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经开区 > 正文

精准施策,“后进户”成脱贫先进

经开区 经开区 2020-09-10 13:31:46
[摘要]他是村里曾经的“后进户”,驻村干部了解相关情况后,精准施策、对症下药,让他得以重振信心,通过勤劳致富,走向脱贫之路。

  他是村里曾经的“后进户”,驻村干部了解相关情况后,精准施策、对症下药,让他得以重振信心,通过勤劳致富,走向脱贫之路。

\

  庞均虎49岁,是蓝田县三官庙镇龙门村五组村民,家里共两口人,和84岁老父亲共同生活。与村里大部分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户不同,庞均虎贫困的原因主要是遭受生活打击、发展积极性低、缺乏实用技术。早些年,山沟沟里的龙门村道路不畅、经济落后,贫困现象突出。他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久而久之,本就清贫的家境更加捉襟见肘。

  经开区驻村工作队及帮扶干部了解到庞均虎的致贫原因后,开始对症下药。为了重树庞均虎的生活信心,帮扶干部通过一次次上门走访,鼓励资助让他自己动手,发挥自己泥瓦匠手艺的优势,修建了门前的砖路和厕所,并同他一起收拾屋内和院落,让清贫的家里显得不再那么凌乱,充满了一丝丝积极向上的气息。

  牛越养越肥,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为了解决经济困难,在帮扶干部的鼓舞下,庞均虎利用当年的产业发展资金,饲养了秦川肉牛1头。在辛勤双手付出下,家里的日子逐渐有了好转。压在老父亲心里面的石头也慢慢放下,身体也逐渐有所好转。

  年后,庞均虎的牛越养越肥,好日子也终于有了盼头。内心深处藏着的那份强烈渴望脱贫的愿望,与家中年迈父亲需要照顾而无法抽身的现实交织在一起,使他显得困惑与不甘。后来,庞均虎主动告诉帮扶干部,他认为养牛还是见效太慢了,想外出务工。但按照农村的传统观念,老父亲是兄弟们间协商后由他来养老送终的,一旦外出后怕会在兄弟间产生矛盾和引起村里人的笑话。

  为此,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和村干部,共同找到了庞均虎的哥哥,几经劝说,安顿好老父亲后,庞均虎心中之忧终于消除了。庞均虎只身去了西安大明宫建材城,成为了一名搬运工,用他那黝黑瘦弱的身体扛着一扇扇防盗门,以勤劳的汗水换取着一份在村子里看着相对体面的工资。

\

  拳拳孝心,就近择业走向脱贫之路

  直至2019年9月,新任工作队又在村内看到庞均虎的身影。庞均虎是个孝子,因为父亲重病,没有办法只好辞去工作回到家中照看父亲。两年前,通过精准帮扶和个人努力,庞均虎积攒了一些钱,在岭上也盖了新房,但是还有一些借款要还。此时家庭支出剧增,又断了收入来源的境地,让他又一次沉默了。

  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来到家中看望其父,并与庞均虎进行沟通,要解决当前的困境,建议他就近择业。蓝田县农林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是由经开区管委会投资建设,种植经营花卉、树木等农林产品,许多当地部分贫困家庭在此劳动就业。基地距离庞均虎家来回只需要花费半小时的时间,完全可以利用中午休息时间照顾家庭。

  驻村工作队随后积极与基地管理方联系,协调解决庞均虎就业问题,管理方也就庞均虎家庭的特殊情况,答应只要能为贫困户解决问题,同意其随时请假的需求。至此,庞均虎终于安下了心,脸上又洋溢出灿烂的笑容。

\

  庞均虎曾说,“各级党委政府为了带领龙门村走好脱贫路,精准施策;帮扶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为了我脱贫,苦口婆心,事事为我,我再不努力就真对不起他们了。”

  当初庞均虎走出龙门村的那一刻,其实就已经走向了脱贫之路。曾经的“后进户”庞均虎,饱含一颗感恩之心,不断努力向前,挥洒着热情的汗水,一步一步转变成如今龙门村贫困户中的脱贫先进,并大步向小康之路迈去。


来源:经开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经开区召开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隆重表彰278名优秀个人、10个先进团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