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暑期成学生“整形季” 西安医美消费群体学生占比近两成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王赫 2020-09-03 07:58:29
[摘要]在刚刚过去的暑期,西安医疗美容整形迎来一波高峰,学生群体占到了两成。于是,不少学生趁假期进行双眼皮、隆鼻、瘦脸、植发等医疗美容整形,这已然成为一种普遍的年轻人消费现象。

  

  在刚刚过去的暑期,西安医疗美容整形迎来一波高峰,学生群体占到了两成。准大学生们想以新面貌迎接开学,应届毕业生也希望通过整形为自己就业加分。于是,不少学生趁假期进行双眼皮、隆鼻、瘦脸、植发等医疗美容整形,这已然成为一种普遍的年轻人消费现象。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受疫情影响,今年就业、求职的压力较往年更大。不少大学生另辟蹊径,为了增强自信,提高竞争力,用各种方法给自己“美颜”。

  大学生瞄准新兴职业

  求职前先去“美颜”增加竞争力

  “医生,我想让我的鼻子更挺拔,眼睛再大些。”在西安亚太医疗美容医院咨询室里,“95后”女孩、西北政法大学毕业生王丹(化名)正在给医生说着自己的诉求。

  “今年的工作太难找了,我打算提升‘颜值’,做到‘内外兼修’。”王丹告诉记者,按照往年惯例,三四月份的春招和即将到来的秋招,原本是应届大学生签约、求职的高峰期,但受疫情影响,今年线下招聘活动大幅减少,她投递的多份简历都石沉大海。“我觉得拥有姣好的容貌能更容易换来成功的机会,尤其是像网红、主播等一些新兴职业对外在形象有较高的要求。”王丹想成为一名网红,因此,想向“网红脸”靠近。“我有不少同学选择直播、在线教师等新兴职业,其中有好几个同学也想来给自己微整形呢”。

  在她看来,拥有“高颜值”成为主播后,工作轻松、时间自由,工资也比传统行业高。今年,对于像王丹这样的一大批“95后”应届大学生来说,新兴职业成为很多人的选择。

  无独有偶,记者在高一生医疗美容医院遇到了大学毕业两年的王小姐。她告诉记者,之前她在一家私人教育机构当英语老师,疫情让所在机构倒闭,不得不另谋出路。“现在不少教育机构转为线上直播教学,我咨询了几家,学历资质够,不过同等条件下,他们还是更愿意招聘外形条件好一些的”。

  国家人社部前不久发布了包括“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互联网营销师”等在内的9个新职业和“直播销售员”等5个新工种。一般而言,有一年经验的主播,平均月薪能达到8000元。做得更好的主播,月薪可以拿到一万到两万。

  据《202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数据显示,以电子竞技、在线教育、互联网娱乐营销等为代表的互联网新兴职业也成为应届毕业生就业增长点。而要在这些新兴职业中脱颖而出,不少年轻人认为提高“颜值”是“刚需”。

  近两成消费者为学生

  家长对于孩子整形态度“开明”

  记者走访西安高一生医疗美容医院、亚太医疗整形医院、艺星医疗美容医院、科大毛发医院等多家大型医疗美容机构了解到,在暑期做微整形手术的大学生有很多,占到了近两成份额。其中大部分人,都是为了在求职时增加自己的“竞争力”。

  “前来整形美容的大学生中,女生偏爱割双眼皮、隆鼻、注射瘦脸针等,而男生大多是除疤痕、植发等。”西安市亚太医疗整形医院徐经理告诉记者,该机构客户以30~55岁年龄段的消费者为主,占比约50%~60%;但近年来,18~23岁年龄段的消费群体增长态势迅猛,越来越多学生年龄层的消费者进入市场,大学生更敢为美付诸行动。

  另外,现在大学生的父母都比较年轻,大多是“70后”,他们的观念比较新潮,不少家长可以接受整形,对于孩子整形态度“开明”。记者走访发现,很多家长愿意为孩子的整形埋单,还有一些家长甚至和孩子一起到整形医院做手术。在西安艺星医疗整形医院手术室门口,记者见到了正在等待准大学生女儿手术的张女士。她告诉记者,这次陪女儿来做开眼角、缩小鼻头等项目,想让女儿在上大学前“完美”变身。

  男性开始尝试医美

  压力及熬夜让他们加入“植发大军”

  在传统观念里,爱美是女人的天性,和男人扯不上多大关系。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一直以女性为主导的医美市场也出现了新的态势:男性参与度正在逐渐提高,尤其是比较在乎“颜值”的大学生群体。

  “2013年我们医院开业,系西安首家针对男性的医美机构,而现在西安已经有大大小小20余家植发机构。”西安科大毛发医院冯主任介绍,以前客户群体主要是上班一族,现在日趋年轻化,学生群体占到了15%~20%。现在学生的学业压力比较大,加上年轻人经常熬夜,喜欢吃油腻的食物,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让脱发群体逐渐年轻化,男性青年群体在植发、防脱方面的投入也越来越大。

  “男性医美其实不仅仅是植发,眼睛、鼻子和皮肤美容方面的项目也越来越受年轻人欢迎。”西安亚太医疗整形医院徐经理告诉记者,前几年男性客户不到一成,这两年逐渐增加到两至三成。男性客户群体中,大学生客群占到了近一半。

  见习记者师雅欣   记者王赫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医疗整形 学生 植发

上一篇:告别师大路 西安还有这些老校区街区可找寻青春记忆 下一篇:向浪费说“不” 小份菜、半份菜成西安餐饮消费新风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