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交上万元押金租金准备跑网约车 签合同后才发现是“非营运”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9-04 16:55:31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田睿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看到招聘网站上承诺网约车司机保底工资一万元以上,去这家客运公司租了车、签了合同后才发现,车辆行驶证的性质的“非营运”,若非法营运,将被罚款最低3万元。

  今年8月,吴成(化名)在招聘网站上看到陕西交运出行客运服务有限公司在招聘携程专车司机,职位介绍中说明,司机保底工资一万元以上,车辆加入管理处白名单,除了跑网约车,还能跑旅游包车,收入有保障。之后,吴成便添加了招聘工作人员的微信,了解了更多的信息。

  8月中旬,吴成去到陕西交运出行客运服务有限公司签了汽车租赁合同,并支付了一万元押金和4800元的一个月租金,租期为3个月。“签合同前,公司说租车后,车辆就能立即上线携程平台接单,但拿到车后,公司又说上线需要时间审核,得先等等,公司跟旅行社有合作,可以提供一些线下的单子。”吴成说,8月20日他开始完成公司派发的线下单子,去机场、西安北客站等地方接送乘客。

  吴成说,这样跑了四天后,车辆还是没能上线携程平台。“签合同后,公司还组织了培训,上课的时候我才知道,跑网约车必须要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而且车辆必须是营运性质的车。”

  但吴成拿到车辆行驶证后发现,车辆性质为“非营运”,如果被交警查处,将处罚3万元以上。“有的司机跟公司提出退车后,公司说要扣4000多元的违约金。”吴成说,他现在希望公司能如约让车辆上线携程平台,或者不扣除违约金解除合同。

  9月4日,华商报记者看到吴成与公司签的租车合同,关于网约车的情况,合同中没有约定任何内容,只有关于租车的内容。

  随后,记者联系到公司负责人王先生,他说,车辆上线携程平台有周期限制,第一批车辆已上线成功,第二批车辆最晚下周一(9月7日)上线,而且未上线期间都是免租金的,租金会顺延至上线平台。关于车辆为什么是非营运车的问题,王先生未明确回答,只答复需咨询出租车管理处。

  9月4日下午,记者从西安市出租车管理处了解到,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未取得许可从事营运的车辆,都属于非法营运,交警部门负责发放车辆行驶证,管理处根据相关规定对网约车平台等发放许可证。

  记者查询到,根据《道路运输条例》相关条例,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非法营运的车辆会被罚款3万-10万元。

  华商报记者 田睿 实习生 赵江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网约车 租金 非法运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