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脱贫攻坚·代表担当】“菜农代表”刘瑞红 让全村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9-21 16:56:56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全村70%的劳动力都从事种菜,90%的贫困户都通过种菜实现了脱贫。省人大代表、安康市汉滨区建民街道办忠诚村党支部书记刘瑞红被称为“菜农代表”,是他,带领全村人走上了种菜脱贫的道路。

  忠诚村地处安康市城乡接合部,村里地势平坦,土地肥沃,基础条件相对不错。过去由于没有当家的产业,村里依然很穷,当地流行一句话,“有女不嫁忠诚村,那个地方穷死人”。

  为了带领乡亲们拔掉穷根,刘瑞红走访、调研,发现安康中心城区快速扩张使城乡接合部蔬菜种植面积大幅缩减、蔬菜供不应求,刘瑞红瞅准商机,决定发展蔬菜种植。2009年,他个人贷款200万元,同时发动当时村里几个种菜大户也投钱,一共凑了350万元,注册成立了“汉滨区忠诚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把专家请进来,带领大家走出去学习技术和经验,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忠诚村建成了一座现代化的农业园区,园区总产值达到11070万元,全村有200余人从事蔬菜生产经营,有8个农户承包蔬菜大棚10亩以上,最多承包了20余亩,有15户承包经营蔬菜直销店,年纯收入都在8万元以上,个别农户年纯收入达到了20万元以上。

  为了重点帮扶贫困户,从2014年开始,对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实行“三优先两免费”,即优先土地入股分红、优先承包蔬菜大棚、优先安排务工用工、免费提供蔬菜种苗、免费技术培训指导。

  二组贫困户刘瑞普家有4口人,妻子常年患病,儿子还在上大学,老母亲又有慢性病,只有刘瑞普本人一个劳力,村上把他家的2亩地流转到合作社,而且对其享受了“三优先两免费”政策,经过培训,刘瑞普在合作社当上了蔬菜技术员,每月收入3000元;村上又免费为其提供两个大棚让其种植蔬菜,一年下来,轻轻松松收入2万元以上,实现了稳定脱贫,也解了儿子上大学的后顾之忧。

  “感谢刘书记,让我在家门口把钱就挣了,还能随时照顾家人。”9月18日,说起此事刘瑞普感谢不已。

  据了解,截止2017年,忠诚村全村70户贫困户231人,其中67户实现了脱贫。忠诚村一举摘掉了穷帽子,年人均收入超过13000元,比2009年刚刚发展蔬菜时的农民人均纯收入翻了5倍。

  在带动本村群众脱贫致富基础上,近几年刘瑞红又把蔬菜种植园区扩展到汉滨区的洪山镇、茨沟镇、县河镇,陆续建设了红云园区、洪山瑞塬园区、茨沟佛爷岩园区、县河苏坝园区,累计流转土地2200亩,与535户贫困户1843人签订了产业帮扶带动协议。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脱贫攻坚 刘瑞红 贫困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