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商洛一居民祭祀烧纸不慎引发森林火灾 被判有期徒刑六个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9-22 11:45:54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宁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报记者从省检察院获悉,近日,由商洛市商州区人民检察院提起的刘某涉嫌失火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经商州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后作出判决,人民法院支持了检察机关的全部诉讼请求,刘某因失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部分判决刘某赔偿用于恢复生态环境的造林费用27190元,并公开赔礼道歉。

\

  2020年4月13日,被告刘某前往商州区板桥镇李河村柿树洼坡面祭祀烧纸过程中,因疏忽大意不慎引发森林火灾,过火有林地面积达到54亩,造成部分林木被烧死、烧伤。众所周知,森林植被具有蓄水保土、调节气候、改善美化环境、维护生物多样性、制造氧气的功效,一旦发生火灾,会直接导致森林植被的烧毁,造成经济损失,引起空气污染,还会危及野生动物安危和水土保持安全。被告刘某过失引发森林火灾致使涉案区内森林植被烧毁,未进行补植恢复,造成社会公共利益严重损害。商州区人民检察院刑检部门在审查起诉中发现该线索后,遂将案件线索移送至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立案审查。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为全面了解案情,商洛市商州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干警前往涉案区林地实地调查了解情况,对被告进行询问,了解其家庭情况、收入来源、及其对损毁林地如何进行修复等相关问题。

  在调取相关证据、固定证据,委托专业机构进行生态损失评估并出具生态修复方案后,2020年8月28日,商州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判令被告人刘某通过自行补植方式以恢复被破坏的生态环境或者承担生态修复费用。庭审中,刘某对失火造成生态破坏的行为忏悔不已,当庭表示认罪认罚,判决后主动缴纳了生态修复费用。

  华商报记者 宁军 通讯员 陈凯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森林火灾 祭祀 商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