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一市民带宠物狗进公厕遭拒绝 管理员:怕吓着其他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9-06 20:11:08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卿荣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禁”还是“进”,市民和公厕管理员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市民:带着宠物狗进公厕遭拒

  杨先生今年50岁,住在西安市城西客运站附近,8月24日,他带着自家的小狗遛弯,到达大庆路上的一处公厕,“小狗跟着我进去了,却遭到公厕管理员的阻止,他不让狗进去,还将我们赶了出来。我不明白,狗为什么不能进公厕?”

  杨先生说,公厕管理员让他出去看墙上公共厕所管理规定,但上面也没有这样的条款,“小狗也有喝水的需求呀。”

  9月5日,杨先生再次带着小狗想进入这处公厕,仍然被拒绝,这一次,公厕的门口张贴着“温馨提示:严禁宠物入内”。杨先生说,这是一张白纸上打印的字,是临时张贴的。

  管理员:公厕属于公共场所,怕吓着其他人

  9月6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杨先生所说的这处公共厕所了解情况,公厕门上的确张贴上“严禁共享单车入内、严禁宠物入内”的提示,提示是白纸打印出来的。

  “半个多月前,一男子到公厕的水池里洗袜子,宠物狗的狗绳系在他的腰上,狗也进来了,我看到后就去劝说,宠物不能进入公厕,让将它拴在门外。”负责管理此处公厕的闫师傅说,他让这位市民看墙上张贴的《公共厕所管理规定》后,该市民还是试图带宠物狗进入公厕被他阻拦,两人发生口角。

  “有些市民会直接把狗放在水池内喝水,其他如厕的市民看到会很反感,因为可能存在细菌传染,也会将水池弄得很脏,也会有老人或者小孩在方便后突然看到宠物被吓到的现象。”闫师傅说,如果宠物狗要喝水,可以拿个盆接着喝,为什么要带进公厕?公厕属于公共场所。

  限养条例禁止携带犬只进入多个区域

  下午5时许,华商报记者想咨询是否有制度禁止宠物进入公厕?分别拨打了莲湖区桃园街道环卫所的投诉电话和莲湖区环境卫生管理所的监督电话,但均未接通。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值班人员表示对此情况尚不知悉,可以在工作日联系相关科室问询。

  《西安市限制养犬条例》第四章第二十八条规定:“禁止携带犬只进入下列区域:(一)机关办公区、医院、学校、幼儿园;(二)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图书馆、体育场馆、文化娱乐场所;(三)餐饮场所、商场、宾馆;(四)公共汽车、城市轨道交通、出租车小汽车及候车场所;(五)城市广场、公园、城市主要交通干道、步行街区;(六)其他明示禁止携带犬只进入的区域。以上禁止区域,盲人携带导盲犬和肢体重残人携带助残犬的除外。”

  条例中有“其他明示禁止携带犬只进入的区域”的规定,但华商报记者看到公厕墙上悬挂的《公共厕所管理规定》后发现,除了对公厕的卫生环境和公厕管理人员的要求外,对市民、游客提到“请在如厕时爱护公厕内环卫设施;讲究卫生,不乱抛纸屑烟头、不随地吐痰、节约用水用电,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卫生。”并没有明确提出“禁止宠物进入公厕”的字样。

  6日下午,记者走访了西安市内多个公厕,均没有明确的禁止宠物入内的规定。

  声音:大多数市民反对宠物进公厕

  那么,宠物进公厕到底合适不呢?6日晚,记者采访了一些市民,听到多是反对的声音。

  “如果允许宠物狗进公厕,假如它是烈性犬呢,会不会把进入公厕的人吓到?如果人在惊吓状态想跑或者大叫,激发狗的攻击性,会有很大的危害性。”市民张先生说。

  有市民表示,如果看到宠物狗进入公厕,自己会觉得心理不舒服。还有市民说,狗如果是健康的,并且牵着绳,在主人的看管下进入公厕喝水,也未尝不可。

  但大多数市民认为,饲养动物应该遵守法律和规章制度,尊重社会公德,带宠物狗出行应该要文明出行,不要影响别人的正常生活。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太原曾在街头试点过宠物公厕,提倡文明饲养宠物。广州、深圳等地也设立了宠物厕所,不过因摆放位置不科学、大小不适等原因,不少厕所“无狗问津”,有的甚至被撤销。虽然开头要面临怎么把宠物哄进公厕这个困难,但一般认为,一旦试验成功,宠物主人、行人、环卫工人都省心省力。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实习生 牟影影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宠物狗 公厕 管理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