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81岁老太颈椎长肿瘤病情复杂 西安医生挑战禁区成功完成肿瘤摘除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9-17 09:16:56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个月前,81岁的顾奶奶突然出现了肩背疼痛,吃各种止痛药都没有效果,到医院就诊,发现居然患上了颈部肿瘤,位置特殊,病情复杂,面临四肢瘫痪的可能。9月15日,医生经过精心准备,成功挑战禁区,完成了这起高难度颈椎肿瘤摘除重建术。

\

  顾奶奶虽然81岁了,但她思维清晰,行动自如,从外观看一点也看不出已身患绝症。原来,1个月前她突然出现不明原因肩背疼痛,吃各种止痛药没有效果,且疼痛频次越来越多,只好前往西安国际医学中心骨科医院求助贺西京院长。在经过一系列检查后,CT结果显示其颈部、肺部有大面积阴影,怀疑肿瘤的可能性非常大。经过询问病史以及结合颈部两个鹌鹑蛋大小的阴影,初步判断肿瘤处于活跃期且发展迅速,如果继续放任不管,将面临四肢瘫痪、大小便失禁的可能。

  在经过各学科联合会诊以及综合评估、精心设计后,9月15日上午11时,贺西京团队开始进行手术,切口打开后情况远比想象中复杂的多。首先肿瘤很大,一般颈部肿瘤2.5厘米大小,实际上患者的肿瘤有6厘米左右。其次位置特殊,肿瘤位于颈2、颈3结合部。人体有7个颈椎,1、2属于上颈椎,3、4、5、6、7属于下颈椎,上下颈椎的手术入路完全不一样,上颈椎从口腔或者劈开下颌入切口、下颈椎需要从脖子处入手术切口,而2、3结合部不光需要从两个位置入切口且需要从上往下、从下往上同时进行手术。再加上患者年纪大有严重肝硬化、肺功能差、胸腔积液等合并症,专家没有采用设计之初的切一根颈椎的3D打印人工可动颈椎植入术方案,而是改为3D打印长节段钛笼联合钛板两个椎体三个间隙的长节段固定融合术。

  手术历时8个小时,瘤体完整摘除,同时在原颈2颈3的部位注入了3D长阶段钛笼,相比传统钛笼,3D打印钛笼与相邻椎体贴合严丝合密,起到了固定以及加速康复的作用。目前,顾奶奶生命体征平稳,麻醉插管已拔出,意识清楚,可正常与人交流。

  据介绍,颈椎手术是脊柱外科的高难度手术,而高龄、复杂并发症、颈2、3结合部巨大肿瘤摘除重建术更是脊柱外科的巅峰手术,专家团队再一次成功挑战手术“禁区”。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颈椎 病情 西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