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武汉一快递员腰系脑瘫女儿送快递 居民称其“袋鼠爸爸”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0-09-02 14:48:45 编辑:张伟越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楚天都市报9月2日消息,昨日9时,江城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中。一辆电动车风一般轻轻驶过,停在江岸区塔子湖街道的一个社区里。一名身着工装的快递员匆匆下车,三步并作两步上了楼。听到家门打开,屋内一名梳着小辫的小女孩,拍着小手,笑着“咿咿呀呀”直往快递员身上蹭……

\

  来不及解下口罩,也顾不上脱掉帽子。快递员接过家人递来的小背包,确认水杯、午饭和小勺子都装好后,把已经坐在小木凳上的小女孩连人带凳一起抱起来,奔出了家门。这名快递员叫杨壁,是京东物流武汉三眼桥营业部有着5年工龄的员工。自从家里二宝出生,他带着患有脑瘫的大女儿潼潼送快递,至昨日已有14天了。

\

  腰系女儿穿街走巷送快递

  “爸爸马上带你去兜风。”杨壁一边和女儿说话,一边把小木凳放在电动车脚踏板上。潼潼仰着头,看着爸爸,露出甜甜的笑容,由着父亲给她戴上五彩小苹果花色的安全帽。

  把小背包挂在电动车车头,拉出一根松紧带,杨壁将潼潼和他系在一起,打上两个结,便开着电动车一溜烟往京东物流武汉三眼桥营业部驶去。在那里,他和同事们已将早上抵达的快递卸货并整理完毕。

  10分钟后,杨壁到达营业部。同事们刚结束短暂的休整,开始在各自的工位上忙碌起来。杨壁把女儿连同小木凳一起抱到安全的角落,转身整理要送的快递。

  一箱猕猴桃、两箱牛奶、三箱纸巾、几个袋装包裹、几箱泡沫盒装的生鲜……他把货物装满电动车上的货筐,用绳子固定好,又转身把女儿连同小木凳一起抱起,放在电动车尺寸刚好的脚踏板上。

  杨壁主要负责配送的两个小区,距离配送站有10分钟车程。杨壁将女儿护在胸前,启动了电动车。这是潼潼最开心的时刻,平时难得出门的她,窝在父亲怀里,睁着好奇的眼睛东张西望。

  晋合世家,是杨壁服务的小区之一。进入楼栋,太阳已经升高了,天气热了起来。杨壁扛着牛奶,放进楼栋配置的小推车,他把潼潼抱上推车的座位,快速上楼送货。送完货,看到女儿安静地冲着他笑,他拿出水瓶一口气喝下大半瓶,擦干额头上的汗,又马不停蹄赶到下一栋楼。

  上午11时15分,杨壁来到了大江园小区。送完几束鲜花,他才有时间把女儿抱下电动车休息片刻。“有几个客户不在家,正好让潼潼在树阴下玩一会。”杨壁说着,拿出女儿的水瓶,稳定好手臂,慢慢地喂女儿喝水,“喝快了,她容易呛着。”

  一阵风拂过,掠起潼潼的头发,阳光透过树叶洒下细碎的光斑,照在父女俩身上。光影中,潼潼挥舞着小手,迈着小步子,咿咿呀呀,要去拉爸爸的眼镜…… 

\

  给女儿治病五年未添新衣

  潼潼现在4岁9个月大,患有脑瘫,仍不会说话,不会走路,不能像正常的孩子上幼儿园,现在她又暂时不得不和送快递的父亲终日相伴。

  “她智力相当于6个月大的婴儿。”杨壁说起女儿的病情,语气并不算沉重,在他眼中,她永远是父亲最爱的乖宝贝。

  不过,小潼潼自出生不久,就让这个家庭投入了更多。潼潼出生5个半月后,被查出发育迟缓,后来确诊为轻微脑瘫,医生说最好的结果是实现生活自理。为了这个目标,潼潼这四年基本是在医院长大的。杨壁捏捏女儿的小脸说:“周一到周五,白天都在医院接受康复治疗。”

  每周康复治疗5天,每天3到5节课,每个月治疗费就要五六千元,这几乎是杨壁工资收入的三分之二。这五年来,杨壁每天穿工作服,几乎没有买过新衣;34岁的妻子以前是美容师,现在几乎和化妆品绝缘;除了潼潼的外婆在汉照顾一家人的生活起居,家里的老人都在打工,贴补杨壁的家用。生活虽然过得紧巴巴,平时花销更是一省再省,但只要听说哪个机构的康复课程好,即使是几百元一节的课程,只要为了潼潼,他们说买就买。

  今年来,因为新冠疫情的原因,医院的康复课程一直没有恢复。今年8月,家里迎来了早产的二宝,杨壁的妻子在生产过程中大出血,身体十分虚弱。突然间,家里一大两小需要人照顾。杨壁的岳母在武汉“解封”后,第一时间赶来武汉,仍照顾不过来,急得直抹眼泪。杨壁思来想去,决定暂时将女儿带在身边,每天一起送货。等一个月后妻子身体恢复了,就把孩子放在家里。

  把货筐里剩余的两件快递送到客户家,已是中午。杨壁的中餐很简单,一碗凉面,有时候是3个馒头。他说,货多,时间赶,中饭不适合长时间就餐,而且还要顾及孩子。因为潼潼吞咽不及普通孩子,家里给她准备了杂粮粥,但喂饭仍要耗费更多的时间。

\

  同事向他伸出援助之手

  营业部的同事对潼潼挺照顾。中午,潼潼的瞌睡来得快,站长就让出了办公室的床;遇到杨壁临时出去,其他快递员会买来合适的零食,逗潼潼开心。京东物流武汉三眼桥营业部负责人易明,在了解到杨壁家庭情况后,正计划向集团总部申请爱心基金。

  小区的居民对快递电动车上这个小女孩,多是包容怜惜,杨壁也被居民称为“袋鼠爸爸”。丁女士家住老江汉大学宿舍,她听说了潼潼的情况,但最近才见到了潼潼,“小杨看起来特别热情乐观,真的没想到他的生活却是这么不容易。”在疫情期间,杨壁经常帮丁女士和街坊们买口罩、消毒液,丁女士的儿子叫他“京东叔叔”。

  杨壁送快递5年了,和片区内几百名居民都慢慢熟络了。68岁的李大爷喜欢网购,几乎每天都会收到快递。在他看来,杨壁周到细心,即使是电商大促最忙碌的时候,服务也不打折扣。“我们年纪大了,基本上都是在网上买米买油,小杨特别负责,每次都二话不说直接把货搬进了厨房。”一名业主甚至把家里的装修密码告诉了杨壁,“我们很信任他,因为跟他约好的事情他从不爽约。”

  二宝出生时,杨壁发了一条朋友圈。让他意外的是,这条朋友圈的点赞和祝福中,有三分之二是他的客户。这种被认可的满足感,支撑着杨壁每天“打鸡血”式的工作。大热天,他的工装从早到晚都是湿的;1.5升的矿泉水,一天至少要喝4瓶;每开车送货一趟,要跑20来家,一天下来要跑8个来回……

  下午五六点钟,是杨壁送女儿回家的时间,也是他最放松的时刻,回家炒几个小菜,和家人聊聊天。因为晚饭后,他还要安排上门取件,只能隔着房门看一下小宝。

  对于潼潼的未来,杨壁也有迷茫。比如教她拿筷子,医生说需要一两个月不停地教,中途不能中止。然而,这种持续学习的时间不能保证,一旦不再训练,女儿又会忘记;再比如,女儿已经做了半年口肌训练,但依然不会叫爸爸妈妈。杨壁期盼着康复机构能够尽快复课,孩子能够持续有效地接受正规治疗。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快递员 脑瘫 康复治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