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西安再一次用户外公演,向世界展示了文明古都的能量!

政企资讯 西安交响乐团 2020-09-20 14:41:00
[摘要]2020年9月19日 19:30,一年一度的西安交响乐团大雁塔户外公演在万众期待之中,于西安市大雁塔北广场奏响了第一个音符。

  致每一个热爱生命的人:

  每一个充满尘埃的暗夜

  还好有音乐可以让我们自由呼吸

  纵然身体困于此处

  但情感可跟随音乐自由驰骋

  每一寸前行,都是力量

  爱生命,爱音乐,爱你们

  XSO西安交响乐团

  写于2020西安交响乐团大雁塔户外公演后

\

  2020年9月19日 19:30,一年一度的西安交响乐团大雁塔户外公演在万众期待之中,于西安市大雁塔北广场奏响了第一个音符。音乐会当晚,线上平台累计播放量超过560万;现场数万人共同经历同一幕精彩,却被不同的音乐情绪所感染。4次谢幕返场,经久不息的掌声,在千年大雁塔下见证了古都和古典乐的碰撞和融合。

\

  2020西安交响乐团大雁塔户外公演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指导,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

  用艺术的力量鼓舞城市信心

\
\

  作为国内唯一、免费的大型户外交响乐公演,XSO西安交响乐团这一城市大型文化事件已经走过了第七届,成为了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古典音乐公益普及活动。而今年的意义更是非同以往,在全国人民抗击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时,此次大雁塔户外公演的如期举办,更是用艺术的力量提振公众信心,鼓舞城市力量,让生活回归正轨。

  同时,2020西安交响乐团大雁塔户外公演也是「我的小康——百花艺术季」的重点演出项目。

\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的小康——百花艺术季」作为今年陕西省全面小康重大主题重点文艺项目,由省委宣传部直接主导策划。艺术季汇集了一批展现中国传统文化和陕西特色文化资源的舞台艺术作品,在用艺术为公众奉上精神食粮的同时,也为这座城市带来一场独一无二的文化盛宴,充分发挥文化、艺术的力量,丰富市民生活,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丰硕成果。

\

  社会各界助力高雅和普及并存

  此次户外公演由当今国际古典乐坛备受瞩目的著名指挥家、现任中国爱乐乐团常任指挥、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昆明聂耳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黄屹担任指挥。

  秉承着高雅与普及并存的理念,曲目选择上形式、体裁丰富。彼得·柴可夫斯基的《波罗乃兹舞曲》、赵季平的《汤瓶梦幻》《高原舞狂》、印青的《在灿烂阳光下》、乔治·比才的《卡门》第四幕选段“斗牛士来了! ”、伊戈尔·斯特拉文斯基《火鸟》组曲(节选)等曲目,或华丽庄重,或豪迈深情,或传递丝路风情,或昂扬不屈斗志。

\
\
\
\

  而一曲极具挑战的经典作品《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更邀请到当今世界顶尖音乐节和乐团心中的年轻翘楚——钢琴家张昊辰演奏,对音乐的深刻感触、超凡的想象力以及华丽的技巧俘获了诸多现场和直播平台前的观众们的心,可谓东西方经典融合,高雅和普及并存。

  返场曲目《保卫黄河》更是将气氛推向高潮,《雀鸟》响起时,无数观众跟着轻松摇摆,大雁塔下的夜色更加动人、浪漫。

  当晚的演出现场,场内座无虚席,公安、防疫、消防等多部门联合出动,保障观演秩序与安全。闻讯赶来的市民对于整场演出回报出极大的热情,经久不息的鼓掌、欢呼,感受着艺术带来的生机与力量。

  XSO西安交响乐团作为唯一代表西安的市立交响乐团,是西安音乐厅职业驻厅乐团,自从2013年举行首届户外公演以来,就把通过专业水准打造西安城市形象、构建城市艺文生态作为己任,经过精心策划和筹备,2020西安交响乐团大雁塔户外公演,仍然是一次品质上佳的演出。

\

  历经多年职业演出季、众多世界级音乐大师磨砺和指导的西安交响乐团在完成一系列云上音乐会之后,具备了更加丰富的户外演出和线上直播经验。经过多年的精心策划和筹备运作,西安交响乐团户外公演已成为众多市民心中对标国际知名户外音乐节的艺术品牌,也赢得了来自社会力量的倾力支持。

  此次公演,获得了金泰恒业房地产有限公司的独家赞助。金泰恒业秉承“城市运营服务商”的自我定位,以促进城市发展为己任,不仅为西安打造了多个精品住宅项目和城市基础配套,更以国企担当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城市文化和艺术的传播给予支持。

  得益于政府、媒体、企业的多方支持,2020西安交响乐团户外公演,不仅继续保持着上佳品质,更在传播渠道跃升了一个级别。此次2020西安交响乐团大雁塔户外公演除了扩大在全网平台的直播力度之外,还将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进行实况转播。

\

  文明在西安交响希望由音乐点亮

\

  伴随着《我的祖国》那熟悉的旋律,整个演出走向尾声,以往熙熙攘攘的大雁塔北广场此刻收获了无边的感动,情感在彼此之间流动,一座城市最美好的样子就在此刻。

  有众多外地观众特地前来,被这一场户外公演而震撼,现场观众的反馈也让今晚的大雁塔在沉静中更加富有力量:

  “2020年,每个坚持到现在的人都是了不起的,今晚这样的大事不是靠哪一个个人能做到的,这让我觉得我们这座城市的太强了,你会生活在一个有保障、有关怀的城市系统里,更是给我打了强心针,生活还是很美好的,值得继续奋斗!”

  指挥黄屹和钢琴家张昊辰都是第一次参演XSO西安交响乐团大雁塔户外公演。排练阶段两人就全力以赴,与西安交响乐团反复磨合、精益求精,表现出对艺术的超高追求和对户外公演的极大热情。

  看到上万观众共同参与这场盛会,指挥黄屹表示:

  “西安交响乐团大雁塔户外公演是一个既高雅又有普及性的大型古典乐事件,在古典乐的普及道路上需要这种群体性的环境和氛围,从而让更多的人受到音乐的感染,喜欢上这种艺术表达形式。”

  钢琴家张昊辰表示:

  “户外公演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演奏家和观众都能感受到音乐和自然环境、历史文物古迹产生跨越时空的对话。西安是一座富有历史渊源的城市,大雁塔又是民族文化象征,让东西方音乐在这里交流,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是全世界范围都可以借鉴的公共事件。”

  而户外公演结束后,指挥黄屹更对西安交响乐团户外公演的未来表达了超高期待:

  “西安交响乐团大雁塔户外公演是一个既高雅又有普及性的大型古典乐事件,这种群体性的环境和氛围,可以让更多的人受到音乐的感染,喜欢上这种艺术表达形式。

  这已然是西安这座城市的名片,更希望西安交响乐团大雁塔户外公演可以成为中国的骄傲,世界级的品牌。”

  如果说一千个人在音乐厅听交响乐是一场演出,那么一万个人在广场听交响乐就是一个事件。一个足以让一个城市闪烁光彩的大事件。这每一份属于城市的荣光,都由一个个热爱艺术的个体汇聚。

  西安交响乐团大雁塔户外公演,意义已经不止于音乐。它是各行业最优力量的集合,是奔向希望的坚定号角,更是一座城市文明的高光时刻。

  正如一个观众所说:“因为这样一场演出,让我感觉生活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一切又变得美好起来,这可能是音乐带给我们的力量。”

  未来纵有坎坷,信念却永远闪光……

\

来源:西安交响乐团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再一次用户外公演,向世界展示了文明古都的能量!

上一篇:“放飞萤火虫,打卡陕西网红温泉”活动在西安南山温泉成功举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