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气象台正式启动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9-15 09:12:05 编辑:钟梦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200914181604_IMG_6250-01(1).jpeg

  华商网讯 9月14日,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以下简称“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倒计时一周年来临之际,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台正式启动。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聪聪,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筹委会气象保障部部长、陕西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丁传群,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贠笑冬、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筹委会办公室驻会副主任张剑,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筹委会气象保障部副部长、陕西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慧及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西安市执委会气象保障部部长、陕西省气象局党组成员、西安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社宏出席启动仪式。丁传群主持启动仪式。

  贠笑冬指出,自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筹备工作开展以来,市气象局主动作为,充分依托中省气象业务科研单位技术支撑,积极推进奥体中心移动气象台、气象站等气象保障设施建设,提前组建十四运气象服务团队进行演练,为确保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各项重大活动和各项赛事顺利举行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后期,市气象局要对标中央和省气象局工作要求,全面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水平,全力做好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随后,罗慧对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台及临时党支部成立文件进行宣读。李社宏就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台党支部成立和业务筹备情况进行汇报。

  据了解,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台是负责与筹委会、执委会的工作对接、赛会期间天气监测预报预警、现场气象保障和应急气象服务等工作。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台组建过程中同步组建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台党支部,把党的建设推进到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保障服务第一线。

20200914181835_IMG_6273-01(1).jpeg

  同时,按照“三精”要求,强化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保障服务能力。目前,对标监测精密,构建了以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为核心的专属精细气象观测系统;对标预报精准,开展了针对赛事的灾害性天气和场馆预报预警技术研发,研发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一体化气象预报预警系统;对标服务精细,研发了矩阵式一体化十四运智慧气象服务系统。

  不仅如此,全省气象部门积极融入,主动作为,提早开展全方位筹备期气象服务。自2019年8月起,省市气象服务人员开始分批进驻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筹、执委会,先后与筹委会23个部室开展座谈和书面调研,与11个地市执委会对接设立执委会气象保障部或保障组,保障服务人员深入到所有比赛用地和场馆,收集第一手服务信息。制定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气象保障服务任务清单和产品清单,并通过筹委会审定。为赛事编排、火炬传递路线设计等提供针对性气候分析与建议,面向省委省政府和筹委会、市委市政府和执委会先后制作6期气候背景分析材料,得到政府领导和筹委会、执委会的高度肯定。筹备期间完成全运会六十周年纪念系列活动、全民健身日体育技能大展示活动气象保障,启动了倒计时一周年系列活动气象服务。

20200914182203_IMG_6290-01(1).jpeg

  在启动仪式中,吴聪聪指出办好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陕西的一项重大而光荣的政治任务。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考察时,专门对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筹办工作作出“做好筹办工作,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的重要指示,这既让全省深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作为重大活动筹办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中国气象局和省、市两级气象部门的指导支持下,举系统之力,汇全国气象科技之智,提早开展关键技术准备、有序推进工程项目建设,积极做好筹办期间各项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为开闭幕式日期选定、赛会赛事编排策划提供了重要的决策支撑。今天,气象部门又成立专门的大会气象台,彰显了气象人为盛会做好气象服务的政治担当,期望全省气象系统以此次活动为新起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以最饱满的热情、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细的措施、最优质的服务做好活动各项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为确保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圆满成功举办提供强有力保障。

20200914182240_IMG_6302-01(1).jpeg

  余勇表示,陕西各级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密切协同、合力攻坚,集各方之智、举全省之力,全力以赴推进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筹办工作,各项工作任务有力有序推进,并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中国气象局对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筹办工作高度重视,刘雅鸣局长多次作出指示和要求,成立了中国气象局领导担任组长的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协调指导组,召开专题协调会议安排部署,从业务指导、科技攻关、气象装备、服务能力等方面给予陕西特别支持。中国气象局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对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指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根本方向,切实扛起责任,坚持上下“一盘棋”,用心用情用力抓好部门承担的各项筹办工作,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增强“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组织协调全国气象部门力量,促进陕西气象监测、预报、服务等各方面再上新水平,推动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的精彩圆满举办提供更高质量气象保障服务。

20200914185159_IMG_6314-01(1).jpeg

  余勇指出,近年来陕西气象工作立足国家战略,紧紧围绕“追赶超越”要求和“五新”战略目标,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气象防灾减灾救灾、生态文明气象保障、生产生活服务、重大活动服务保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保障服务筹备工作也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陕西省各级气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保障服务的重大影响和重要意义,主动对接需求,坚持目标和结果导向,加强新技术和新装备的研发应用。要强化赛事精细服务,注重补齐短板,提升综合保障服务能力。要突出党建元素,将党建融入服务,让党旗在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中高高飘扬,为把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举办成为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作出气象部门应有的贡献。

  期间,余勇、吴聪聪、丁传群、贠笑冬、张剑等领导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台及临时党支部举行启动仪式。现场查看并详细询问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台业务平台及业务运行工作。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