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为新生设“独立新生奖”新生报到过程将直播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9-07 06:53:20
[摘要]近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发出消息,将为2020级独立报到的新生发放“独立新生奖”,对此,大多数网友、新生、家长表示支持点赞,也有少数人有不同意见。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作者回复评论区网友提问时说:校内有几万学生,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暂时家长不宜进校。

\

  近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发出消息,将为2020级独立报到的新生发放“独立新生奖”,对此,大多数网友、新生、家长表示支持点赞,也有少数人有不同意见。

  2020级大学新生报到时间马上到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2020级新生,并说,好想“独自背行囊,效仿关云长,千里走单骑,孤胆上学堂”,学校为本届新生设置了“独立新生奖”,将为无需家长陪同、独自前来报到的2020级新生拍摄合影并赠送“独行生”照片,“独立”新生都将获得学校颁发的独立报到证书。获得“独立新生奖”的同学,同时将获得奖品文化衫一件。

  官方微信表示,学长学姐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将在火车站、地铁站,校门口热情迎接,帮助新生进行行李分拣,路线指引,全程陪同完成报到手续;同时宿管阿姨将亲身示范铺床,提供卫生教学视频。确保新生报到无忧,入住无碍。

  据悉,新生报到过程将全程直播,让家长放心。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是想让学生实现自我突破,真正树立自我管理意识,收获成长。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作者回复评论区网友提问时说:校内有几万学生,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暂时家长不宜进校。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了解到,2020级新生将于9月13日到校报到,学校将对独立完成报到的新生予以奖励,目前奖品正在设计完善中。

  此外,记者查询发现,类似的奖励并不是首次,2009年,就有媒体报道称,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给所有独自来校报到的新生发放100元现金或者同等价值的手机充值卡的“红包”,这在当时也引发热议。清华大学也一直倡导独立报到,2012年在办理报到手续的综合体育馆门前,拉起了警戒线,对试图帮孩子代劳的家长实行“物理隔离”。2013年清华大学向全体新生发出倡议:“独立报到三小时,自主自立新开始”。所谓“三小时”,是指清华欢迎新生家长来清华参观游览,但倡议新生在新生报到、院系报到、宿舍报到,乃至生活用品采购、宿舍打扫铺床的整个过程约三小时内,要独立完成。

  【家长学生怎么看?】

  正方:新生自主能力确实需要锻炼

  杨梦晔今年被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录取,她对此事很支持,“虽然我们已经成年,但自理能力还是不够强,学校鼓励新生独立,这对于今后的学习和生活都有重要意义。这是大学生活的第一课,也是独立生活的第一课。”

  张博涵今年被陕西理工大学录取,她说:“很支持,学校鼓励新生独自报到,就是为了锻炼自理能力,步入大学校门后会遇到更多需要独自处理的事情,而父母也不会一直陪在我们身边,独立是我们必须学会的。”

  张煜希是湖南大学大四的学生,他认为这个奖项非常有意义。他说:“上大学对于很多同学来说是人生第一次远离家,这个奖项能帮助新生锻炼自己的基础生活技能。另外,远离父母来到陌生的环境,会让新生有一些心理压力,这个奖项可以锻炼新生的自立心理,帮助新生过心理关。”

  高翔是西安科技大学大三的学生,他说:“独立报到会留下宝贵经历,这次获得的奖励证书和文化衫,大学毕业时拿出来看看,会觉得是一份特别的礼物。”

  西安马先生的孩子今年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马先生说:“这个奖很有必要,初高中学习生涯与大学生生涯不一样,之前是在呵护下成长,孩子学业也重,父母习惯大包大揽,所以,新生的自主能力确实需要锻炼。”

  西安刘先生的孩子今年被西安医学院录取,刘先生说:“这个奖项很好,不仅锻炼学生的独立能力,而且有利于疫情防控。我孩子会自己去报到,起一下示范带头作用。18岁了,父母不要对孩子呵护太多了,孩子能独立就独立。”

 

  反方:孩子第一次出远门安全第一

  而且行李多不好拿

  李晓雯是西北大学大三学生,她说:“学校的出发点是好的,不过,不少家长陪孩子去报到,其实只是想看看学校环境。再说了,新生行李多,一个人很难搞定,家长只是辅助。”

  刘女士的女儿今年被北京一所大学录取了,学校9月22日开学,她打算和老公自驾送女儿去报到。尽管因疫情防控不能进校门,但还是想将女儿送到学校门口。“离学校近的学生可以自己去报到,但距离学校远的学生还是应该由家长陪同,毕竟孩子没有一个人出过远门。”

  席女士的女儿今年被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录取,她说会和丈夫送女儿入学,“这是女儿第一次出远门,又是女孩,还是安全第一。虽然只能送到校门口,但还是会去送,带女儿熟悉一下学校周围环境。西电这个奖项设置的初衷不错,但孩子去外地上学的,还是建议家长送一下,大学生活可以慢慢逐步锻炼孩子独立。”

  【网友怎么说?】

  网友“Malaless”:这个举措,一方面减少了人员的流动,另一方面锻炼了新生自主能力,不错不错。

  网友“若水”:以前独立报到的,可以补一份吗?

  网友“黄金分割”:鼓励孩子独立,点赞!

  网友“2020一切顺遂如愿”:有的家长就是想去看看各方面条件怎么样而已,不代表学生不独立啊。

  网友“钴山”:新生报到很多家长都是帮忙拿行李去的,毕竟东西还是很多的。 华商报记者 任婷 实习生 周瑨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新生报到 西电 独立能力

上一篇:陕西新增3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