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姆被指控虐待八旬老人 法庭辩称给老人“舒筋活血”闹着玩

社会新闻 齐鲁石敢当 2020-09-18 16:37:28
[摘要]抽嘴巴、咬后背、捶肚子……保姆因涉嫌长期虐待85岁高龄老人,被以虐待被看护人罪提起公诉。监控记录下来的画面还有,2020年5月3日19时,张某用右臂撞击老人头部、后拽老人耳朵;5月18日,张某捶打老人腹部;5月21日,张某用嘴啃咬老人背部。

  抽嘴巴、咬后背、捶肚子……保姆因涉嫌长期虐待85岁高龄老人,被以虐待被看护人罪提起公诉。9月17日下午,该案在北京丰台法院开庭审理。

  庭审中,保姆坚称自己并非故意殴打老人, “只是为他舒筋活血,闹着玩的而已”。

\

  56岁保姆被指控虐待八旬老人

  庭上辩称:我们闹着玩儿的

  据了解,刘先生的父亲今年85岁,患有老年痴呆,行动不便。为了方便照顾,他雇佣了张某到家中担任保姆工作。

  检察机关诉称,2020年5月至6月,张某在刘家任职期间,多次殴打被看护人,后被民警查获。经鉴定,被看护人的损伤程度为轻微伤。公诉机关认为,张某在看护期间虐待被看护人,情节恶劣,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虐待被看护人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9月17日14时,今年56岁的张某身着白色隔离服被带上法庭。庭上她虽表示认罪认罚,但却坚称自己并非故意殴打老人,只是在日常照顾过程中,帮助他进行“舒筋活血”的康复动作,还有的时候,仅是二人之间“闹着玩儿”而已。

  张某说,她从2019年3月份开始就在刘家工作,负责照顾老人。并多次强调,自己在照顾被看护人时,对他很是尊重。但由于对方体重180多斤,瘦弱的自己无力将其搀扶,所以难免会在日常相处时有用力过大或动作粗鲁的行为。

  “我敢说我平时对老人,比他的儿女都孝顺,我还想着为他养老送终呢……”说着,张某护目镜上涌起一层雾气,声音哽咽。

  “那你知道刘先生在家中安有监控摄像,把你的行为都被拍下来了吗?”公诉人一句话,让张某立即停止了哭泣。

\

  当庭播放施暴录像

  老人被扇嘴巴、捶击腹部……

  随后,法庭播放了几段刘先生家中的录像。视频记录时间为2020年6月9日上午10时,老人坐在餐桌前吃完饭想要离开,被张某拦下,并强烈要求他继续进食,将盘中剩余饺子吃完。当老人挥手表示拒绝时,张某一巴掌将他的手扇了下去,并不顾老人口中未咀嚼完的食物,捏起饺子强行塞进老人嘴里。

  同日上午11时,老人坐在轮椅上,不自主地滑了下来,躺在一旁沙发上的张某看到了,嘴里嘟囔着什么,起身踩着拖鞋走到老人面前试图将他扶起。

  其间,张某趁老人不注意,突然连扇了他两个嘴巴,还拧了脸。老人赶紧缩着脖子,颤抖地伸出手护在脸旁。

  没过多久,在张某的拖拽过程中,老人又滑落地上。张某突然抓住老人的头,紧握拳头朝着面部又是一下击打。

  此外,监控记录下来的画面还有,2020年5月3日19时,张某用右臂撞击老人头部、后拽老人耳朵;5月18日,张某捶打老人腹部;5月21日,张某用嘴啃咬老人背部。施暴过程中,她总是时不时看向监控摄像头方向。

  公诉人表示,像这样的画面还有很多,起初是刘先生家人无意间点开了视频监控的回放功能,发现了张某虐待老人的行为,并对其进行了言语警告。

  但在随后的观察中,发现老人在1个月时间内,多次被虐待、殴打,有时张某甚至一天会进行多次施暴。6月9日,当家人看到张某再次施暴时,报了警。

  据统计,被记录下来的张某殴打老人的画面共有11次。经鉴定,老人头部、胸口、手臂均受不同程度损伤,程度为轻微伤。

\

  保姆庭上痛哭称“悔不当初”

  公诉人:虐待被看护人和故意伤害不一样

  张某辩称,“在我来照顾老人之前他身上就有伤了,其他那些都是在和老人互动,拍打和锤击是在进行‘舒筋活血’的康复运动。”她唯一一次承认对老人进行施暴,是在被抓当天。

  她说,老人当时不肯吃饭,喂饭时还故意咬伤她的手,“我急了,才打了他,而其他的那些,只是……”张某说着说着,不再继续为自己辩护,改口认错,承认自己当初是因为心情不好,才对老人动的手,希望得到原谅。

  张某的辩护律师认为,张某在照顾老人时,虽有过激举动,但目的都是帮助老人处于一个更舒服的状态,社会危害小,希望法官从轻判决。

  公诉人强调,虐待被看护人罪和故意伤害罪并不相同,虐待被看护人罪除了殴打、言语刺激、冻、饿以外,凡故意将被看护人处在不太舒服的境地,都属于虐待被看护人罪。如果仅仅将其范围定性在殴打行为,对保护老年人权益是不利的。

  检察机关认为,张某多次对老年人实施长期虐待,并致其构成轻微伤,属于刑法规定中的犯罪情节恶劣。该案犯罪事实清楚、审理的证据充分,应当予以严惩。

  途中,张某再一次低头哭泣,嘴里嘟囔着自己不懂法律,悔不当初,家里老人刚刚患癌,自己还有个小孙女需要照料等等,希望法官从轻处理。

  该案未当庭宣判。


来源:齐鲁石敢当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保姆 舒筋活血 虐待老人

上一篇:小学老师给班上9岁学生普及性知识遭家长质疑 你怎么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