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抢不上的HPV疫苗 咸阳这个微信号却当成奖品在发?

来源:二三里资讯 时间:2020-09-15 09:58:25 编辑:二三里 作者:王斌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日前,咸阳市民许女士在网上预约了大半年都预约不上,却发现彩虹接种中心将“HPV免预约名额”作为奖品放在微信公众号进行有奖互动。“国家严格管控的疫苗怎么能作为奖品?”这让许女士有些不能接受。

  时至今日,HPV病毒引发的宫颈癌仍是名符其实的女性杀手。自HPV疫苗诞生后,一直供不应求。

  对此,彩虹接种中心回复,这5个名额是此前预约成功者弃权后结余的,转为线下后为了公开透明,杜绝熟人打招呼,因此公开在网上,希望市民能公平地享受到预约名额。

微信图片_20200915093528.png

  市民:大半年都预约不上,接种中心公众号上发布抽奖信息

  9月5日,咸阳市民许女士向华商报-二三里资讯反映,自己之前在网上预约四价HPV疫苗,但大半年过去了,始终预约不上。9月2日,她在彩虹接种中心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一则“有奖互动”,称按照要求分享互动公众号内容的市民,根据排名可以获得“四价HPV”免预约名额1份。

  这让许女士有些匪夷所思。“每次去医院询问,回复都是没有货。国家对疫苗管控非常严格,怎么现在不但有货了,还成了疫苗接种中心搞活动的奖品?”9月5日,许女士在微信公众号上果真看到接种中心放出了5名获奖者名单。

微信图片_202009141619261.jpg

  据了解,HPV疫苗是一种预防宫颈癌发病的疫苗。由于一直比较抢手,许多市民反复预约都约不上。许女士介绍,自己从去年11月份去彩虹医院预约,后来医院说可以在线上通过彩虹接种中心微信公众号预约。“公众号上会随时发布预约信息,按流程预约。”许女士觉得,疫苗预约必须公开透明,用这种抽奖的方式,她觉得有点过。

  有奖互动目的为普及防控知识 5名市民获得疫苗免预约名额

  随后,记者关注“彩虹接种中心”微信公众号看到,公众号文章基本都是疫苗接种方面的科普知识,以及预约、接种通知,或者某些疫苗缺货的提醒信息。

  9月2日,该公众号发布了一则有奖互动,称为进一步提高公众对疫苗可预防疾病的防控意识,增强公众宣传力度,有效防控传染病的传播,特组织本次互动,具体内容如下:1、阅读观看本公众号文章、视频内容;2、分享“彩虹接种中心”公众号;3、活动时间9月3号至9月5号;活动期间阅读文章数量排位前2名,分享公众号人数排位前3名者进行奖励;获奖者均可获得“四价HPV”免预约名额1份。同时,该公众号备注,本次活动的最终解释权由本单位所有。

  9月5日,该公众号发布微信公众号互动“获奖名单”公示,对5名获奖者各奖励“四价HPV免预约”名额各1份。同时,对微信后台数据统计的前十名网友进行了公示。

微信图片_20200914161926.jpg

  接种中心:为避免熟人打招呼,网上公布是为了公开透明

  接种中心这种做法是否欠妥?记者联系到彩虹医院预防保健科王姓科长。据她介绍,彩虹接种中心公众号一直由他们科室负责。王科长解释,疫苗接种分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彩虹接种中心是省疾控中心预约平台的一个接种点,市民在省上平台预约好以后,可以在接种点来打疫苗。但有些市民预约成功后,因为怀孕等其他原因不能打这个疫苗,这个疫苗就结余到线下了。

  王科长介绍,由于HPV疫苗一直比较抢手,很难预约,许多熟人也曾私下联系她是否有空余的疫苗,但如果给熟人打了,这样对需要预约的其他市民不公平,因此科室工作人员商量后,决定将线下结余的这几支疫苗放在微信公众号上,让大家公平地享受预约名额。

  “我们公众号上都是关于疫苗的科普知识,但工作中发现市民的疫苗知识都非常欠缺,所以希望通过鼓励转发这种方式让更多市民普及疫苗知识,关注微信公众号。”王科长表示,取得免预约资格的5名市民都留有个人信息,完全可以证实整个过程公开透明。

  “当时没有考虑这么多,只是想着用这种线上方式更公开透明。如果线下预约,可能公众根本就不知道有结余的疫苗,更不可能知道这些疫苗是打给了熟人还是打给了其他市民。”王科长表示,用抽奖这个词可能欠妥,实际是用公开方式抽取5个免预约资格,“疫苗这方面本来就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如果私下打给熟人了,肯定不妥,因此就想用这种方式将疫苗回馈给社会公众。”

  疾控中心:预约名额个人不得转让,接种点可按流程线下接种

  9月14日,记者来到秦都区疾控中心生物制品科,该科室科长王慧介绍,根据省疾控中心发布的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接种公告要求,接种名额仅限本人,不得转让;未按时来接种者视为自愿放弃。

  王慧介绍,预约者如果放弃了名额,疫苗就保留在接种中心。供应量由疫苗厂家决定,全程冷链严格监控,没有特殊情况是不能退货的,以免造成管理混乱。由于疫苗有保质期,必须将疫苗及时按流程打给其他需要接种的人,“接种点如何处理,省上疾控中心并没有明确要求,只要符合流程就可以。彩虹疾控中心并没有将这些疫苗截留,而是及时公布出来,只不过用抽奖这个词容易造成误会。”

微信图片_202009141619263.jpg

  据咸阳市其他接种点一位该工作人员介绍,有些市民线上预约成功后,因为其他原因放弃了名额,这个名额就转到了线下,作为接种点有权处置,只要符合接种流程,可以通过线下登记的方式给其他市民接种,“有些市民来我们接种点,有空余疫苗只要对方预约登记后,我们就线下给人家打了。有时候我们也会在朋友圈发布疫苗结余的信息,看是否有需要接种的市民。”

  该工作人员还介绍,这两年,HPV疫苗紧缺与过于旺盛的需求有关,一针难求的现状在有些地方也滋生了“疫苗黄牛”。一些人得到接种点疫苗结余信息,会私下联系需要接种的市民前往,从中牟利。彩虹接种中心将疫苗结余信息公开,采用类似于“线上摇号”这种方式,可以杜绝私下人情关系,还是比较公开公正的。

  华商记者 王斌


来源:二三里资讯

相关热词搜索: HPV疫苗 咸阳 微信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