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大雁塔下 让世界聆听西安的声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9-20 17:32:00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张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月19日19:30,一年一度的西安交响乐团大雁塔户外公演在万众期待之中,于大雁塔北广场奏响了第一个音符。在昨晚的演出中,线上平台累计播放量超过560万;现场观众共同经历同一幕精彩,却被不同的音乐情绪所感染。4次谢幕返场,经久不息的掌声,在千年大雁塔下见证了古都和古典乐的碰撞和融合。

作为国内唯一、免费的大型户外交响乐公演,XSO西安交响乐团这一城市大型文化事件已经走过了第七届,成为了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古典音乐公益普及活动。而今年的意义更是非同以往,在全国人民抗击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时,此次大雁塔户外公演的如期举办,更是用艺术的力量提振公众信心,鼓舞城市力量,让生活回归正轨。
傍晚七点左右,大雁塔北广场早已人潮涌动,持票观众也提前进入了舞台周围落座,场内外观众早已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一同等待着演出正式开始。

悠扬的交响乐在古城上空回荡,迎着夜晚的清风让人感受到别样的浪漫。演出在庄重、华丽的彼得·柴可夫斯基的《波罗乃兹舞曲》中拉开帷幕。
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的人们不再止于走马观花,而是在夜色里、音乐中,欣赏这难得的时刻。尽管未必能认识所有乐器、知道所有曲目,但音乐响起时,观众们瞬间安静下来,专注地盯着光华璀璨的舞台,捕捉着每一段旋律。
著名作曲家赵季平的佳作《汤瓶梦幻》和《高原舞狂》,两首作品颇为灵动的节奏,让民族交响乐的中国风韵流动于大雁塔下,备受关注。
如此“热闹”的现场,怎能没有合唱曲目的出现?乔治·比才的《卡门》中经典的第四幕选段“斗牛士来了! ”委婉动听的表演令全场观众为之动容,成为演出中最具特色的亮点。

除此之外,印青的《在灿烂阳光下》、伊戈尔·斯特拉文斯基《火鸟》组曲(节选)等曲目,或华丽庄重,或豪迈深情,或传递丝路风情,或昂扬不屈斗志。
而作为本场公演节目单上的压轴曲目,《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将整个演出推向高潮,更邀请到当今世界顶尖音乐节和乐团心中的年轻翘楚——钢琴家张昊辰演奏,俘获了诸多现场和直播平台前的观众们的心,可谓东西方经典融合,高雅和普及并存。精妙绝伦的演奏技巧为这场星光闪耀的音乐盛事画龙点睛。

演出本该就此结束,但在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和饱满的热情中,西安交响乐团即兴加演了多首节奏感强,富有激情的乐曲——《保卫黄河》、《雀鸟》、《雷电波尔卡》,通过转调变奏,把观众带入一个个新意境。
伴随着《我的祖国》那熟悉的旋律,整个演出接近尾声,所有观众在此刻收获了无边的感动,情感在彼此之间流动,一座城市最美好的样子就在此刻。

2020西安交响乐团大雁塔户外公演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指导,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
华商报记者 张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大雁塔 西安 聆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