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气质”提升:截至9月15日全市优良天数180天 同比增30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9-17 20:08:40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月17日,在“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炳淳介绍了西安市大气环境质量及水环境质量改善情况。

  1—8月份,西安市环境空气合格天数167天,同比增加29天。截至9月15日,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80天,同比增加30天。

  西安规上工业煤炭消费量同比减4.25万吨

  列入《西安市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实施方案》大气污染治理板块共54项工作任务,水环境治理板块共29项工作任务,目前均有序推进。

\

  大气污染治理共分为7大板块,在加快优化能源结构方面,1—7月份,全市规上工业煤炭消费量299.16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4.25万吨;“十三五”电网发展规划项目共开工9项、投运17项;完成2.34万户城乡居民“煤改洁”工作;完成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84台。

  在调整区域产业布局方面,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涂装生产线已完成外迁;清理整治新排查“散乱污”企业35家;经建油漆厂已关闭水性工区,压减化工产能1.2万吨。在有效削减排放总量方面。西安恒伟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已完成低VOCs涂料替代项目建设。

\

  在构建绿色交通体系方面,铁路货运量累计达到1251.5万吨,货物周转量达到82.2亿吨公里;累计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51139台;新增纯电动出租车1686辆,完成450个新建配套充电桩(站)建设;查处“黑加油站点”60处,流动加油车81辆,查获油品99.02吨。

  在精准抑制扬尘污染方面,489个新开工建设工地构筑物已落实主体窗户全密闭要求;完成12个项目722个泊位露天停车场绿色生态提升改造工作;完成国省干线“高台土”路段整治工作4689米。

  在全面管控面源污染方面,全市35009家餐饮单位均已使用天然气、电、甲醇等清洁能源,产生油烟的25014家餐饮单位均安装使用油烟净化设施;取缔全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外的废品收购站796家。

  在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方面,“西安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已投入使用,初步具备水、气综合环境研判分析与指挥调度能力。466家重点工业企业已全部完成在线监测或用电监控系统安装和数据接入。

  在水环境治理方面,基本完成了渭河、浐河、灞河、皂河入河排污口排查。21处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已初见成效。市、县级地下水源地和农村万人千吨水源地57个环境问题,已完成整治44个。黑河金盆水库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水质基本稳定达到Ⅱ类标准。

  继续监测西安城区21处黑臭水体

  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快任务攻坚。紧盯《西安市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实施方案》年度目标任务,聚焦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紧紧扭住扬尘污染防治不放松,扎实做好居民“双替代”核查与问题整改,按期完成集中供热燃煤锅炉清洁化改造,严控露天焚烧行为。同时,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和整治,继续对城市建成区21处黑臭水体进行监测,巩固提升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明查与暗访的形式,对重点区域、突出环境问题持续加大督查力度,不断推进污染防治工作深入开展。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将组织相关部门现场督办,逐一销号,确保发现问题整改到位。

  三是严格考核奖惩。充分运用工作推进“五项机制”,严格实施空气质量月度考核及“一单两罚”工作制度,用严格的考核奖惩倒逼责任落实,推进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天数 环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