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8月份CPI同比上涨2.2% 七成鲜菜价格上涨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0-09-09 19:46:47
[摘要]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调查显示,8月份,西安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环比均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环比均降;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IPI)同比、环比均涨。

  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调查显示,8月份,西安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环比均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环比均降;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IPI)同比、环比均涨。

  8月份西安CPI同比上涨2.2%

  8月份, CPI同比上涨2.2%,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8.4%,非食品价格上涨0.8%;消费品价格上涨3.1%,服务价格上涨0.5%;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上涨1.0%,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CPI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1-8月,CPI累计上涨2.8%。

  从同比看,八大类价格 “四升四降”。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主要是金银饰品和旅馆住宿等)价格涨幅最大,上涨7.5%;食品烟酒价格上涨7.1%,对CPI的影响程度最大,拉动CPI总指数上涨2.1个百分点,贡献率达95.5%;交通和通信价格降幅最大,下降1.7%。

  从环比看,8月份,八大类价格“四升二平二降”。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4.3%,涨幅居首;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3%,涨幅次之;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降幅最大,下降0.3%。

  8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9%

  8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9%。监测的14类食品价格“八升一平五降”,蛋类和菜类价格涨幅居前两位,分别上涨18.9%和10.1%;薯类价格降幅最大,下降9.2%。

  鸡蛋价格持续上涨。8月份,鸡蛋价格上涨21.5%,涨幅较上月扩大7.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近期处于伏期,蛋鸡产蛋量减少,鸡蛋供给不足;二是临近学校开学及国庆、中秋双节,生产月饼等食品对鸡蛋需求量大;三是肉类价格仍维持在较高水平,对鸡蛋消费需求增加,带动鸡蛋价格一路攀升。

  七成鲜菜价格上涨。8月份,西安阴雨天多,不利于鲜菜的生长、采摘,运输损耗也在加大,监测的25种鲜菜价格“18涨2平5降”,涨价面达72%。其中,黄瓜、韭菜和平菇3种鲜菜价格涨幅居前,均超过40%,生姜、油麦菜等15种鲜菜价格涨幅在0.8%~29.1%之间;黄豆芽和葱价格与上月持平;莲藕、芹菜等5种鲜菜价格较上月下降,降幅在0.5%~14.2%之间。

  水产品价格微涨。8月份,西安方欣市场受新冠疫情影响,疫情防疫部门加大了对市场海鲜的检疫检测力度,海鲜类产品供货时间延长且目前多为缺货。淡水鱼等产品销售正常,草鱼、鲤鱼和鲫鱼价格分别上涨6.1%、1.7%和0.6%,带动水产品价格上涨0.9%。

  猪肉价格保高位运行。8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上涨0.1%,但是受生猪出栏量下降以及储备肉的投入比前期减少因素影响,市场供应量满足不了需求,带动猪肉价格仍高位运行。

  鲜瓜果价格下降。 8月份,正值大量应季水果上市,市场鲜果供应充裕,葡萄、梨和苹果价格分别下降40.6%、4.7%和3.9%,带动鲜果环比下降2.9%。

  薯类价格继续下降。8月份,红薯和土豆供应充足,价格较上月分别下降11.1%和7.2%,带动薯类价格下降9.2%。

  非食品价格环比均涨

  8月份,受宾馆住宿(主要是星级酒店)、飞机票(国内航班)、金饰品和铂金饰品价格上涨影响,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

  星级酒店住宿费用上调。8月份,正是暑期旅游旺季,住宿需求增加,带动宾馆住宿价格上涨13.8%。

  飞机票价格复涨。8月份,国内跨省旅游正常开展,居民出行需求增加,调查的国内航班价格普遍上调,其中西安-上海、北京-西安、上海-西安航线分别上涨41.3%、39%和13.3%,带动飞机票价格上涨12.2%。

  金饰品和铂金饰品价格再度上涨。8月份,国际金价一度突破2000美元/盎司,创历史新高,带动金饰品和铂金饰品价格均上涨12%。

  在8月份CPI2.2%的同比涨幅中,翘尾因素约占七成。

  1-8月,西安CPI累计上涨2.8%。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8月份 CPI

上一篇:玻璃价格创10年新高!陕西玻璃相关企业5.5万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