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国梦·黄河情】司马迁祠:文史+旅游独特融合 未来将打造全国性学研基地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9-20 13:46:59 编辑:曹静 作者:钟梦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关中文物最韩城,华夏史笔唯司马。司马迁祠位于韩城市芝川镇,毗邻黄河,历史悠久,雄浑壮观,是一个集朝圣祭拜、历史文化熏陶、休闲观光学习于一体的旅游胜地。1982年国务院公布司马迁祠为第二批国家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晋升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为关中地区独具一格的文史+旅游融合的景区。2018年12月7日,入选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和盈科旅游主办的2018《魅力中国城》文化旅游魅力榜。

  司马迁祠主要以司马迁墓为依托,该墓修建在芝川镇韩奕坡悬崖上,始建于西晋永嘉4年。祠院大门上书“太史祠”,祠后即为司马迁墓,经西晋、宋、金、元、清五次修葺,至今完好。墓系砖砌,呈圆形,高2.15米,周长13.19米。墓壁周围嵌有砖雕八卦图案和花卉图案16幅,墓顶古柏一株, 树分五枝,枝干苍劲,盘若蛟龙。墓前竖立着一块石碑,上刻“汉太史司马公墓”,为清乾隆陕西巡抚毕沅题书。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副院长席会东认为,中华5000年文明史,从轩辕黄帝到汉武帝刘彻,这近三千年是由韩城人司马迁来书写的,并且司马迁在中国历史上确立了“两脉两统”,确立了中国大一统的思想观念,确立了中华文明的时空坐标,让今天所有的炎黄子孙、中华儿女知道自己是谁,从哪里来?同时也昭示中华儿女应向何处去?司马迁是中国文脉史上最璀璨的一颗星,司马迁所代表的中国文化精神,所传承的家国情怀是今天中国人仍然追求的一种人生格局和境界。

  司马迁祠景区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由司马迁墓为依托,发展为包含国家文史公园、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园三部分,司马迁祠主景区规模由之前的200亩扩大到2000亩。新建的文史公园高起点、大手笔,占地面积约3200亩,其中包括1100亩的司马湖水系及其附属设施,1200亩的风景园林和900亩的建设预留用地,景观布局为“一湖一堤两溪三岛十景十二园。作为景区的重要延伸和拓展,极大提升了景区品质。去年上半年,景区累计接待游客 137.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68亿元,同比增长0.7%。

  “司马迁祠景区近年的发展首先主要是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做好文物本体保护,再然后就是大力弘扬史记文化,传承司马迁精神。由于司马迁祠紧挨黄河,我们还多次对景区周边生态和人居环境进行治理,一手抓生态保护,一手抓高质量发展,推动景区周边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韩城市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庞有学透露,未来司马迁景区至古城区附近,将打造一个方圆5公里范围,集文化、旅游、休闲、生态康养、体育健身的富集区和聚集地,并计划在景区内建设一个全国性的研学基地和大学生实验、写生基地。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梦·黄河情 司马迁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