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建设生态西安新成效:秦岭地区79个村庄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2.4%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9-17 20:08:43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月17日,西安举行“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西安市副市长和文全通报了这项工作总体情况。

  和文全说,2019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将“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作为十项重点工作之一狠抓落实。该项工作共包含7个板块115项具体任务,分别为:强化大气污染治理、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快水环境治理、打赢碧水保卫战,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打赢净土保卫战,加快秦岭生态修复和保护、打赢青山保卫战,完善城市功能、倡导绿色生活,加强环境能力建设、提高环境监管水平,聚力打造生态样板县、助推生态西安建设。

\

  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绿色发展•生态西安”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大气污染治理方面:提前完成了比亚迪(一厂区)涂装生产线搬迁、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等3项年度任务;西咸新区的臭氧防控工作先进经验被省生态环境厅在全省推广,中欧班列“长安号”质量评价指标连续10个月排名全国第一。空气质量较往年明显改善,2020年截至9月15日,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80天,同比增加30天。

  水环境治理方面:“85316”治水工程进展顺利,河湖整治成效显著,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1-8月,全市3个国考断面水质分别达到Ⅲ类、Ⅲ类和Ⅱ类,均优于省考指标要求。

  土壤环境治理方面:以农用地管控和建设用地环境风险防控为重点,开展了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全市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专项执法检查等工作,建立了土壤重点监管单位问题台账。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安全、可控。

\

  秦岭生态修复与保护方面:细化并制定了《西安市青山保卫战2020年实施方案》和《关于印发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实施意见的通知》;截至目前,秦岭地区79个村庄的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2.4%,分类覆盖率达60.7%,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其他各项任务也按计划推进。

  完善城市功能、倡导绿色生活方面:《西安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规划》(初稿)、《“三河一山”绿道详细规划》已编制完成;4座生活垃圾焚烧厂和市餐厨垃圾处理厂已建成投运;全市累计创建市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336个;新建绿道245.39公里,新增城市绿地821万平方米,完成屋顶绿化8.45万平方米、垂直绿化2.65万延米,城市绿化建设总量指标超额完成。

  监测能力建设方面:智慧环保指挥中心建成并投入运行,初步实现了“互联网+”环境监管模式;重点污染源企业在线监控设施安装已经完成全年任务;网格化监管责任不断压实,环境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生态样板县建设方面:周至县、蓝田县生态样版县各项任务基本按时序推进。

  下一步,西安将继续全力推进绿色发展生态西安建设工作各项任务,不断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生态 西安 成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