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疫情后近视率增加明显 疾控部门:孩子回家先户外玩耍再写作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9-01 16:28:25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最近,一组数据令人震惊。由于疫情期间上网课,全国学生的近视率又出现了明显增加,半年来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1.7%。西安市在6所学校开展的小规模学生调查,显示了相似的近视增加趋势,近视防控应成为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


  西安在6所学校开展调查 近视率增加明显

  疫情期间,学生观看电子屏幕时间增长,户外运动时间减少,对视力产生明显影响。2020年8月27日国家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教育部对9省份14532人的调研显示,与2019年底相比,半年来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1.7%,其中小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5.2%、初中生近视率增加了8.2%,高中生近视率增加了3.8%。

  调研结果显示,每天上网课总时长对视力影响较为明显,随着每天网课总时长的增加,近视检出率也在增加。非学习目的使用电子产品时间对视力影响也较为明显。随着时间的增长,近视检出率逐步增加。

  西安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科工作人员介绍说,西安市在6所学校开展的小规模学生调查,显示了相似的近视增加趋势,近视防控应成为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而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对视力有积极影响。每天接触阳光不到1小时,以及1到2小时,2到3小时和3小时以上的学生,近视率分别为61.8%、58.3%、59.8%和60%。每天接触1个小时以上的阳光,对学生的近视率就会有非常积极的影响;近视的学生参加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的强度明显低于不近视的。

  学校课桌椅高度要合适 尽量保障白天户外活动

  科学预防近视首先要保持良好的读写习惯:

  1.三个一:眼睛距离书本约一尺(约33厘米),身体距离书桌约一拳,握笔手指距离笔尖约一寸。

  2. 三个二十:20分钟近距离用眼后,看20英尺(约6米)外的景物20秒。

  3. 五个不:不走路看书,不躺着或趴着看书,不在晃动的车上看书,不在直射太阳光下看书,不在昏暗的光线下看书。

  4. 家长、老师多提醒。

  选择适宜的课桌椅:

  椅高:坐位时,大腿与小腿垂直,脚能平放在地面。

  书桌高:背部挺直,上臂下垂、前臂水平时,桌面位于肘上3-4厘米。

  合理使用电子产品: 线上学习时间,小学生每天不超过2.5小时,每次不超过20分钟;中学生每天不超过4小时,每次不超过30分钟。其他用途视屏时间每天累计不超过1小时,每次不宜超过15分钟。

  2.电子产品优先选择顺序:投影仪、电视、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

  3.电子产品观看距离:电视不小于屏幕对角线距离的4倍;电脑水平观看距离不小于50cm;手机水平观看距离不小于40cm。

  保障充足的白天户外活动,每天户外活动2小时可有效减少近视发生,并减缓近视进展。可以将一些零碎时间积攒起来,努力向2小时户外活动挺近。如课间10分钟走出教室,增加30分钟;阳光体育、大课间,增加40分钟;学生们结伴同行,走路上学,增加80分钟。下午回家先户外活动,再写作业,增加30分钟。“必须让孩子在白天自然光线下户外活动,这样才有预防近视的效果。”疾控人员表示,一般孩子放学回家,家长通常都是要求先写完作业再玩耍,可那时候天都黑了,达不到预防近视的效果,因此建议让孩子放学后先在户外玩耍一阵,再回家写作业。此外,走路上下学也是很好的预防近视的活动方式。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近视 户外 写作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