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国梦·黄河情】 壶口镇椿树峁晋陕峡谷绿化工程 打造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9-19 15:30:20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200919153210.jpg

华商网讯 宜川县位于陕西延安东南部,黄河流过此地孕育出天下奇观壶口瀑布。然而这里的晋陕峡谷曾经荒山秃岭、黄土飞扬,虽然黄河就在脚边但却一时极度缺水,让人“望河兴叹”。现如今经过多年的治理,壶口镇椿树峁晋陕峡谷早已旧貌换新颜,如今一到夏季,驾车行驶在沿黄公路,看到的是青山葱郁,山花烂漫。

  每年地方财政收入的20%作为晋陕峡谷绿化资金

  “为了退耕还林,宜川县没少下功夫、投资金”,宜川县林业局副局长郝云峰介绍,“从2012年全省晋陕峡谷绿化启动仪式举办以来,宜川每年拿出地方财政收入的20%作为晋陕峡谷绿化资金,并且连续多年实施晋陕峡谷重点区域绿化工程,累计投入的资金已经有2亿元。”

  现如今宜川已经完成晋陕峡谷直观坡面绿化3万亩,公路绿化38公里,节点绿化600余亩,村庄绿化4个,从县川口至延长交界直观坡面占线长达26公里,公路占线长达38公里。

  回忆起当初在山坡上植树造林的日子,郝云峰颇有感触:“当时很困难啊,椿树峁晋陕峡谷不仅山势陡峭,而且降水少、风力大,土层薄,绿色植被很难存活。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不断地钻研,总结种植经验,还请外地的专家指导。总结出一套属于我们自己的绿化经验,比如用客土回填解决土层浅薄的问题,峡谷这儿风大我们就深栽培土解决,气候干旱用保水剂和浇灌解决,土壤贫瘢用填草施肥来解决,成活率低用生根粉溶液浇灌解决。最终克服各种不利因素,提高了造林成活率,形成现在这片郁郁葱葱的峡谷。”

  目前,壶口景区周围及通往景区主要公路沿线直观坡面得到全面绿化,绿化覆盖率从2012年的26%达到目前的56%,野鸡、野兔等野生动物数量大幅增长,野猪、狍子等野生动物再现,旅游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黄河沿岸生态环境得到初步改善。

微信图片_20200919153221.jpg

沿黄公路是一条致富路、旅游路、生态景观路

  沿黄公路被称之为中国的“1号公路”,它是一条沿着黄河西岸串联陕西4市12县50多景点,全长800余公里的高颜值公路。北起榆林府谷县,南至渭南华山,与9条高速公路、13条国、省干线公路和80条县乡公路相连接,全长828.5公里,串起了西岳华山、壶口瀑布、洽川湿地、司马迁祠、等50余处名胜古迹景点。

  “沿黄公路的开通直接受益人口达220多万人,因此这是一条致富路、旅游路、生态景观路,所以沿黄公路周边乡镇荒山荒坡的绿化也是宜川近年来生态环境工作的重点之一。”郝云峰说,宜川累计投入各类资金2亿元,完成绿化面积8.5万亩,使沿黄公路县川口以北区域沿黄公路周边得到全面绿化,其中采用“石坑客土大苗”造林面积达到2.3万亩,大面积石质山地得到绿化。

  沿黄公路的建成,促使宜川县把绿化重点从北部向县川口至韩城交界处直观坡面转移,规划从2019年开始,投资2.96亿元,5至8年内完成剩余绿化面积5万亩,其中2019年完成与韩城交界处石坑客土造林1200亩。

  2020年宜川完成沿黄公路路侧空地绿化,剩余面积将利用亚行贷款“丝路沿线生态保护与治理”项目资金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逐步完成,沿黄公路全线直观坡面实现绿化。郝云峰告诉记者:“未来宜川县林业局还将坚持多树种合理搭配,做好绿化工作的同时还要保持沿线道路两侧和路面环境卫生整洁,保持公路整体美观,让沿黄公路绿化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黄河 壶口镇 黄土高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