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宝鸡52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 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09%

宝鸡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石喻涵 2020-09-03 07:15:28
[摘要]2018年宝鸡在全省率先实现所有贫困县脱贫摘帽,2019年52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由55万人减少到2.03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09%,连续两年在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2019年位居全省第一名。

  2014年,宝鸡市曾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5万人,贫困村521个,贫困发生率20.22%。6年时间过去了,宝鸡的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如何?9月2日上午,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二场“打赢脱贫攻坚战 共圆全面小康梦”系列发布会,宝鸡市委副书记、市长惠进才“交底”:2018年宝鸡在全省率先实现所有贫困县脱贫摘帽,2019年52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由55万人减少到2.03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09%,连续两年在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2019年位居全省第一名。

  发布会上,惠进才公布了一组数据:全市1152个部门单位参与包村扶贫,749支驻村工作队、2452名干部开展驻村扶贫,4.8万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15.8万贫困户。5年来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6.43亿元,5个贫困县整合涉农资金 50.72亿元。

  累计开发公益类岗位1.87万个

  群众增收是脱贫攻坚的主抓手。为此宝鸡市以产业发展为支撑,稳定就业为基础,金融服务为保障,确保贫困群众真脱贫、能致富。

  宝鸡苹果面积达到132万亩,猕猴桃面积占全国1/4,奶牛、奶山羊存栏占全省1/3。依托产业优势,将贫困户嵌入产业发展链条,累计建成“嵌入式”产业扶贫示范基地285个,带贫益贫合作社1035个、现代农业园区207个,6.29万户贫困群众从中受益,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中长期产业全覆盖。构建“政策扶持、精准帮扶、输出转移、扶能强技、基地吸纳、公岗托底”的全链条就业扶贫体系,宝鸡累计开发公益类岗位1.87万个,转移就业21.2万人,灵活就业1.8万人,自主创业1983人,实现了全市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家庭劳动力至少一人就业。其“技能+”培训模式获评全球最佳减贫案例。

  易地扶贫搬迁群众7501户28132人

  “农村群众‘出村穿皮鞋、进村穿泥鞋’的困境彻底改变。”惠进才介绍,目前宝鸡市建成通村公路8856.8公里,65.92万户群众门前道路得到硬化。

  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方面,宝鸡建设集中安置点143个,易地扶贫搬迁群众7501户28132人,配套建设产业园147个、社区工厂24个,搬迁人口转移就业13475人,彻底斩断了“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穷根。同时,完成农村危房就地改造,让所有贫困户均住上了安全住房;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9.56%,农村安全饮水全部达标;1158个行政村实现了村村通动力电和网络全覆盖,所有贫困群众用上了放心电。

  在过去,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存在产权不清、责任不明、管护缺失等难题,为此,宝鸡市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助力脱贫攻坚的意见》,探索建立了农村公共基础设施“1+7”物业式管理办法。2018年以来,市县两级财政共投入管护资金2亿元,开发岗位7497个,选聘贫困群众4877人,既提升了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水平,又拓宽了贫困群众就业渠道。

  全市无一人因贫辍学

  “精准落实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政策兜底等扶贫政策,不断满足广大贫困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需求。”惠进才表示,在教育扶贫方面,宝鸡落实县区长、教育局局长、镇长、村长、校长、家长、师长“七长责任制”等10项控辍保学制度,近三年发放贫困家庭学生资助金1.2亿元,全市无一人因贫辍学,城乡教育满意度、升学率走在全省前列。

  健康扶贫领域,筑牢贫困人口新农合、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民政救助“四重医疗保障”,实施“一站式”结算服务。累计核实救治贫困患者14.8万人,对1.7万患有30种大病贫困患者实施专项救治,对10.3万慢性病贫困患者开展签约服务;累计报销贫困人口医疗费用21.77亿元,减轻患者负担8.1亿元,贫困人口政策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80%以上。

  在兜底保障中,因人施策、因户施保,制订完善农村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补贴等一系列政策。累计发放农村低保金7.9亿元,受益人口6.2万人,发放临时救助金1.5亿元,受益贫困群众10.39万人次。困难群众刚性大额支出纳入低保的做法入选民政部社会救助领域十佳创新实践案例。

  442家社会组织与267个贫困村结对帮扶

  徐州作为宝鸡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帮扶的“好兄弟”,27名挂职干部、400人次专业技术人员来到宝鸡参与扶贫,共实施扶贫协作项目112个,辐射带动了宝鸡全市5万多贫困人口。此外,还有国企、高校、医院三大帮扶体系,它们有的在宝鸡投资,有的开展技术培训,有的捐款捐物,还有的采购农产品助农脱贫。

  在此基础上,宝鸡市引导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专长和优势,通过产业就业、项目到户、人才智力、资金信贷、志愿爱心、文化扶志“六帮”方式,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全市442家社会组织与267个贫困村结对帮扶,累计投入扶贫款物1亿多元,受益贫困人口14.2万人次。

  如何让“自主脱贫、我要脱贫”成为贫困群众的实际行动?惠进才介绍,宝鸡市每年评选表彰一批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此外,还加大贫困群众实用技能培训力度,增强群众自我发展能力。近年来累计开展贫困群众技能培训2.98万人次,培养致富带头人2130个,带动了产业发展和就业增收,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贫困村 扶贫 群众

上一篇:G30连霍高速宝鸡往天水方向施工 预计8月29日21时恢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