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狗不理”被博主抱怨难吃的背后:门店销售额占比正逐年下滑

来源:红星新闻 时间:2020-09-12 20:00:30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感觉里面全是肥肉”“特别腻”“100块钱两屉有点贵”……

  微博博主@谷岳 在一则视频中称,他在大众点评上找到了北京市王府井地区评分最低的店面——狗不理包子(王府井总店),并拍摄了探店测评。

截图自@谷岳发布的视频

  截图自@谷岳发布的视频

  在视频被大量转发后,微博用户@王府井狗不理店 曾发布声明称,视频侵犯了餐厅的名誉权造成相关经济损失,要求相关方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道歉,还表示已经报警。

图据网络

  图据网络

  9月12日,狗不理因话题 #王府井狗不理差评视频拍摄者发声# 登上微博热搜榜,再一次进入公众的视线。

  而这个时候,距离狗不理从新三板退市,刚过去4个多月。

  红星资本局发现,作为“天津三绝”之首的狗不理包子,其最赚钱的产品已经变为了速冻包子。从“包子之王”沦落到速冻产品,狗不理包子到底发生了什么?

  再次进入公众视线的狗不理

  声称已报警,侵犯餐厅名誉权造成经济损失

  9月8日,微博博主@谷岳 发布了一则探店视频,他在视频中表示,狗不理包子(王府井总店)是大众点评上在北京王府井地区中评分最低的餐厅,评分仅2.85分。

  在视频中,@谷岳 在进店后点了两屉包子,分别是酱肉包(60元/8个)和猪肉包(38元/8个)。他评价称,酱肉包中全是肥肉,特别腻;而猪肉包的肉馅少,面粘牙。

  “吃了一下实在吃不下去了,要说这多难吃的话也没那么难吃,就觉得这种质量20块钱差不多了,现在这个100块钱两屉有点贵。” @谷岳 在视频中称。

  在视频被大量转发后,微博用户@王府井狗不理店 曾发布声明称,视频侵犯了餐厅的名誉权造成相关经济损失,要求相关方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道歉,还表示已经报警。

  不过,红星资本局注意到,现在已无法在微博上搜索到该用户。

  事情发酵后,@谷岳 再次在微博发声,“这个时代很多领域不易说实话,但连吃顿饭都不让说....下午看到他们的声明已经删掉了,但是已经有很多媒体报道,还上了热搜。不想在这事上费心,希望他们能做出更好吃实惠的包子。”

  据媒体报道,谷岳称自己目前尚未接到警方的任何通知,狗不理方面也没有和他有任何接触。

  162岁的狗不理包子

  差评连篇,4个月前从新三板退市

  公开资料显示,狗不理包子始创于1858年,至今已有162年的历史,被誉为“天津三绝”之一。

  但红星资本局浏览多家狗不理包子店在大众点评的评价发现,“(工作人员)态度恶劣”、“贵”、“难吃”成了网友评论中提及频率最多的字词。

  从大众点评上公布的价格上看,其一屉包子(8个)在18元到68元不等。有网友评价称,这一家店(指狗不理包子前门店)完全是靠游客撑起来的,这是在欺负外地人,毁了旅游市场。

截图自狗不理包子在大众点评上的评论区

  截图自狗不理包子在大众点评上的评论区

  光从网友的评论来看,狗不理门店多是借品牌知名度吸引外地游客消费,但客户粘性难以增加,回头客少;同时,包子作为家常小吃,但狗不理的价格让部分人望而退步。

  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红星资本局,和所有老字号存在的问题一样,狗不理的服务体系和客户粘性很差,想要在短时间内改变这一点很困难。

  据界面报道,此次涉事的狗不理包子店(王府井总店)隶属于狗不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狗不理集团”)投资的天津狗不理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狗不理”)。

  9月12日,红星资本局多次致电狗不理包子(王府井总店)、狗不理以及狗不理集团,但均未有人接听。

  其中,狗不理(834100.OC)曾于2015年11月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但自今年5月11日起终止挂牌。

  当分析狗不理退市的原因时,朱丹蓬猜测称,“新三板的资金活跃度不是很高,而且它本身的运营也不顺畅。我估计,它在退市后会重新整合,然后在A股上市。”

  速冻包子成最赚钱产品

  北京门店陆续关闭,约65%销售额来自天津

  在退市以前,狗不理包子交上了最后一份年报。2019年的财报显示,其全年营业收入为1.55亿元,净利润为2424.58万元,毛利率为37.99%。

  从2017年到2019年,狗不理的营业收入分别是1.08亿元、1.29亿元和1.55亿元;净利润分别是1821万元、2068万元以及2425万元,毛利率分别是39.80%、39.26%以及37.99%。

  光从数据上来看,狗不理的业绩是在逐年上升。而从经营层面上来看,除了餐饮店外,狗不理主要做的是生产和销售速冻食品。

  其中,速冻包子是狗不理最赚钱的产品,以2019年的财报数据来看,速冻包子贡献的营收达到了6398.62万元,占当年营收的41.34%。

截图自狗不理2019年年报

  截图自狗不理2019年年报

  “从速冻产品上来说,狗不理肯定打不过三全之类的品牌,但是它有它独特的品牌和工艺,和三全它们有一定的差异化。”朱丹蓬分析称,狗不理现在是用速冻和生鲜两条腿走路。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在位于天猫平台的狗不理旗舰店中,销量前十的产品都是速冻包子,但最多的一款产品也仅有647人付款。

  速冻包子贡献了超过四成的营收,而门店经营大约只贡献了20%的营收。

  据狗不理的财报,其旗下的连锁餐饮酒店等是主要产品的重要销售渠道,其中,该渠道在过去三年完成的销售额占比分别是23.4%、20.4%和20.3%,逐年下降。

  在这背后,是狗不理包子的部分门店陆续关闭。以北京为例,据媒体2018年报道,狗不理包子金源店和狗不理包子东单店等都先后关闭,仅剩下前门店和王府井店。

  狗不理包子在财报中称,由于“狗不理”具有一定的地域特色,公司产品的主要消费市场在天津,约65%的销售额及经营成果均来自于天津地区。

  朱丹蓬表示,狗不理的产品区域化是很明显的,但它可以靠速冻产品走通全国。

  


来源:红星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狗不理 狗不理包子 博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