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贵州威围高速最长隧道贯通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0-09-14 15:56:47 编辑:何媛 作者:吴秉泽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经济日报贵州威宁9月13日电 记者吴秉泽报道: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贵州威宁至围仗高速公路(威围高速)全线最长隧道——金斗隧道13日顺利贯通,为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奠定基础。该隧道左线全长3455米,右线全长3438米。

  据了解,威围高速金斗隧道有较长段落为Ⅴ级和Ⅳ级围岩,稳定性较差,有坍塌、落石等多种风险。隧道区域还存在瓦斯、涌水等不良地质,同时隧道部分段落紧邻村镇聚集区、施工区域海拔高、冬季道路凝冻、雨季易滑坡等不利自然条件也对隧道施工带来挑战。

  据中铁大桥局威围高速三标项目经理刘敏介绍,隧道施工全过程采用防坍塌预警系统,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化的施工手段确保了隧道在不良地质条件下施工安全。

  同时,中铁大桥局还采用湿喷机械手代替人工喷浆,让作业人员不用到达危险层面,减少了安全风险,同时保证了喷射混凝土的平整性、密实度和强度,减少了浆液回弹,节约了材料。

  金斗隧道是威围高速的控制性工程。威围高速是贵州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是《贵州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中“六纵六横十五联八支”中的“第二横”大兴至威宁的最末段,预计明年6月建成通车。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威宁至毕节、昭通、六盘水、宣威等相邻城市“90分钟经济圈”,对拉动沿线地区资源开发、实现乌蒙山区的脱贫致富、促进贵州省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经济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长隧道 隧道施工 贵州威宁 金斗 中铁大桥局 通车 贵州省高速公路网规划 不良地质条件 防坍塌 涌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