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5个小区共加建15部电梯 西安曲江新区“破冰”老旧小区改造难题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9-22 19:59:37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西安曲江新区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加建电梯工程集中开工仪式,在太阳食品集团公司家属院正式启动。曲江新区首批5个小区共加建15部电梯,居民期盼已久的电梯梦终于将要落地成真。

  老旧小区加建电梯迫切又“烫手”

  对于居住人群偏老龄化的老旧小区,加建电梯意义重大,也是大多数居民的迫切需求。但加建电梯推进缓慢,是全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都面临的烫手难题。

  在屡屡碰壁后,曲江新区加建电梯这一惠民工程是如何排除万难取得重要进展的呢?

  原来,在曲江新区老旧小区电梯加建中居民意见不统一、有安全顾虑、资金筹措困难等诸多困难因素影响下,曲江新区先后发布实施了《曲江新区老旧小区加建电梯试点实施方案》,在具体工作中重策略、频沟通、勤腿脚,工作人员对标落实“五位一梯”工作法,破除电梯加建工作推进的诸多“拦路虎”,极大加快推进电梯加建工作进程。


  对标落实“五位一梯”工作法

  一是宣传到位。除了在小区驻扎宣传点、陈列展板等基础宣传措施外,组织全区规模的大小座谈、协调会数十次,电梯公司专业人员现场答疑;带居民参观其他已自行加建电梯的小区、让老旧小区居民与已加建电梯受益群众展开“面对面”、“民对民”沟通等多元灵活措施,直观地回应群众在加建后效果、采光及噪音影响和后期运维成本等方面的疑虑,将沟通工作充分做细做实。

  二是扶持到位。2020年2月,曲江新区发布实施了《曲江新区老旧小区加建电梯试点实施方案》,在每部电梯政府补助15万元的基础上,将电梯基础区域地下的水电气暖管道迁改、电力变压器增容等内容均纳入老旧小区改造中,减少居民负担近20%。极大提高了居民的积极性,让加建电梯事宜进入快车道。


  三是服务到位。针对居民在手续办理、设计规划、供应商选择、施工管理等方面疑虑,曲江新区积极回应群众需求,组织涉及规划、消防、施工许可等方面的业务骨干成立“加建电梯服务小组”,主动讲解法律法规,全程引导帮办各类手续,提供保姆式服务,让群众少跑腿、少操心,加快了电梯加建实施进程。

  四是责任到位。前期宣传、手续办理、施工监督、资金拨付等各环节责任具体到人,各部门联动,明确节点、扎实推进,绝不拖拉。

  五是管理到位。帮助老旧小区引进专业物业服务公司,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也为日后电梯维护管理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居民哭了:圆了老伴生前愿望

  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相关负责人说:“这次电梯成功加建,要给每一位参与其中的居民和工作人员掌声,是他们一次又一次不辞辛劳的沟通和对接,让加装电梯工作的关口不断前移,促成了电梯加建的统一意见和有效落地。相信随着第一批电梯的施工和投用,会看到越来越多加装电梯的案例,让居民生活更便捷。”

  在加建电梯启动仪式上,小区11号楼的一位女居民哭着说:“我家住6楼,我和老伴身体一直都不好,每次上下楼都是煎熬,老伴一直想坐上电梯,不过还没等到就去世了,这次也算圆了他生前的愿望。”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电梯 老旧小区 曲江新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