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事关国庆出游!中国疾控中心紧急提示:避免非必要跨境旅行

来源:上观新闻、北京日报 时间:2020-09-23 08:56:17 编辑:唐港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马上将迎来国庆中秋长假,你都有什么打算?昨日(9月22日)中国疾控中心发布了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旅行卫生重点提示。其中明确指出,当前仍处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全球大流行时期,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游,可正常安排国内旅行,旅行期间要服从旅行目的地新冠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

  我国内地均为低风险地区国庆中秋期间可正常旅游

  截至9月21日,全球215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超过3094万例,累计死亡超过95.9万人;近一周平均每天全球报告新增确诊病例超过28万例。

  我国内地报告从8月21日以来无本土感染的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8月29日起至今内地均为低风险地区。

image.png

  2020年9月20日,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华社图

  在重点风险提示中,中国疾控中心提出,2020年国庆中秋期间我国境内旅行需要重点注意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目前我国境内各地均为新冠肺炎疫情的低风险地区,可以正常旅行,旅行期间要服从旅行目的地新冠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同时准备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口罩等物品。当本人出现发热症状或其他不适宜旅行的疾病时,应推迟或取消旅行。

  旅游期间,尽量减少去往封闭场所和人群聚集场所,减少聚餐。注意与他人保持距离,勤洗手,密闭和人群密集处佩戴口罩。

image.png

  出境前后或需隔离28天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处于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不同国家和地区采取不同的旅行限制措施。跨境旅游中,如果目的地要求旅行者入境后隔离医学观察14天,同时我国对入境人员也要隔离观察14天,出境前后最长可能需要28天的隔离观察,将严重影响短期旅行体验。因此建议个人权衡出行时间,尽量避免国庆中秋假期非必要的跨境旅行。

image.png

  境外疫情此起彼伏、持续蔓延扩散中。

  美洲区近期报告新增病例数有所下降,但仍是全球疫情最严重地区,每周报告新增病例数约为全球的一半。

  东南亚区疫情增速最快,每周新增报告病例数将要超过美洲地区,尤其是印度疫情持续明显上升。

  欧洲地区疫情5至6月略有下降后再次上升、迄今峰值已经超过春季且仍在上升中。

  东地中海区疫情在8月略有下降后再次上升,季节性的宗教和文化群众聚会、婚礼庆典和其他社会活动系该地区疫情反弹的原因。

  西太平洋区每百万人口的累计病例数和死亡数全球最低,近期疫情相对平稳。

  非洲地区疫情从7月底出现下降趋势。

  旅行期间,如何预防新冠?

  1. 旅行期间,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查询。

  2. 游玩过程中应有序排队,尽量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在封闭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佩戴口罩。在餐厅内用餐建议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3. 如旅途过程中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取消或中止旅行。

  4. 旅行归来,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5. 如果是境外旅行归国人员,应按照我国最新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的要求,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入境口岸海关核酸检测、入境地集中隔离后期核酸检测、居家隔离期满后核酸检测。


来源:上观新闻、北京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国庆 中国疾控中心 跨境旅行

Top