩子影响不好,她以前喜欢做烘培,后来看到翻糖蛋糕做得很逼真,网上又发现了软陶这种创作,就迷上了,因为做软陶可以静静地陪着儿子学习,学习完后儿子还会跟她讨论讨论,如今也能给她帮忙打下手。

\

  疫情期间,何女士的小生意暂停,她更加热衷于做软陶,“以前就是给孩子陪读的时候,没事捏两下。”疫情时儿子上网课,何女士也上网课,只不过内容是学习如何做软陶。“拜师买网课,网上买材料,投入上万元了。”上过最贵的一节网课是2000元,只学一个人物。

  “我妈这爱好挺好的,做的不少东西周围人挺喜欢,她做的胸针小摆件不少送人了。”儿子小乔说,暑假的时候,他和妈妈合作完成了一个软陶唐仕女作品。面部雕刻妈妈操作,桌案、坐榻、文房四宝儿子查资料确定样式,灯杆、桌子等基础部件也能做。历时半个月,这个20厘米高的坐姿唐仕女完成。

\

  “我本来想让唐仕女坐在一张太师椅上,儿子一查太师椅宋朝才出现,唐朝应该是榻。”何女士说。

  抗疫作品送医护朋友 还准备做“光盘行动”软陶

  在何女士家客厅里,摆放着很多她的作品,海的女儿、仕女、小公主、小动物造型,每一种都让人很难相信她才学着做软陶一年多。“做了有五六十件作品了,疫情期间做得更多,至少10件。”

\

  做一件软陶作品,先要把软陶用压泥机压制,才可以塑造各种造型,再用烤箱加热,时间和温度很重要,成品的软陶据说能保存上千年。何女士说,她发现学软陶要多拜师,然后博采众长形成自己的风格,软陶这种材质是国外发明的,但制作手法和中国传统面塑有点像,做出的人物,皮肤,衣服质感很真实。

\

  何女士表示,疫情期间她还创作了一个抗议主题的作品,人物是一个护士形象,这个作品送给了一位在医院工作的朋友,对方很喜欢。最近,全国都在倡导勤俭节约的精神,她准备结合这一倡议做一个光盘行动的创意作品,怎么体现还没想好。

  华商报记者 李婧/文 强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妈妈 软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