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市内客运铁路沿线环境改造 已整治清理850个安全隐患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9-14 15:43:24 编辑:钟梦哲 作者:钟梦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红旗铁路线凤城四路段_副本.jpg

  华商网讯 (记者 钟梦哲)西安是西北地区主要的客、货集散地和中转中心,是联系华北、华东、华中地区与西北、西南各省的枢纽,是全国铁路六大枢纽之一。目前,西安客运铁路沿线环境不佳,亟需进行综合整治。8月22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西安市境内铁路沿线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意味着这项工作将深入推进。

  涉及西安市内7条客运线路 总厂257.74公里 

  据统计,西安普速铁路沿线安全隐患911件,其中环境隐患833件、道口隐患42件、公铁并行护栏隐患10件、公跨铁桥梁移交26件。普速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整治,主要涉及铁路用地内未征得铁路部门同意施工的彩钢瓦房、建(构)筑物、养殖场、停车场、塑料大棚类、堆放物等;安全保护区内未征得铁路部门同意施工且影响铁路安全的彩钢瓦房、建(构)筑物、塑料大棚、地下水水井、树木(倒伏后距离铁路设备小于2米)等;沿线100米范围内可能被大风刮上铁路线路的彩钢房、塑料大棚、塑料薄膜、防尘网等。

  此次综合治理还包括铁路沿线两侧100米范围内景观提升,西安目前市域范围内七条客运铁路(陇海铁路、包西铁路、西宝铁路、西成铁路、西康铁路、西银铁路、郑西铁路)沿线两侧各100米范围内的环境,铁路沿线总长度约为257.74公里,面积为5155公顷。

  铁路沿线两侧100米范围内景观提升改造将由市资源规划局负责,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中铁西安局集团公司配合,编制铁路沿线两侧100米范围内景观提升规划设计导则。各区县政府、西咸新区管委会和各开发区管委会负责,按照景观提升规划设计导则要求,编制辖区内铁路沿线两侧100米范围内景观提升规划方案并予以实施。

DJI_0646_副本.jpg

  铁路沿线景观提升 色彩特点为绿色基底黄韵银律

  目前西安市铁路沿线两侧各100米整治范围用地较为复杂,用地由铁路用地、城市绿地、道路交通用地、居住区、厂房、大学以及村庄用地和耕地等构成。复杂的用地性质和土地权属导致两侧各100米范围无法统一进行绿化改造,仅铁路用地、城市绿地和非基本农田可以迅速有效地进行绿化提升。

  高速铁路与普通铁路沿线景观存在差异,高铁沿线环境较好,设施较完备,普铁则略差。普通铁路穿越建成区范围较大,其中老城区沿线环境较差,涉及未央区、莲湖区、新城区、灞桥区和浐灞生态区等区域。存在的环境、交通等问题较为复杂且改造难度大,整体沿线环境系统性不强。在绿化树种、造景手法、建筑形象及整体风貌上缺乏统一部署,不同风貌段特征不够鲜明,沿线绿化景观色彩单一,感官单调缺乏变化。

  《西安市铁路沿线景观提升规划设计导则》显示,铁路沿线综合整治,要着力提升市域范围内客运铁路沿线城乡环境品质,美化沿线景观,展示地域特色,消除沿线的盲点死角和安全隐患,实现铁路沿线两侧各100米范围内“四无四有”,即无破废建筑、无垃圾杂物、无裸露黄土、无破旧广告,有可视景观、有绿色廊道、有田园风光、有绿水青山。本次整治重点为铁路红线内部及沿线界面的景观、设施,要求设施安全,整洁美观,生态良好,绿化连续,色彩统一,富有韵律。

DJI_0610_副本.jpg

  850个铁路沿线安全隐患已整治完毕 个别特殊隐患推进中

  西安市交通运输局透露,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各相关区县(开发区)已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推进整治工作。一是8月31日前,完成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整治;二是12月31日前,完成铁路沿线两侧100米范围内景观提升;三是2021年上半年巩固提升治理成效,以良好城市形象迎接十四运;四是推动建立健全铁路沿线区县(开发区)与中铁西安局集团相关部门“双段长”工作制,完善路地预警联防机制,及时解决危及铁路安全的环境安全隐患问题。

  目前,西安境内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850个问题已基本整治完毕,其中个别特殊隐患点按照有关要求正在推进落实。同时,各相关区县(开发区)参照《西安市铁路沿线景观提升规划涉及导则》正在加快编制本辖区内《景观提升实施方案》。而有关于红旗铁路专用线改造情况,西安市交通运输局表示,红旗铁路专用线为企业自有铁路专用线区域,因此相关的改造也是有所属企业负责。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客运铁路 沿线改造 安全隐患 整治清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