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明年秋季入学前 西安将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26所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20-09-10 21:37:25
[摘要]未来一年,西安将继续提升教育质量,明年秋季入学前完成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26所。

  过去一年,西安市全市财政教育经费预算为历年之最,也是历史上新建学校、新增学位最多的一年,教师招聘数量则是过去三年总量之和。未来一年,西安将继续提升教育质量,明年秋季入学前完成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26所。

  过去一年是西安市新建学校、新增学位最多的一年

  9月10日下午3时,西安市庆祝2020年教师节暨教育强市建设推进大会召开。

  华商报记者从会上获悉,过去一年,西安市全市财政教育经费预算达到203亿元,为历年之最。全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95所,其中幼儿园72所、小学79所、初中33所、高中11所。新增学位19.4万个。比原计划超额完成25所,多增学位3万个。是西安历史上新建学校、新增学位最多的一年。全市前4个月新增公办幼儿园307所,提供学位9.3万个,普惠园覆盖率达到94%。

  2020年,西安市招录教师7833名,是过去三年招聘教师总量之和,全市投入7.05亿元提高教师绩效增量。

  2020年,西安市义务教育起始年级招录新生27.3万人,比去年增加1.41万人。

  西安市在全国率先将课后服务时间延长到晚上7点,惠及中小学生33.18万人。

  2021年秋季入学前完成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26所

  会上,西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马希良安排部署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1学年度推进工作。

  根据部署,2020-2021新学年,西安市将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建好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向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爱国主义、优秀传统文化等教育基地和各类公共文化设施。每所学校都要有提升教学质量的实施方案,争先创优,特别是以新建改扩建投入使用的195所学校,要高起点定位,规范办学,加强管理,提升质量。不断扩大“名校+”的覆盖面,到2021年,全市新增“名校+”教育联合体300个。加快推进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转变,鼓励支持城区优秀教师到乡村学校支教,交流轮岗教师的数量不低于6000人。

  2021年秋季入学前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26所,其中新建78所,改扩建48所,共新增学位10.8万个。启动第二批重点义务教育学校质量提升工程,市级再遴选220所义务教育学校给予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2021年秋季开学前完成提升改造。

  到2021年,确保公办园和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稳定保持在50%以上,普惠幼儿园覆盖率稳定保持在80%以上,提升现有幼儿园办学等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提升到65%以上。坚定不移地推进无证幼儿园和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涉及的8个区县的140所无证幼儿园治理任务要确保在2020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要确保在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

  继续优化特殊教育学校的布局,雁塔、灞桥、未央、高新、西咸新区要各建一所特殊教育学校。

  2021秋季开学前招录教师7000人以上

  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公务员

  未来一年,西安市还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落实校长校园长办学自主权,实行校长目标责任考核。加大教师招聘和培训力度,2021年秋季开学前,公开招录教师7000名以上,其中引进名校长、教学名师、优秀中青年教师120名以上,分别招录研究生、公费师范生各330名以上。

  依法落实教育经费“三个增长”的法定要求,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要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达到18%,各区县开发区支出比例至少要保持与全市同比例增长的幅度。市本级财政继续设立学校建设专项奖补资金,确保三年共计达到50亿元以上。建立健全教师待遇与公务员收入的联动机制,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学生和家长代表现场为获奖教师颁奖

  会上,西安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韩松宣读《市委市政府关于表彰命名教育强市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市委市政府关于命名西安市教书育人楷模 基础教育突出贡献校长 最美教师的决定》。

  学生和家长代表现场为西安市最美教师、西安市基础教育突出贡献校长、西安市教书育人楷模、西安市教育强市建设工作先进个人、西安市教育强市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获得者进行颁奖。

  随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玉苏甫江·麦麦提与区县、开发区及市级有关部门代表签订《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1学年度目标责任书》。

  会议最后,省委教育工委董小龙,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讲话。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中小学 幼儿园

上一篇: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公布 陕西这5家企业上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