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宝鸡女子花2万8上私教课 换教练后欲退款被告知20%费用不退

来源:二三里资讯 时间:2020-09-21 08:17:18 编辑:二三里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我觉得他们这就是霸王条款,我没上那些课,为什么要扣我的钱?”9月20日,华商报-二三里资讯接到焦女士反映称,2019年自己在宝鸡瑞力健身游泳馆(英达路店),分两次购买了总计28800元的金牌ACE私教课,共120节。在上了一部分课后,因原先的教练已经辞职,健身游泳馆先后给她安排了三个新的教练,可她在上了10节课之后膝盖出现损伤,感到不适,但还剩余78节课,因此想退剩余费用,却被告知要扣除全款20%的训练计划设计费。焦女士表示此费用扣除的不合理。

  焦女士:我没上过的课为什么还要扣这个费?”

  焦女士称,自己当时是为了产后修复,他们给推荐的金牌教练有ACE证书才去的。当时购买课程的时候是分为两次,9月12日购买了一次,10月28日购买了一次,每次是60节课14400元,两次课程累计120节,共28800元。

  “我是在过年的前一周,暂时停了课程,后面又因为疫情影响,一直拖到今年的7月15日才开始继续上课,才知道之前的金牌教练已辞职无法继续代课。在7月15日到7月28日期间,我总共上了10节课,这期间换了三个教练,但他们都没有ACE证书。之后我就膝盖不舒服,去医院检查医生说膝盖内有少许积液,我就不想再继续锻炼。”焦女士表示,目前还剩余78节课没有上,去找该健身馆商量退费的事情时,轮换着找了好几个人,后面才有一个人出来负责处理这个事情,但又说需开具医院证明且要扣除全款的20%,也就是5760元,是用于支付训练计划的设计、编排及计划册的费用。

  焦女士对此结果表示不满,“我上过的课扣除这个费用我没意见,但我没上过的课为什么还要扣除这个费用?我觉得他们这个合同条款不合理,这种预付费的坑太多了。”焦女士还表示,当时自己签合同的时候,没有给她一份合同,还是最后退费的时候负责处理这个事的工作人员给提供的合同截图,除此之外当时也没有给她收款的票据,目前自己就只有付款记录。

微信图片_20200920163010.jpg

(9月12日合同)

微信图片_20200920204955.jpg

(9月12日付款记录)

微信图片_20200920163015.jpg

(10月28日合同)

微信图片_20200920163306.jpg

(10月28日收款记录)

  健身馆:先协商,不满意可走法律程序

  对此,华商报-二三里资讯联系到负责处理此事的瑞力健身一王姓工作人员,她表示:“我们都是按照和她签署的合同来进行的,具体情况我们也正在和会员协商。”当问及具体要怎样协商时,该工作人员强调后面会继续协商便挂掉电话。之后华商报-二三里资讯又联系到瑞力健身宝鸡地区负责人,他表示:“对服务有什么不满都可以协商,可以给安排有ACE证书的教练,若继续想退费,可以跟处理此事的负责人协商沟通。处理这个事情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她可以先拿到自己该退还的费用,认为退还的费用不合理,她起诉仲裁都可以,走正规的法律程序就行。”

  律师:如果要扣费,在合同订立时要采用特别标识,并予以说明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认为,霸王条款,在法律上又称格式条款,本事件所涉合同系健身游泳馆一方制定与提供的,健身游泳馆一方系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39条规定:“采用格式条款订立合同的,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应当遵循公平原则确定当事人之间的权利和义务,并采取合理的方式提请对方注意免除或者限制其责任的条款,按照对方的要求,对该条款予以说明。”,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6条规定:“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对格式条款中免除或者限制其责任的内容,在合同订立时采用足以引起对方注意的文字、符号、字体等特别标识,并按照对方的要求对该格式条款予以说明的,人民法院应当认定符合《合同法》第三十九条所称“采取合理的方式”,提供格式条款一方对已尽合理提示及说明义务承担举证责任。”如果健身游泳馆一方需要消费者焦女士支付全款的20%训练计划设计费,需采用足以引起焦女士注意的文字、符号、字体等特别标识,否则,根据《合同法》第40条规定:“提供格式条款一方免除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该条款无效。”或将被法院认定为无效条款。

  如果双方对该条款的解释产生争议,根据《合同法》第41条规定:“对格式条款的理解发生争议的,应当按照通常理解予以解释。对格式条款有两种以上解释的,应当作出不利于提供格式条款一方的解释。格式条款和非格式条款不一致的,应当采用非格式条款。”法院将会作出对健身游泳馆不利的解释。

  因此,赵良善建议健身游泳馆一方与消费者焦女士尽量协商解决,如协商不成,任何一方可诉诸法院,由法院公正裁判。

  明里暗里的霸王条款就出现在我们身边,而我们却无能为力,你遇到过几个?欢迎大家在话题#我们身边有多少“霸王条款”?#里留言吐槽。

  华商报记者李琳 实习生:CMM


来源:二三里资讯

相关热词搜索: 宝鸡 私教课 教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