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交通大学“宝藏校长”火了 一开口就逗乐全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9-14 06:37:37 编辑:唐港 作者:赵瑞利 张杰 李婧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月13日,西安交通大学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在兴庆校区东田径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644名新生相聚于此。

WxjjMyxrUdlmb6pv.jpg

  百年交大,风雨兼程。6位学生从校歌开始,带领新生开启了交大124年的绵延旅程。他们深情讲述着老一辈西迁者在黄土地挥洒青春和汗水的感人故事,讲述着一代又一代交大人用爱国情怀铸就“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的热血事迹。

1147625.jpg

  >>寄语本科生:要让家国情怀根植于心 成为德才兼备的国家栋梁之材

  看着台下朝气蓬勃的年轻面庞,校长王树国说:“今日我们面临着百年未遇之大变局,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扑面而来,你们见证历史,更要参与历史,在这样的关键时刻你们进入交大,就要站在国家使命担当的高度思考我为什么学习、我要学习什么以及如何学习的问题,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我们要时刻牢记肩上的历史使命,要让家国情怀根植我们内心,成为支撑我们一生发展的不竭动力。”

  对于新生“如何学习”和“如何做人”?

  王树国校长说:“如何学习?要珍惜时光,在树立目标和提升热情中增强学习自觉性,感受主动学习、充实自我的幸福与快乐。还要知道为什么学,学这些知识未来可以应用在何处,通过无穷想象激发主动学习的兴趣。如何做人?最重要的是要有高尚的品德修养,一个人要有团队意识,要懂得关爱、尊重和感恩他人。个人品德素养是将伴随我们一生,深刻影响我们事业、家庭和未来的发展。”王树国校长在最后祝愿大家成为德才兼备的国家栋梁之材。

  >>寄语研究生:不要丢掉灵魂 要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

  而在9月12日举行的西安交通大学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校长王树国的一番脱稿讲话更是走红网络。他提到,在百年未遇之大变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时代背景下,世界向何处去,是值得每一位学子深思的问题。新冠疫情的扩散证明,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立于世,人类要构建全球命运共同体,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大学需要主动投身社会实践,主动融入社会发展,大学生要在多元文化交流、学习中不断进步,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他说,大学要有灵魂,每一个同学要做一个有灵魂的人。总书记多次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一个没有灵魂的国家和民族注定是要消亡的。灵魂是什么?灵魂是精神,是家国情怀。一个不爱自己国家,不爱自己民族的人,注定会被时代所抛弃。你们是年轻人,是这个社会的未来,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所以一定要叮嘱自己不要丢掉灵魂,要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

  王树国嘱托学子们:“西安交通大学是一所开放包容的大学,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面向全世界开放。希望我们携起手来,将‘为世界之光’(西安交大校歌)化为具体的行动,为21世纪人类更美好的明天共同奋斗,把我们的精神财富奉献给社会,让人类社会变得更美好!”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文 张杰/图

  “宝藏校长!”

  “讲得太有哲理了,一个不爱自己国家的人会被历史抛弃。”

  “底蕴深厚、家国情怀、融入社会!”

  “有灵魂的学校、有灵魂的校长!”

  “心中有如此家国情怀,才能讲得如此慷慨激昂。每个字都掷地有声,每次警醒都振聋发聩。”

  “不用讲稿,娓娓道来,幽默风趣,思维敏捷,优秀校长!”

  “我们的网红校长,我们的小宝。”

  “王校长每次演讲都很棒,满满的师长,学者情怀!”

  “被校长圈粉的一天!”

  ……

  9月12日,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对2020级研究生寄语火了。

  为什么叫“小宝校长”?

  为什么是“宝藏校长”?

  西安交大的同学们亲切地称呼王树国校长为可爱的“小宝校长”,因为他笑起来很像演员宋小宝。

  但让同学们更津津乐道的“宝藏校长”,还有其他技能,“校长的形象像演员、歌声像歌手,校长曾唱过一段《信天游》惊艳全场。”

  因为宝藏校长,西安交大也被可爱地称为“仙交大”。 综合

  为什么校长一开口就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CCTV1开讲啦随后也发布了西安交通大学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的视频,题目是《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开学典礼演讲,第一句话就把我逗得哈哈大笑》。

  笑点在哪里?从视频中可以看到,王校长鞠躬后拿起话筒,说的第一句就引发掌声与笑声。只见他从讲台后走出来一些说:“我还是站在这儿讲更好一点。“然后一指讲台,“因为站在这儿大家就看不到我了。”

  紧接着的一句话,虽然语调缓缓表情微笑,言语却相当高能:“刚才我们的新生代表,他说来自于北大的本科,大家有一点点骚动,比前几年强多了。前几年新生代表说‘我来自清华’,大家就‘哇’这样子,但是我也期待着有一天,你们站在北大新生代表的讲台上说‘我来自于西安交大’,大家说‘哇’这样子。” 综合

  校长高能演讲火爆 本校学生怎么看?

  交大社会学研究生新生倪蒙说,校长开场白引发大家哈哈大笑,其实是作为西交大学子应该有自豪和骄傲感。校长在演讲中谈到的家国情怀让倪蒙触动最深,作为一名刚刚支教结束回到创新港读研的新生,他既感使命重大,也觉责任在肩。

  能源动力专业的一年级研究生苏阳说,王校长是一个特别有个人魅力和让人敬佩的人。之所以他的演讲能把大家逗笑,也是因为他像朋友一样跟大家说,希望以后交大的学生去北大或者清华读研,开学典礼上台下也发出‘哇’的声音,其实话的背后还是透露了王校长对交大的信心,他的演讲总是幽默风趣,金句频频。让苏阳最大的触动是,王校长谈到现在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将来欲来的时代,现有的科技,科学门类都将融汇贯通,比如医工结合、5G时代、大数据融合后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这也让他思考自己所学专业怎么在与时代契合中发展下去,不断去改变和做新的尝试。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交通大学 校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