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将打造文化金融示范区!首届中国金融四十人曲江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9-12 19:14:21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月12日,首届中国金融四十人曲江论坛,在西安曲江新区成功举办。以“国内国际双循环和西部新机遇”为主题的本届论坛,包含一场全体大会与两场专题讨论,数十位国内经济金融领域专家就重大经济问题发表了观点。除了思想碰撞,本届论坛还成立了西安曲江高级金融研究院,发布了题为“国家治理新使命:构建我国海外投资权益保护体系”的《曲江报告》。

  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北方新金融研究院、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支持,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西安市金融工作局协办,西安曲江文化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本届论坛,也是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与西安市政府战略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大咖汇聚

  打造金融业的思想盛宴

  成立于2008年的CF40,是目前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非官方、非营利性金融专业智库平台,成立12年来,在宏观经济、金融监管与改革、国际金融等领域形成了一系列高质量成果,为推动中国金融改革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次的“中国金融四十人曲江论坛”是CF40与西安市政府联手打造的金融业思想盛宴。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CF40常务理事会主席陈元在致辞中指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有层次的、多元化的,这是内循环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以金融开放为重要着力点,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在随后的主题演讲环节,CF40常务理事会副主席、北方新金融研究院院长蔡鄂生的《加强金融供给对“双循环”的适配性,推动西部地区实现高增长》,CF40学术顾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的《“双循环”战略必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更高质量发展》,CF40常务理事、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李若谷的《如何实现内外“双循环”》,CF40资深研究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张晓慧的《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双循环”的能力》等业界大咖的精彩演讲,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两个重磅行动

  发力金融研究 聚焦海外投资

  头脑风暴之外,本次论坛还有两个重磅行动——成立西安曲江高级金融研究院,以推进西部金融研究高水平发展;发布《曲江报告》,构建我国海外投资权益保护体系。

  由CF40、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整合资源打造的西安曲江高级金融研究院举行启动仪式。据主办方介绍,研究院的研究方向主要覆盖“金融前沿问题研究”、“一带一路金融创新与发展问题研究”以及“文化、旅游大健康金融的业态创新及发展路径研究”等领域。

  CF40资深研究员肖钢作为《曲江报告》牵头人在视频演讲中表示,在当今世界格局发生深刻演变、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事件加大世界政治经济局势不确定性、逆全球化和各种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抬头的情况下,我国面临的海外投资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我国企业“走出去”也必将迎接新的挑战。因此,要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我国海外投资权益保护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努力增强海外投资权益保护体系的整体性、系统性与有效性。报告基于对我国海外投资历史演变、存在问题和发展趋势的研究,并充分借鉴国际经验,设计构建了一个符合中国实际的海外投资权益保护框架,就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经济制裁与安全审查、领事保护、政策性海外投资保险、国际多边组织作用以及海外民间安保体系等海外投资权益保护中的问题提出建议。

  在下午的专题讨论中,学界、政界、企业界的专家分别围绕“金融开放与西部发展机遇”和“投融资体制改革与国内大循环”两个主题各抒已见,现场气氛热烈。


  打造文化金融示范区

  曲江在行动

  “此次论坛的举办将助力西安金融业认识、融入、服务和借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洞察西部发展新机遇,对西安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现实借鉴意义。”在论坛现场,一位与会嘉宾说:“我们也了解到,曲江新区一直在做大做强金融业,这为产业发展赋了更多的能量。”

  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做好“文化+金融”的探索,曲江新区近年来一直在努力:2017年制定《文化金融五年发展规划(2017-2021)》、2018年设立“曲江新区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2019年布《西安曲江新区促进金融科技行业发展实施细则》、2020年发布《曲江新区关于应对疫情支持文化企业健康发展的十五条举措》,这些举措,不断探索金融进入文化产业的新路径,实现金融与文化产业之间的良性循环,逐步形成产融深度融合发展的文化金融发展模式和体系。

  “以金融创新为引领,服务于实体经济,创新金融与文化产业创新机制,在文旅融合、重大项目、城市品质上实现突破。”曲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曲江还将依托6家上市公司,助力万亿级文旅产业发展,将区域打造成为产融结合的文化金融创新区、大资管时代的金融创新区、基于IT互联网等的金融创新区。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摄影 赵彬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金融 曲江 论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