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电1000多名新生申请“独立报到奖” 陕西高校“数字迎新”集体升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9-12 19:44:31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随着高校开学季的到来,西安各高校的迎新方式也别出心裁,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特设“新生独立报到奖”,鼓励学生独立开启大学生活,该校共有1000多名新生申请该奖项,有学生从辽宁独自一人来到西安。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今年陕西高校迎新大都不允许家长进入学校,“数字迎新”再度升级,最大限度减少聚集。

  独自报到感受到了成长 有一种自由的感觉

  9月12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迎新第一天。下午4时许,来自辽宁丹东的董诗睿同学独自拉着两个箱子抵达学校,他是前一天下午3时从家出发,搭乘飞机抵达西安后在南门住了一晚酒店,逛了回民街,吃了biangbiang面,于12日来校报到。

  “一个人确实有点辛苦,但是很快乐、很有成就感。”18岁的董诗睿说,从小到大独自一人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辽宁本溪,看到学校设立这个奖项,他毫不犹豫就报名了,提前把被褥快递到学校,自己就带了两个箱子,装着电脑、衣服、鞋子等物品,来回都是打车,也就搬搬箱子,总体感觉其实还可以。“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是一种很自由的感觉。”董诗睿说。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竹园书院办公室主任王禛介绍,学校设立这一奖项主要是为了鼓励大学生独立开启大学生活,同时减少人员聚集,利于疫情防控。凡是独自从家前往学校报到的学生均可获得一件定制文化衫和一份奖状。目前共有1000多名学生申请了“独立报到奖”,约占比新生总人数的1/5。


  刷脸报到一秒入住 “数字迎新”让学生轻松报到

  除了设立新生报到奖,今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还采取“数字迎新”的方式迎接新生。华商报记者在报到现场看到,学生入校时人物分离,行李由志愿者协助登记后,再由快递公司直接送至宿舍楼下,学生自己抵达宿舍楼拿行李、刷脸报到、到个人智能储物柜扫码领取宿舍钥匙,秒进宿舍入住。

  “录取结束即联系、手续办理一站式、公寓入住一秒进、报到全程线上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工部学生管理科科长韩睿说,为了疫情防控需要,录取结束后辅导员就和学生取得联系,通过“学在西电”App督促学生每日填报疫情通,提前掌握报到前14天学生行为轨迹和健康状况。报到时,家长一律不进校,但是学校不间断直播报到过程,家长可线上观看。

  韩睿称,针对学生身高过高床位太短的问题,学校和学生提前联系,为44名身高超过1.9m的同学加长了床位。

  “很方便很轻松,同时减少了聚集。”来自渭南的新生薛马超说,没想到报到这么方便,行李都不用自己拿,轻轻松松就报到了,学校的服务很周到也很贴心。


  疫情下 陕西高校“数字迎新”集体升级

  据了解,由于今年高考推迟,录取工作也相应推迟,所以陕西各高校新生大部分尚未开学报到,已报到的学校大都采取了“数字迎新”的方式,减少聚集、利于疫情防控。

  西安交大“数字迎新”系统今年再度升级,打通教务、财务、招生、学工、宿管、校医院等八个部门业务。为避免疫情期间人群聚集,学校将寝具与教材预定、购买均改为线上环节,实现迎新环节85%网上办理。同时迎新系统体检时间预约细分为小时,支持分批次配置体检资源,每小时最多预约170人,保证学生到校后少接触、少聚集,有序办理体检手续。报到时同样不鼓励家长送学生来校,抵达学校后学生独自入校,由学生志愿者帮忙搬运行李。

  西北工业大学今年上线使用了“人证核验”设备,可以通过“人脸识别”报到,提高报到速度。在迎新报到现场,通过大数据比对学生人脸信息与出示证件的一致,就可快速精准地判断新生身份,一步完成报到手续。在迎新系统中嵌入智能问答机器人“小希同学”,能够24小时为新生提供关于新生报到、校园生活等全方位的在线答疑。

  受疫情影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今年不设集中迎新报到地点,实行人脸识别AI迎新,开学期间暂不允许家长进入学校。为让各位家长更好了解新生入学情况,做到安心放心,学校还在在西农官方B站以及西农官方抖音两大平台,于9月12日早11:00,对新生入学情况进行现场直播。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文 陈团结 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新生 高校 集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