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国梦•黄河情 | 绿化晋陕峡谷:荒山秃坡已不见 一片绿意惹人怜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0-09-22 09:38:41 编辑:胡泽鹏 作者:侯帮兴 张斌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这是9月19日记者在陕西宜川拍摄的黄河壶口瀑布。

  新华社西安9月21日电(记者侯帮兴、张斌)“站在壶口瀑布岸边,看着汹涌澎湃倾泻而下的水流,真有一种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感觉。”第一次来到陕西宜川旅游的杜庆珂,看着眼前如万马奔腾般的黄河水,情不自禁地感叹。

  当黄河流经位于晋陕峡谷宜川壶口镇时,河面从数百米骤然收缩至数十米,形成了“千里黄河一壶收”的场景,蔚为壮观。晋陕峡谷悬崖绝壁,黄河在这里创造了险峻、壮丽和酣畅之感,也裹挟走了两岸的黄土。

  其实,黄河一开始并不是黄色的,行至中游才被染成了黄色,入黄泥沙中的91%来自黄土高原。

  为了加强黄河沿岸的造林绿化,2012年,陕西启动了晋陕峡谷绿化工程。“眼前看到的这一片是宜川壶口镇椿树峁造林示范点,总面积295亩,是我县2014年三北防护林工程的一部分,也是晋陕峡谷造林绿化的一个缩影。”宜川县林业局副局长郝云峰说。

cbb20c06653f40989500650f9041f956.jpg

  ↑这是9月19日无人机拍摄的宜川壶口镇椿树峁造林示范点。

  沿着蜿蜒陡峭的山路上山,记者看到椿树峁造林示范点松柏傲立,郁郁葱葱,峡谷两岸的黄土高原好像披上了一件绿衣裳。

  “现在看荒山秃坡早已旧貌换新颜,但这一切来得并不容易。”郝云峰颇有感触。为了在峡谷上种树,曾有农民把树苗放在背篓中,匍匐着身子,手脚并用地往上爬。

  据郝云峰介绍,晋陕峡谷具有山势陡峭、土层浅薄、土壤贫瘠、气候干旱、风力较大、兔害严重等特点,大部分面积属于较难利用的石质山地,造林难度、后期管护都十分不易。“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走出一条相对成功的造林治理之路,我们进行了不断的探索实验。”郝云峰说:“比如我们用砌垒石坑的办法,解决了山势陡峭无法挖坑的问题。”

  记者走进几株松树发现,原来它们并不是直接栽种到土里,而是栽种在用石头垒成的坑内。

  此外,当地还用客土回填解决土层浅薄的问题,用深栽培土解决风力较大的问题,用填草施肥解决土壤贫瘠的问题等。“总之是克服不利因素,提高造林成活率。”郝云峰说。

  通过多年的持续努力,壶口景区周围及通往景区主要公路沿线直观坡面得到全面绿化,绿化覆盖率从2012年的26%达到目前的56%,野鸡、野兔等野生动物数量大幅增长,野猪、狍子等野生动物再现,旅游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黄河沿岸生态环境得到初步改善。

  好生态也带来越来越多的游客。“依靠壶口的区位优势,我们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服务业和特色梨果种植业,开启了以旅兴业兴村的发展步伐。截至目前,我们昝家山村开办了32家民宿,12家农家乐,2019年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5万元。”宜川县农信社驻村干部吴昊泽说。



来源:新华社

相关热词搜索: 黄河情 晋陕峡谷 宜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