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70年产权房换证时“缩水”二十年 宝鸡通天河小区业主彻底懵了

宝鸡新闻 二三里资讯 作者:汶威承 2020-09-04 06:44:00
[摘要]“要是不去换不动产证,还真不知道自己的房子是商业用途只有40年产权,有的是综合用地,那就是50年,开发商坑惨了业主。

微信图片_20200903123018.jpg

  “要是不去换不动产证,还真不知道自己的房子是商业用途只有40年产权,有的是综合用地,那就是50年,开发商坑惨了业主。”9月3日,宝鸡通天河小区多名业主告诉华商报记者。买房的时候和开发商签的是70年的产权住宅合同,但在更换不动产权登记证的时候,却发现产权只有40年。

微信图片_20200903123022.jpg

  业主:购房合同写着70年产权,换证却成了40年、50年

  业主吕女士称,2009年,他们买下了陕西华盛实业有限公司开发的通天河小区的房子,开发商一直宣传为70年产权的普通商品房,在合同上载明的产权也70年。2011年他们相继拿到房产证,但旧房本并没有标明使用期限。直到更换不动产权证,他们才发现其中的“猫腻”。更换后有的业主产权证书上的用途为 “城镇住宅用地/住宅”,而且原来开发商承诺的70年产权,却变成了40年,使用期限截止2044年。吕女士发现这一情况与主业们签的合同不符,就将信息告知了小区其他业主。

微信图片_20200903123041.jpg

  “3号楼临街一二层是门面,三层以上是住宅,发现产权只有40年的时候,我们也翻了合同,发现业主签署的合同中规划用途有两种,一种是综合,另外一种是商业,根据国家规定,综合为50年产权,商业就是40年产权,但是我们购房合同却标明了70年,截止到2078年。”业主杨先生说,他们以为签了白纸黑字的合同应该不会被骗,而且房产证也拿到了,不会被骗,没想到开发商一直再欺骗,他们一直被蒙在鼓里。

微信图片_20200903123033.jpg

  “房产证上只有用途‘住宅’两个字,我们都认为住宅有70年产权,如果不是换证,我们也许一辈子都不知道自己的房子产权缩水成了40年。”一位业主说。

  开发商:需要一月时间调查 希望媒体不要参与

  9月3日,记者与多名业主来到位于渭滨区玉泉花园内陕西华盛实业有限公司了解情况。一名办公室工作人员称,他们是后来才来的,对于前期项目土地性质并不知情,公司搬到西安了,她已经联系到了负责人向业主回应此事。

微信图片_20200903123027.jpg

  针对业主们提出的70年“缩水”成了40年,陕西华盛实业有限公司一吴姓副总说:“对于通天河小区业主反映的问题,自己并没有参与此项目开发建设,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需要一个月的时间进行调查,其他的并不知情。我们在积极处理中,希望媒体不要参与”。

微信图片_20200903123036.jpg

  根据业主要求,开发商初步提出解决方案,1.陕西华盛实业有限公司同意履行购房合同义务,办理128户业主房产证土地使用年限由“2004年8月31日至2044年8月31日”变更为“2008年8月31日至2078年8月31日止”;该项变更产生所有程序及所需费用由陕西华盛实业有限公司承担,业主配合办理手续。2.陕西华盛实业有限公司于一个月内完成事情处置方案及时间节点,后续严格按照处置方案,履行变更义务。并于每周书面通报业主代表事情处理进程。3.陕西华盛实业有限公司不如实履行以上承诺造成的法律后果及损失由该公司承担。

  对于开发商的目前回应,部分业主并不认可,小区在建设初期土地性质已经是定好的,为什么还会出现业主合同中标明70年产权,而且还在规划用途中却写两种,开发商显然在欺骗业主和我们玩文字游戏,我们花钱买房就应该享受应有的权益,但开发商这样的回复显然是在拖延时间。

  律师:涉嫌违约,应承担赔偿责任

  对于业主买70年产权房却得到一本40年不动产证的问题,根据规定,住宅用地年限是70年、商业用地年限是40年,综合用地年限是50年。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认为,《合同法》第60条规定,当事人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根据合同的性质、目的和交易习惯履行通知、协助、保密等义务。本事件中开发商合同约定的土地性质与年限不一致已经涉嫌违约,依法应当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赵良善表示,房屋使用性质是开发商拿地建设之前就确定了的,如果事后即使进行补救,也不影响当前违约责任的形成。因此,业主还是有权通过诉讼方式,依法共同维权。

  华商报记者 汶威承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宝鸡 通天河小区 产权

上一篇:宝鸡52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 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09%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