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向西再出发!西安交大老教授考察地铁5号线致敬西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9-10 20:21:41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张杰 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月10日是全国第36个教师节,也是西安交大第四个“西迁纪念日”。上午9点10分,部分西安交大西迁老教授及家庭、中青年学术骨干来到西安地铁太乙路站,实地参观、考察地铁5号线建设、运营筹备情况,向西迁致敬,矢志科技报国再出发。

地铁5号线考察活动主题为“奔驰在民族复兴道路上的时代快车”,考察活动从太乙路站出发,到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交大西迁学生代表朱渊澄、本科生代表湛启瑞代表全体学生、校友发出倡议:“即刻出发,科技创新领航,迈向世界一流!”
朱渊澄1955年考入交通大学机械系铸造专业,1956年随校西迁,1960年从西安交大毕业。他表示:“1956年,19岁的我从1000多公里之外的上海坐火车到西安,今天又有幸参加活动,自豪的心情无法言说!中国的高校就是要有这样的使命担当,要为人类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祝福创新港早日成为世界高端人才培养基地,祝福母校早日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随着出发鸣笛,西迁老教授、师生及社会各界代表一起登上地铁调试列车,青年学生和西迁老教授们一起歌唱《共青团员之歌》、《歌唱我们的祖国》,学生们现场演绎情景剧,大家一起追忆着当年交大西迁列车上的场景。
“我仿佛又回到了年轻时候。”西迁老教授潘季说,当年他们一大批人带着大量的实验装备乘坐火车从上海来到西安,如今西安交大到创新港通了地铁,为交大师生、西安市民和全世界科学家交流创造了好的交通条件。希望青年一代传承西迁精神,全体师生一起努力奋斗,把西安交大办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大学,为国家和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上午10时,调试列车抵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站。
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说,1956年,交大人从黄埔之泮来到了渭河之滨,今天,交大师生再次搭上开往创新港的新列车,这是西迁精神在新一代的传承。期待有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学生都能来创新港学习,一起弘扬人类文明,用我们的聪明才智,创造美好的未来。

据了解,西安地铁5号线自东向西贯穿西安市区和西咸新区沣东、沣西新城,连通西安交大兴庆校区、曲江校区和创新港。9月12日,创新港将迎来6000余名研究生新生,届时在创新港学习、工作、生活的人将超过4万人。今年年底西安地铁5号线将开通运营,届时将彻底解决创新港科研人员的出行问题。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文 张杰 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交大 致敬 西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